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SCRUM MASTER 培訓心得

  • 1611
  • 0
  • 2017-11-14

Odd-e 喚醒者 Daniel 的 SCRUM MASTER 開腦課程心得感想

一、前言

        接觸 AGILE 一年了,契機是 2016 年 11 月參加 Odd-e 敏捷教練 JosephJackson 的《顛覆的現代網頁開發課程》,才發現自己猶如井底之蛙,以管窺天。

        經過半年的刻意練習,再次從零開始,想再次打好基礎,參加 Odd-e 敏捷教練 91 的《TDD》課程。

        今年 8 月和 9 月三度抱者 Odd-e 拆叔大腿,討論與學習 DevOps 精神。

        現在,剛好滿一年,身為 TEAM 團隊成員,除了程式技術層面上,軟技能也該有所增強,就報名了 Odd-e 喚醒者 Daniel 的 SCRUM MASTER 課程。

        感謝以上各師父今年栽培(剛好都是 Odd-e),讓我瞭解世界廣闊,離開舒適圈,跑到 AGILE 超級大坑。

 

二、SCRUM MASTER 課程

        這門課是要你忘記 SCRUM。

        課堂上 Daniel 師父每次問問題,總是會說「你們回答的是標準答案,考試也是要這樣寫,但是 Daniel 的 Opinion 是 ... ...」。這堂課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對錯,只有成年人經過深思熟慮後所領悟出自己的答案。這個答案沒人能告訴你,只能自己思考領悟。

        猶如張無忌學太極,忘記忘記,忘了才會記住。守破離,熟悉 SCRUM GUIDE,然後自己思考,找出自己的答案,最後忘了 SCRUM,你才能內化。初期學了武功招式,不要拿錘子敲螺絲,招要活學活用,面對不同敵人(問題),使用不同招數,招招克敵,才能致勝,最終進入無招勝有招的境界。要認清這世上沒有銀子彈。

        Daniel 師父這堂 SCRUM MASTER,屬於破和離,除了 SCRUM 外,還包含人生道理與哲學(紫衣宗教 XDD),皆打破大家過往習慣。

 

三、點子都是偷東西

        在這堂課,Daniel 不會和你說理論,只會要你去做(DOING),用身體學習,去感受,Daniel 會守望大家,看團隊犯錯,然後分享如何做的更好,進而歸納出結論,變成知識(KNOWING)。

        我在這堂課,和隊員完成任務,每次任務卡關,和其他小組學習,和 Daniel 學習,和隊友討論學習。眼觀四面,耳聽八方,課堂上每個人都是你的學習對象。你觀察到多少,吸收多少,才是這堂課的主軸。

        STEAL LIKE AN ARTIST,點子都是偷來的。

優秀的詩人會把偷來的東西融入整體情境,創造出獨一無二的作品,與原作截然不同。

---- T.S. 艾略特

        這堂課就是告訴你,如何偷東西。小到一枝三色筆,一組麥克筆,背後都隱藏意義。這些筆放在你眼前,大部分的人會忽略它,就只是寫字的工具而已,卻讓班上大家下課跑去詢問 Daniel 筆的品牌、顏色意義... 等,最後 Daniel 課堂上分享由來。

        專家所做的每一件事情背後都有含意,不要臉的貼上去偷取點子吧。

 

四、不劇透之分享

  • SHOW, DON'T TELL.

                成年人別說廢話,做就對了。別抱怨,別嘴炮,用行動證明自己。思考這麼多,沒有產出就是沒有結果,就只是一堆庫存而已。市場變化這麼快,等你想好規劃好了,市場已經改變了。行動 > 理論,透過快速行動力與透過反餽修正方向。不覺得這想法很 AGILE 嗎?

  • SHAMELESS 不要臉

                遇到專家,不應該把他們當神膜拜,應該衝上去抱住大腿,學習應不恥下問才對。人不要臉,天下無敵。怕東怕西,就只能待在舒適圈,然後就結構性失業了。

  • ART

                專家做什麼事情都像藝術家。任何小事、無聊的事、沒人想做的事,到專家手上,有如藝術家,讓人驚艷。

  • DIP 低谷

                人生有高峰有低谷,當你處於低谷時,「撐過去」或「適時放棄」。知道你的目標,定期檢討狀況。放棄者不是輸家,因為你做過了,經由快速迭代找出不適合自己,尋找其他高峰,這是贏家的放棄。

  • AHA 般的豔遇

                人生要適當的冒險,走在某個路口,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丟個骰子,隨骰子點數往前走。給自己來個不一樣的人生,自己創造不確定性,你會發出「啊哈」般的讚嘆。這就是人生的豔遇阿。

 

五、課後 ACTION

        因為太燒腦,導致這幾天都睡不到 4 小時。課後除了沈澱休息一下,也出去轉轉尋找豔遇。

  1. 擴充 Daniel 推薦的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2. 再去紙博物館看紙。
  3. 另外還去找二手書店,找到已經絕版的《誰說我們不能一起做決定?》,另外買了《點子都是偷來的》與《學的快才會想學!黃金 20 小時學習法》。

        今天寫寫 CSM 課程,接下來要準備定個 SPRINT,去拿結業證書(CSM 證照)。

        以上是近光燈 ACTION。目標是將所學運用到生活環境,活學活用,將 AGILE 精神融入日常生活,從自己與自己能影響範圍做起。

        先訂好近光燈 ACTION 與目標,剩下就是每個星期、每個月、每季、每年為一區間,自我檢討並訂定下個衝刺方向,確定是否要繼續往前航行,還是轉向?猶如海盜,在茫茫大海上,訂好「搶劫」這個目標(GOAL),藉由經驗或航線判斷哪裡可能有商船,然後就開船行動,透過地圖、指南針、星星... 方法確認前進方向和調整方向,依據狀況動態調整策略,當視線內出現商船,應全力以赴往前衝,直到搶劫成功。

        海盜精神,勇於挑戰、不斷調整目標、勇於嘗試、勇於放棄、充滿好奇心、抓住任何可能的機會。哪怕遇到大風大浪,也無法澆熄前進的熱情。今年五月遇到邰晓梅老師,學到相關知識。這次 Daniel 也提到相同內容,更確定我偷來的作法是正確的。

        做任何事都要像海盜一樣,這是這堂課帶給我的啟發,再來是活用這套理論。忘記 SCRUM,將自己悟出來的 AGILE 精神融入日常生活。沒有融入日常,這堂課也白學了。

 

六、心得

        以上是我印象最深刻的內容,全部和 SCRUM 無關。然而這幾點其背後思想確和 AGILE 精神不謀而合。

        Daniel 課堂有說,成年人要有自己的答案,課堂上 Daniel 分享他多年實作經驗和各公司狀況所悟出來的結論。這是當下的結論,隨的時間答案會不一樣。我們應該要悟出我們自己的答案,這才是合格的成年人應有的獨立思考。

        這門課不是要你覺得好棒,然後大力推廣或引入公司,回去說了一堆像是傳教一般。與之相反,若你真的覺得很好,你應該是先從自己與自己能影響範圍開始,做出成績,自然會吸引其他人目光,進而影響其他人。

        最後,我推薦也不會推薦 Daniel 的課程,因為你遇到的問題和我的問題是不一樣的,我覺得這堂課幫助我,不一定會幫助你。能確定的是,如果你是為了學習 SCRUM,那就別來了,就像 Daniel 招生說明寫的,「如果你仅仅一个 CSM 证书,你不应该选这个课,如果你想被唤醒,那就赶紧来吧」。

        增加眼界,精進自己的軟技能實力。感謝喚醒者(Awakener)Daniel 的喚醒,體驗到身體很累但心靈振奮(感覺像宗教一般 X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