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什麼做什麼,其實是職場上最可怕的事

這不知道是多少職場工作者的生活寫照,最少我看過許許多多的人,是這樣子在過生活,很忙碌,但不知為何而忙,也不知忙完後可以獲得些什麼,這個狀況跟前陣子有個朋友跟我提到的:「人生最可怕的就是有事做。」,如果你現在沒工作,你會慌,你會想辦法快點找份工作,但是當你有工作,有收入,然後時間也被填滿,你反而不思考。

...繼續閱讀 »

等待,是最可怕的浪費

最大的差別在於他們不會「等」,很多人都浪費了太多的時間在「等」,他人肉做可能花了三天,如果有工具可能是30分鐘,但你等待的時間是30天,算起來他比你快了10倍,如果有問題,他調整的速度也比你更快,你30天後才有的第一次結果,他30天可能已經修正了7-8次,把最終成果都交付了,而過程中他因為反覆調整所學習到的經驗是你很難追上的,因為他把數據分析的工作也放在自己身上,而你則是希望RD來幫你解決這部分的問題,所以他學到的比你更多。

...繼續閱讀 »

[嘀咕]拒絕參與政治的懲罰,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

「參與,掌握更多的資訊,如果你可以掌握到跟業務或其他單位對等的資訊,你就有談判的空間,你可以跟他討論『我覺得A方案比B方案好,更能打擊競爭者』、『我覺得客戶真正在意的不是加一兩個小功能,而是我們系統存在已久的問題能否解決』、『我認為這件事情不需要做到1~10項功能,只要先把1~3項完成,就能解決你90%的問題』,當你可以跟對方討論與談判時,你就可以開始擺脫聽指令做事的日子,這段過程會很辛苦,但當你習慣這樣的運作模式後,你會發現自己真的得到很大的成長,也可以確保你的專專業不會因此被糟蹋。」

...繼續閱讀 »

[嘀咕]30出頭歲,差不多該找個小主管當當了吧?

如果我們不懂得在擔任各種職務時持續的累積自己,做什麼工作都是危險的,我們必須要不斷的問自己,我現在在這家公司做的事情,是否可以讓我在面對下個工作時有更多的本錢,你是否覺得自己的投入除了金錢的回饋之外尚有其他收穫,例如能力、經歷、視野、人脈等等,如果你發現自己在空轉,只是日復一日的應付著每天重複的工作,但因目前title或薪資比其他工作好一些,所以選擇繼續待著,但每當夜深人靜時自己內心的不安感卻油然而生,此時若你仍不想面對內心的聲音,選擇得過且過,那往後你將持續面對不斷襲來的不安感。

...繼續閱讀 »

[嘀咕]無論你口才有多好,千萬不要在會議中舌戰群儒

與會者的提前溝通,我認為是會議最關鍵的前置作業,溝通的目的有三:
1.告知會議預計要說明的內容
2.傾聽對方的需求與期待(解決痛點,帶來亮點)
3.承諾我們將如何滿足他的需求與期待 ,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提前溝通時,務必讓對方知道你要跟他談什麼,並聽聽對方真實的想法與期待,然後誠實的讓他知道現在你能幫上他什麼,以及後續還能給他帶來什麼價值,必要時一定要承諾你對他的期待會全力的support。

...繼續閱讀 »

[簡報技巧]高階主管只想聽這些

所有的內容都是有結構與章法,而且會議後所有的議題都有了決議,老闆也覺得參與這場會議很輕鬆,沒有太多要他們傷腦筋的地方,他們只是扮演被告知,以及最終決策的角色。

簡報之難並不僅僅在設計,而是包含了前置的準備與規劃,目的是什麼,簡報的內容就要跟著說些什麼,不難,只要反覆的問自己,這樣說這樣做,能否達到本來的目的就好了。

...繼續閱讀 »

[簡報技巧]簡報即溝通,你該好好學簡報技巧

從一份簡報中,我們可以看出簡報者的思考脈絡,一份章法完整的簡報,我們可以看出你這個人是很有邏輯性的;一份同時兼顧到在場成員的年資深淺、位階高低、職能差異的簡報,我們會認為這個簡報者非常具備有同理心與細心;相對的,如果一份簡報從Agenda一看就是一團亂,簡報內容讓人不容易抓到主軸,那我們可能也會覺得這個人思緒有點混亂;如果這份簡報充滿了我們看不懂的專業術語,他可能沒有細心到去搞清楚聽眾的背景,同樣的邏輯,你可以套用在口頭的報告上,一個人講話井井有條,目的明確,講話圓滑漂亮,但又能達成他這段話的目的,那別人就會對你留下好印象,反之,如果你支支吾吾,有氣無力的,那別人就會覺得你這個人太過冷漠,沒有熱情。

...繼續閱讀 »

[嘀咕]你是A咖還是救火隊?

當有能力的人只能在火坑中救火時,一家公司肯定哪邊出了狀況,以前看到一個朋友跟我說他老是被他主管的主管叫去救火,他本來覺得自己很棒,很得高層的賞識,但當他救了一次兩次火,漸漸的救火竟然成了他的主要工作,而他也發現自己沒什麼進步,且高層也不見得那麼的賞識他,純粹是因為「他能救火」,等到認清了這個事實後他選擇離開現在的公司。

我以前也當過救火隊,大概救了一年左右,把救火當成一種磨練還可以,但如果要當長期的救火隊,那就免了,如果一家公司老是有火要救,那他本身的制度一定有問題;而出了火卻只有一個人能救,那也肯定有問題;對於那個唯一能救火的人,你卻因為只有他擅長救火,所以繼續把他擺在那個位置,那對這個人來說,你這公司也是有問題的,救火的人,可能是別人眼中的英雄,但也該認清自己到底學習到什麼,掌握些什麼。

...繼續閱讀 »

[嘀咕]當你要把自己做小時,沒有人能阻擋你

回想起來,當初如果我很堅決的拒絕去處理那些「不知責任歸屬」的問題,那到今天或許我在別人眼中還是一個只專注於自己分內工作的人,我很感謝那些當初把學習機會讓給我的人,如果沒有這些額外的任務,或許我不會加快成長,也不會有機會更快的接觸到那些我不曾接觸的東西,直到今天我還是秉持這種態度,完成一個專案,要做的工作很多,很多工作的權責是位於模糊地帶,暫時沒人做的,就自己先撿來做,會多花一些時間,但對自己的成長卻是很難估計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