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ial Port 系列(13) 基本篇 -- 完整接收資料(二)

具備開頭結尾字元 
有一些通訊協的形式是具備了開頭結尾字元形式的,當然不一定是一個字,不過通常的情形是開頭或結尾字元絕不會出現在中間的資料內容段中,以下的圖例是以大寫字母S做為開頭字元;而大寫E字母做為結尾字元的通訊協定形式。 
 

...繼續閱讀 »

Serial Port 系列(12) 基本篇 -- 完整接收資料(一)

在進入『發送接收模型』的議題之前,先來討論關於接收資料完整性的問題,在我之前的文章中都是接收緩衝區有多少資料就收多少回來,這產生一個問題是我們常常會遇到分段接收的狀況,也就是說傳送端一次傳送了一份完整的資料,但接收端卻未必會一次就收的完,這樣不完整接收的現象不僅在 SerialPort 會發生,在 Socket 也一樣會產生這種狀況,所以必須採用一些技巧來確認資料的完整性。不過這有非常多不同的情境,在這幾篇文章中會舉出幾項例子但請注意未必能完全符合各種情境的需要。

...繼續閱讀 »

Serial Port 系列(9) 基本篇 -- The Dark Side of the DataReceived Event

DataReceived事件的黑暗面源自於它自己的特性 -- 在次要執行緒上引發 DataReceived 事件,如果你曾經寫過通訊程式會發現一個現象,即使發送端只呼叫一次發送方法,接收端卻有可能會分很多次接收,問題的根源在於傳輸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有可能在接收緩衝區還沒收到所有資料前就讀取緩衝區,一個簡單的方式是你可以使用這系列文之前簡單的發送端 與接收端,然後去觀察你每次所收到的資料。

...繼續閱讀 »

Serial Port 系列(7) 基本篇 -- 建立一個簡單的純發送程式(多緒型範例)

經過了上一篇的說明,應該都瞭解基本發送的做法,記得我在 [Serial Port 系列(2) 在開始寫程式之前]提到了多執行緒,現在就用多執行緒來實做發送。
為什麼通訊的部份應該要放在多執行緒中呢?有幾種狀況我們會遇到,例如像單次通訊的時間很長、亦或使用大量甚至無限迴圈進行通訊,在使用者操作軟體的時候你不會希望聽到他說:「我按了通訊後你的程式就當掉了,畫面都不會動。」諸如此類的評論;所以我一向很習慣把通訊寫在另一個執行緒來執行。這個會複雜點,希望你們有耐心看得下去。



...繼續閱讀 »

Serial Port 系列(1) 關於Serial Port的基本認識

不論是在論壇或是部落格上,長久以來關於序列埠程式的開發一直都還有滿多人在詢問相關的議題,也因此讓我想要寫一個關於這方面比較完整的系列文,只是我這個大懶鬼不曉得要花多久時間才能把整個系列做完。不過這總是個開始,第一篇咱們不談程式,先來瞭解序列埠的基本知識。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