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語口說的常識

請原諒我使用「常識」這樣的標題,我深深覺得以下很多項目,在英語有點水平的朋友看來完全就是常識。對於最近才好好惡補基礎發音課程的我來說,其實根本就是冷知識。也或者英語母語者已經很習慣,也不會察覺到這樣的規則。

處在一個語言環境久了,自然聽力、口說也會隨之演化。很多的音,在某些人聽起來就是不一樣,在某些人耳裡完全分不出來,所以在學習口說時,我期望自己能夠注意這點,自己覺得差不多的音,老外聽起來可是大相逕庭,例如 /s/ /z/、/e/ /ɛ/ /æ/、/i/ /ɪ/、...。

...繼續閱讀 »

[English] 數位單字卡

市面上有一種實體單字卡,可以用來幫助背誦、記憶,客製化屬於自己的複習工具。但這種單字卡有兩個不足之處:1. 缺乏多媒體幫助記憶。尤其學習語言,更需要將聲音與文字結合,甚至利用圖像協助記憶,傳統單字卡無法登載這些訊息。 2. 無法針對熟悉度排序。無論熟悉與否,見到該字卡的頻率一樣,無形中就增加了一些浪費,浪費那一點點時間到還好,重要的是浪費了你有心力翻閱字卡的那一絲絲火苗...。(我相信填鴨記憶不會是太愉悅的過程,這點火苗是珍貴的。)綜上所述,以下分享一下數位單字卡。

...繼續閱讀 »

[English] 單字學習的盲點

接續上篇文章提到的兩件事:1. 我目前英文學習的目的是為了職場實際應用,而非任何形式的考試。2. 我的單字量不足,導致溝通障礙。或許語言學習最佳的方式,往往就是直接把人丟在那個環境,自然而然就成了,但總是有許多的把特,這件事有一定的難度與限制。所以我必須使用其他更有系統性的方式達成我學習英文的目的,也就是某種更合適的「填鴨」方式。

...繼續閱讀 »

[English] 英語溝通的盲點

最近有幸進入了外商公司,突然覺得英文重要到爆炸。這一陣子,我試圖找出自己學習語言的脈落、嘗試了各種不同方式(Lanuguage Exchange、發音課程、每日口說挑戰、每日單字背誦、線上1對1家教),逐漸歸納、有了更多的想法,探究出一些自己的盲點。

也進一步發現,英文並不僅僅是聽、說、讀、寫四大主軸,更重要的是這四者之間的關聯與轉換。以下用我的慘況來說明。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