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責任書評:「運營之光:我的互聯網運營方法論與自白」

最近看了一本有關「運營管理」的書籍,以往常不清楚這個名詞和所謂「產品經理」之間的關係,書中很多的觀點和想法當很值得學習。

網址 : https://goo.gl/UGEwBm


運營 - 一個看似普通,卻充滿了許多不同面向的工作,作者是個大陸互聯網上的專家,讓一個充滿模糊的名詞,從很細微的去介紹運營的概念和手法,雖然都是簡體字,也有不少大陸的術語,但卻很實用的來將運營這樣的概念解析透徹。基本上書上所介紹的許多手法,我們都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像是一般常用的 PDCA 品質管理循環,作者用不同的方式 「策畫→執行→反饋」來做說明,讓一些看似管理書籍上所介紹的方法,很巧妙地運用在工作當中。另外也可以看到一些類似黃金圈的概念,在書中普遍的被運用,作者從他日常工作中的經驗,用四個面向的角度來做說明,讓人有見樹又見林般的清楚去看到,要如何從思想上的改變,和更細緻的工作方式,來成為一個好的運營人員。


從去年開始,工作上有所轉變,不在是專門摸資料庫的技術人員,而是轉為帶一個團隊來開發雲端的產品。經歷了約一年的時間,產品稍微有個樣子了。這段時間在跟老闆開會的過程中,常常會冒出「運營」和「產品經理」的字眼,似乎很熟悉的字眼,但總覺得老闆所說的和我自己所認知的,似乎存在的那麼一點說不出來的差距。剛好老闆送了一本「運營之光」的書籍,稍微對這兩個名詞有比較多的掌握了。

就我自己我在的軟體業來說,以往不是客戶自己找人專案開發,要不然就是廠商開發好之後,透過業務人員來進行銷售,並沒有太多的利用 Internet 這個工具。而隨著新興的銷售模式,所謂的「產品經理」不在只是單單專注在於產品的開發,能夠如期如質如預算的將產品做好就沒有事情了,更重要的是要了解「運營」

運營其實不是一個新名詞,只是以往都是比較狹隘的去看他,而在互聯網的時代,我們更需要透過運營將產品和客戶能夠更緊密的結合。傳統上來說,我們多半從所謂的行銷角度來看,但在當時受限時間、人力和方法,多半都是採用單點( 廠商自己 ) 且單向 ( 廠商面向客戶 ) 的行銷方式,像鯊魚式的去吞噬客戶;然而在新的互聯網時代,透過運營來達到多點且多項的方式,像海豚般的去跟用戶建立好的關係,一方面透過用戶的反饋,來提升產品的功能和體驗,二來也透過互聯網上相互的影響,讓用戶成為另外一個推廣的媒介,讓產品更能有效地找到合適客戶。

但要怎麼來做運營 ? 不同的產品和產業,可能會有不同的方式,但透過書中的介紹也讓我看到不少的盲點,像是「客戶的回饋」的部分,以往來說很多時候會覺得有人反映,那我們就去把他給修正囉。但如果是一個優質的運營人員,那麼看這樣的事情就不同只從單一個點來看,可能要去從許多的面向,像是客戶的類型 ( EX : 剛使用的用戶或者是重度使用者 ),在甚麼樣的情況下去反映,這樣的修改是否有數據來支撐......等的訊息來做分析,並且要從 100 件事中除掉 98 件不可能成功的事,找出僅有的一兩件去將他做到極致,這才算是好的運營。

所以對於一個優質的運營人員來說,對於所面對的問題都會回歸到「用戶、需求和情境」,因此跟一般人會有四個不同層面的差異:

  • 流程化的思維
  • 細緻化的思維
  • 槓桿化的思維
  • 生態化的思維

雖然書上同時有不少的案例,也介紹了不少可以使用的方式,但可能自己以往都沒有很專注在這一塊,可能沒有辦法一看完書就能了解,或者是做個甚麼練習就可以完全掌握。這部分看來還需要花點時間更加地去熟悉這些處理手法,找到可以使力的方式,並且把他落實在整個產品生命週期中,也期待能有好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