Iaas、Pass、Saas 傻傻分不清楚

凌凌漆最近接到許多同事的電話跟郵件,問道:什麼是Iaas、Paas以及Saas,就讓阿漆娓娓道來吧!!

什麼是 - IaaS
基礎設施即服務(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簡稱IaaS)是消費者使用處理、儲存、網路以及各種基礎運算資源,部署與執行作業系統或應用程式等各種軟體。客戶端無須購買伺服器、軟體等網路設備,即可任意部署和運行處理、存儲、網絡和其它基本的計算資源,不能控管或控制底層的基礎設施,但是可以控制作業系統、儲存裝置、已部署的應用程式,有時也可以有限度地控制特定的網路元件,像是主機端防火牆。

什麼是 - PaaS
平台即服務(platform as a service,縮寫作PaaS)是一種雲端運算服務,提供運算平台與解決方案服務。在雲端運算的典型層級中,PaaS層介於軟體即服務與基礎設施即服務之間。
PaaS提供使用者將雲端基礎設施部署與建立至用戶端,或者藉此獲得使用程式語言、程式庫與服務。使用者不需要管理與控制雲端基礎設施(包含網路、伺服器、作業系統或儲存),但需要控制上層的應用程式部署與應用代管的環境。
PaaS將軟體研發的平台做為一種服務,以軟體即服務(SaaS)模式交付給用戶。因此,PaaS也是SaaS模式的一種應用。但是,PaaS的出現可以加快SaaS的發展,尤其是加快SaaS應用的開發速度。

什麼是 - SaaS
軟體即服務(英語:Software as a Service,縮寫為 SaaS,發音:sæs或sɑs)有時被作為「即需即用軟體」(即「一經要求,即可使用」)提及,它是一種軟體交付模式。在這種交付模式中雲端集中式代管軟體及其相關的資料,軟體僅需透過網際網路,而不須透過安裝即可使用。用戶通常使用精簡用戶端經由一個網頁瀏覽器來存取軟體即服務。
對於許多商業應用來說,軟體即服務已經成為一種常見的交付模式。這些商業應用包括會計系統、協同軟體、客戶關係管理、管理資訊系統、企業資源計劃、開票系統、人力資源管理、內容管理、以及服務台管理。軟體即服務已經被吸納進所有領先的企業級軟體公司的戰略中。這些公司的最大的賣點之一就是通過將硬體和軟體維護及支援外包給軟體即服務的提供者,來降低資訊科技(Information Technology,簡稱IT)成本。

IaaS PaaS SaaS 所涵蓋的範圍示意圖

IaaS PaaS SaaS 三種雲服務區別

第一層叫做 IaaS
舉例:幾年前如果你想在辦公室或者公司的網站上運行一些企業應用,你需要去買伺服器,或者別的高昂的硬體來控制本地應用,才能讓你的業務正常運行。
但現在可以租用IaaS公司提供的場外伺服器,存儲和網絡硬體。這樣一來,便大大的節省了維護成本和辦公場地。

第二層就是所謂的 PaaS
舉例: PaaS公司在網上提供各種開發和分發應用的解決方案,比如虛擬伺服器和作業系統。這節省了你在硬體上的費用,也讓分散的工作室之間的合作變得更加容易。網頁應用管理,應用設計,應用虛擬主機,存儲,安全以及應用開發協作工具等。

第三層也就是所謂 SaaS
舉例:生活中,幾乎我們每一天都在接觸SaaS雲服務,比如:我們平時使用的蘋果手機雲服務,網頁中的一些雲服務等。


一個通俗例子徹底搞懂IaaS、PaaS和SaaS!

很多人被IaaS、PaaS、SaaS這幾個名詞弄糊塗了,啃了半天硬是傻傻的都分不清。

如果你喜歡披薩,我們就以它來為例子。

首先,你只需要從披薩店裡買回成品,回家烘焙一下就好了(就像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和自己在家做不同(就像本機部署,On-Premises),你需要的是一個披薩供應商。

或者你打個電話,披薩就送到家門口(就像平台即服務,PaaS),你什麼都不需要準備。

又或者直接去披薩店吃(就像軟體即服務,SaaS)。
 
現在,忘掉披薩。

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平台(Platform)和軟體(Software),其實就是Cloud的三個分層,基礎設施在最下端,平台在中間,軟體在頂端。

如果你的公司什麼都有,可以稱之為本地部署(On-Premises),就像在自己家做披薩一樣。幾年前如果你想在辦公室或者公司的網站上運行一些企業應用,需要買伺服器或者別的昂貴的硬體來控制本地應用,讓你的業務運行起來,這就叫本地部署。

假如有天BOSS突然明白了,只是為了吃上披薩,一定要自己做嗎?於是,他考慮尋找一家雲服務供應商,這個雲服務供應商能提供哪些服務呢?其實就是Cloud的三個分層:IaaS、PaaS和SaaS,就像披薩店提供三種服務:買成品回家加工、叫外賣和到披薩店吃。

基礎設施即服務(IaaS)提供了雲計算基礎架構,包括伺服器、存儲、網絡和作業系統。客戶無需購買伺服器、軟體、資料庫空間或網絡設備,只要按需購買這些資源的外包服務。一些大的IaaS公司包括Amazon, Microsoft, VMWare, Rackspace和Red Hat。

在軟體開發時,平台即服務(PaaS)為SaaS提供了基礎。PaaS被定義為一個計算平台,它使得用戶能夠快速、方便地創建web應用,並且無需擔心維護下層軟體。一些大的PaaS提供者有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 Azure,Force.com,Heroku,Engine Yard等。
 
軟體即服務(SaaS)被定義為部署在網際網路上的軟體。通過SaaS授權後,可以訂閱按需服務,即「支付使用」的模式。一些用作商務的SaaS應用包括Citrix的Go To Meeting,Cisco的WebEx,Salesforce的CRM,Workday、Success Factors等。

好了,現在你應該理解什麼是IaaSPaaSSaaS了。

文章參考來源:
基礎設施即服務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9F%BA%E7%A4%8E%E8%A8%AD%E6%96%BD%E5%8D%B3%E6%9C%8D%E5%8B%99
平台即服務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B9%B3%E5%8F%B0%E5%8D%B3%E6%9C%8D%E5%8A%A1
軟體即服務 -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BD%AF%E4%BB%B6%E5%8D%B3%E6%9C%8D%E5%8A%A1
一個通俗例子徹底搞懂IaaS、PaaS和SaaS! - https://read01.com/E2dRRO.html#.WZqPwYiGO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