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Drawing Game》活動心得

  • 495
  • 0
  • 2017-10-20

參加 Agile communtity in 內湖活動,講師 Juggernaut 帶來精彩活動,紀錄此次參與心得。

一、活動主題

        利用 Scrum 流程,透過三次 Sprint,畫出最接近使用者所需的圖片,並剪下貼到麻將紙上。

        既然是 Scrum 流程,自然會有 Product Onwer、Scrum Master、和 Team 成員。

  • Product Onwer:和使用者(講師)確認要畫什麼,然後告知團隊畫出成品。
  • Scrum Master:確認團隊於每個時間點是否有遵守 Scrum,其餘時間可以做任何事。
  • Team 成員:瞭解需求,跟隨 Scrum Master 腳步,逐步畫出產品。

        我在這場活動中是 Team 成員。

        以下稍微回憶一下每一輪發生的事情,然後再總結。

 

二、Sprint 0

        PO 去和使用者需求訪談,剩下的人先準備工作環境,包含製作看板和確認紙張、畫筆、剪刀與膠帶... 等工具。布置好環境後就等 PO 回來。

        PO 回來後,盡快將聽到的需求拆分成一個又一個 Backlog,然後貼到看板上。

        在 Sprint 0 階段,我們團隊中規中矩,於時間內完成環境與 Backlog 拆分。此部分我們團隊的 Scrum Master 楚翔事後有感而發,因為我們這組是遲到者組成的,沒參與到一開始的自我介紹活動,所以這個時間點應該要大家自我介紹認識一下,尤其是我們這種臨時組成的團隊,更需要互相瞭解,未來幾個小時的工作會進行更順利。

 

三、Sprint 1

        我們團隊最混亂的一個階段,先說結論,這個階段我們團隊產出是 0,全部都是半成品。

        1. 計畫會議:

                我們將圖分成 9 大塊,Team 成員一人負責一塊(Feature Team)。大家各自選擇喜歡的一塊,移動看板上的 Backlog 後,就準備動工了。

        2. 動工:

                因為時間很短,所以沒有站立會議,一直畫,包含 Scrum Master 也跳下來畫畫,於 Sprint 1 畫了四塊。

        3. Review:

                使用者(講師)來各組驗收產品,並給予 Feedback。我們有其中一張被誇獎,很接近使用者要的,另外三張要打掉重畫,但好處是我們拿到 Feedback。

        4. Retrospective:

  • 問題一,為什麼都是半成品?

                當投入到畫畫時,時間瞬間就過去了,全隊沒人掌握好時間。當下討論出解決方案是請 Scrum Master 別畫畫了,時間快到時通知團隊一聲。

  • 問題二,知識的詛咒?

                PO 說『我要一支綿羊搬很多很多書』,結果實際畫畫的人畫成下圖中右邊背的一堆書的綿羊,結果使用者(講師)來的時候說這不是他想要的,使用者要的是下圖左邊擬人的綿羊小姐雙手搬了一疊書。

                雖然差異很大,然而我們盡早交付,收到使用者的 Feedback(下圖左下角那張紙)。雖然重畫,卻讓 Sprint 2 方向各為明確。

  • 問題三,目標?

                我們一開始是各自認領一個區塊後就動工了。活動結束後,思考後才發現,我們最一開始沒確認目標。圖畫分成 9 塊,很難於三輪 Sprint 中完成所有的畫。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先和使用者(講師)確認「使用者到底想要先看到那一塊的畫?」。我怎麼會選擇畫綿羊?當初只覺得好畫就領來畫,而非使用者最需要的來畫。

  • 下一輪 Sprint 我們能做什麼?

                其一是依據 Feedback 調整,因有三張要重畫,預計這部分要花相當多的人力。

                其二是我們瞭解主題是 Zootopia,所以這次選擇先畫主角之一的狐狸。

 

四、Sprint 2

        1. 計畫會議

                其一,分配人力,依據 Feedback,優先將上一輪的半成品變成成品。還另外有專人處理部屬(剪下貼到麻將紙上正確位置)與測試(確認是否符合驗收條件)工作。

                其二,分配資源,因色彩筆數量有限,確認不會有動工時才發現兩個人都要使用同一種顏色的彩色筆。

                其三,和 PO 再次做確認,減少會錯意畫錯的情況。

        2. 動工

                我就很認真的畫畫。事後有發現 PO 和 Scrum Master 有趁我們不注意,依據我們口頭回報進度與狀況調整看板,這也算是另類的站立會議?因為時間太短,口頭說明現況效率較佳,導致沒運用到看板強大的功能,有點可惜。

        3. Review

                這次交付了五個,其中三個通過,但使用者(講師)說我們完成的畫都是分數最低的,這邊再次顯示認清目標是很重要的事。另外拿到最重要的狐狸和兔子的 Feedback。

        4. Retrospective:

                這一輪基本運作都算不錯,但我們小組分數是最低的,明明成品數量和其他組差不多,這再次顯示無目標的做只是白費工。

                另外,我們這組我認為不錯的地方,當剪下畫好的狐狸時,才發現沒有畫尾巴,但團隊當下決定先交付,主要是拿到 Feedback,作為下一輪改進目標。這點也是我們最後一輪分數會沖高的主因,提早交付,盡快改善。

 

五、Sprint 3 最後衝刺

        1. 計畫會議

                最後一輪,沒有 Sprint 4,所以別浪費時間在不可能完成的任務上,著重於依據 Feedback 將半成品做成成品,有多餘時間再拼看看。

                其他和上一輪一樣,分配人力與分配資源(彩色筆)後,大家就開始動工了。

        2. 動工

                我分配到依據 Feedback 幫狐狸上色,還有補上狐狸尾巴。工作當中聽到有人完成計畫工作,和 Scrum Master 和 PO 確認,主動爭取再拼一幅。我們這隊真的是很棒的團隊。

        3. Review

                很高興這輪我們交付四個全部通過,總計交付七幅畫,都沒有半成品。這次運氣不錯,沒有完成的兩個是分數相對比較低的。

        4. Retrospective:

                這輪的檢討有思考我們能否三輪全部完成呢?團隊一致認為 Feedback 非常重要,如果前兩輪拿到所有 Feedback,確實有機會完成九幅畫,這邊體現出提早交付的重要。

 

六、總結和心得

        終於講到重點了。這活動相當推薦給入門者,能讓人短時間內瞭解 Scrum 流程與精神。滿喜歡下面這張投影片,剛好課後 Juggernaut 釋出 2.0 版,我就不要臉的貼過來了。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最後 Juggernaut 讓我們思考,在這次遊戲中,團隊做的最好的是什麼?需要改進什麼?學到了什麼?回去要做哪些改變?可惜時間較短就各組上台說明,如果拿便利貼小組內部檢討後再報告,我相信效果會更好。

  • 這次活動中,我覺得我們團隊做最好的是第一輪檢討會議後,找到對的方法,讓後面兩個 Sprint 進行的相當順暢。
  • 要改進的很多,我私認為最需改進的是我們沒有詢問目標,一樣花一個 Sprint 時間,畫出一幅綿羊分數遠低於一支狐狸,相同時間為什麼要浪費在分數低的圖上呢?分數低的圖應該最後有多於時間再處理才對。
  • 學到相當多,再次印證團隊合作,團隊一同從混亂走向成功,一同成長的感覺相當的棒。
  • 回去要做什麼呢?當初內心只是想說那寫篇 Blog 彙整一下心得好了。

        遊戲相當緊湊,口頭溝通比看板更有效率,導致沒機會使用看板,有點可惜,時間再拉長放慢步調,讓小組可以站在看板前討論,效果會更好。

        我在這場的體驗是,團隊於相同的目標底下,在各自崗位做到最好,有餘力再去協助他人或多領任務,且團隊間溝通無礙,並和使用者保持良好互動。重點在『認清目標』、『全力衝刺』、『持續交付』、『減少半成品』、『聽取回饋』、『持續改善』。

        最後放上最後團隊產出結果和團員楚翔的心得。感謝講師 Juggernaut、主辦活動的丁丁、還有感謝合作無間的團隊。雖然一開始遇到亂流,但大家處變不驚,檢討時提供寶貴意見,讓團隊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