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養成策略-Pair Programming

看過很多團隊,在補進新人時給了魚之後就放生菜鳥。好像拿了些素材給他,他就能上手,但其實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行為。

如果你在乎的是盡快讓菜鳥成為即戰力,熟悉產品、熟悉系統架構、熟悉開發規範、熟悉產品開發中得接觸到的各個角色、熟悉整個開發流程,你就不該在一開始的三個月把他排除在團隊之外。

而是在一開始就讓他加入團隊,當個觀察者、學徒、活水,甚至讓他貢獻出一些價值,例如發現過去團隊看不見的盲點,針對團隊習以為常卻不合理的部份提出疑問。

而 Pair Programming 是一種已知很有效果的方式,來讓菜鳥能扎實地融入團隊。

...繼續閱讀 »

養成技術提案的能力

最近挺多工程師詢問到,要成為一位 tech leader 該具備哪些技能,該怎麼樣培養自己的能力呢?

這問題當然是個大哉問,也沒有所謂的正確解答。但我總會建議他們:「要讓自己往 tech leader 前進,你應該要養成提供技術提案的能力。並透過這個方式,不斷鍛鍊自己。」

...繼續閱讀 »

[推坑] 推薦敏捷開發、專案管理、程序員養成、軟體設計 經典書籍 30 本

在各個研討會、培訓課程、顧問諮詢、社群活動教授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你推薦哪幾本書?」

其實,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的,因為學習是循序漸進的,每個人的 context 不同,眼下最適合的書也就不同。這篇文章先把上次推薦的 30 本經典書籍列上來,實際學員眼下讀哪幾本書最有幫助,就得 case by case 瞭解了。

...繼續閱讀 »

我為什麼鼓勵工程師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突破自己能力瓶頸?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精進自己在職涯上所需要的能力?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保持學習與成長的動能?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證明自己的潛力與特質?寫 blog!
  • 工程師該怎樣才能發揮與養成影響力?寫 blog!

本文打算老生常談,從幾個很實務的面向來整理,寫 blog 對你有什麼好處。如果你不需要這樣的好處,或是有更好的方法獲得這些好處,Just do it!如果願意分享讓我可以跟著你一起學習,我將感激不盡。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