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師重複講一樣的內容,不會無聊嗎

身為一個職業的講師與培訓師,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場合與時機點,面對不同的群眾,同樣的主題與內容得重新再講一次。

一直重複一樣的東西,很容易就會膩、失去熱情、停止成長。

這樣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是如何透過每一次的活動,來幫助自己持續改善。

...繼續閱讀 »

學著讓學習的「速度」變慢,你會學得更透徹。

現在坊間很流行著一堆「快速學習」的方法、筆記術。但,這並不一定有效。你可能只是產出不少 output,但不一定有 outcome。

學習,要戒掉吃速食的習慣。這會讓你虛胖,而且會讓你逐漸失去靜下心專注、深入學習的耐心。

透過一些方式,讓自己放慢學習的步調,讓自己不由自主進行思考、聯想、創作,就會把新的資訊轉化成知識點(knowledge base),進而再與過去的既有知識體系建立連結。

「fast food」的圖片搜尋結果

...繼續閱讀 »

把目標放在加薪跟升遷,其實是條不歸路

不要為了績效考評而努力。

別誤會了,你仍要創造價值,仍要發揮影響力,但你應該是在自己喜歡與熱愛的事情,去創造價值跟建立影響力。你應該選擇「你想做的事」,「你想學習的東西」,「你想挑戰的領域」,並從中找到「對公司、產品、組織、團隊、客戶以及你的老闆有幫助」的交集,然後忘掉那些 goal、KPI 跟績效考評。

因為你想要,因為你喜歡,所以在完成這些任務的過程,你是沈浸在快樂中、滿足中,你從中學習、成長、累積經驗、累積經歷,這才是你該要的。如果你做得很好,公司跟老闆卻沒給你對等的回報,或是你已經學不到東西了,在這裡你也找不到快樂跟喜歡的事情做了,fire 掉你的公司吧,因為你持續在累積有價值的能力和影響力,這個世界還會有更多地方需要你這樣的人去貢獻跟發揮。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