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灰犀牛

灰犀牛這本書在最前頭談到大事在發生前通常有徵兆,這其實與我最近要談的數據分析與預測的觀念是一樣的,舉個簡單的例子,一個人被診斷出有重度脂肪肝,絕對不會是因為前一天吃的太重鹹太油膩,前一天沒運動,前一天睡眠不足所造成的,身體會出現較嚴重的病症,在前面這段時間一定出現很多的徵兆,例如疲勞、肥胖、腸胃問題等,但因為並未痛苦到需要認真面對它,所以問題往往被忽略,被延宕,直到受不了時才知道嚴重性,此時才來面對,運氣好的來的及,運氣不好的,可能就回天乏術了。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錢已匯入你的戶頭

而我們自己,是否也如書中的主人翁一般,總是看到眼前的利益,而忽略了背後的問題與損害了長期的利益,剛好前兩天聽到一個離開公司的年輕朋友分享,他說:「之前在公司太操了,每天都很忙碌,工作壓力很大,但那段時間確實學到很多。現在的公司,薪水比較高一點,工作沒那麼累,可以比較準時下班,但總覺得很像在養老,有點廢。」,後來,我跟他講了書中的故事,並告訴他:「順心而為,但放長思考。」,做選擇時考量的因素通常很多,但順從自己內心而做出的選擇才會開心,但在開心之餘,也要想想3-5年後自己是如何看待現在這個選擇的。這不會有標準答案,要看你自己的狀況。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動態競爭優勢時代

現在很多企業談論的競爭優勢都是源自於麥克˙波特的理論,畢竟在過去的企業環境中,在同一個市場中的企業,彼此之間只存在競爭關係,並不存在合作關係,所以企業要生存下去要不就是自己要擁有更大的力量,要不就是要想辦法打擊競爭對手,借此開彼此的差距,但經過許多大型企業的成功與快速衰敗後,我們也可發現一件事情,那就是要長期擁有關鍵競爭優勢是多困難的一件事,而本書要探討的一個議題就是當企業無法長期擁有競爭優勢時,該如何持續獲取短暫競爭優勢。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我想,多數人應該都跟書中的主角一樣,曾經迷惘的想過自己的人生,究竟為何而來?想要改變自己的人生,但又不知道從何改變起?也不之能否承擔改變的風險?所以現在還在原地踏步,看著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然後帶點灑脫的告訴自己:「好吧,這就是人生。」,但你也可以問問自己:「如果再給你一次機會,你會不會還是走一樣的路?」,其實在這兩年很多朋友都跟我說過他們看了我一些文章或者聽了我的演說後,他們想要改變,但他們問我:「會不會太慢呢?」,我都會笑笑的跟他們說:「做正確的事情,永遠不嫌遲,只要有開始,就會有機會。」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發現幸福:1000位長者教會我的人生30堂課

談到婚姻,專家們建議一段婚姻應該是兩個價值觀相接近的人才會走的長久,這有別於過去有人建議要找價值觀互補的人結婚的想法,但當專家分享完他們的看法後,你就會明白為什麼他們這樣講;對於事業,專家們也建議你應該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當你做喜歡的工作時你才會賣力做,才會有好表現,有好表現後自然要的名利都會出現,人生已經夠短暫,為何要把那麼多的時間浪費在自己不喜歡的事物上呢?談到教養,提到小孩子需要的是父母親的陪伴,而不是靠一堆金錢堆疊出來的物質享受,很多父母親為了工作而忽略了與小孩的互動,這些最終都將反應在孩子長大後跟你的關係,如果你希望孩子多跟你互動,那你在他小時候就該常常陪伴他,了解他;談到變老,裡頭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假設你要用你的身體一百年,那你會怎麼樣看待你的身體健康?年長後最怕的不是死亡,最怕的是百病纏身,讓你痛苦的活了數十年,如果你不希望自己最後的20年都在病痛中度過,那你應該從現在就該開始善待你的身體(XD,我竟然還沒睡);談到無悔一生,還記得很多事情我們都說「等到xxx的時候我們再來做」,例如等到退休的時候我要去好多國家玩,但那時候你可能已經沒有體力了,而且你也不知道你年輕

...繼續閱讀 »

[新書推薦]簡單讀懂麥可.波特

如果你有讀過管理學,相信你應該都聽過麥克波特(Michael Porter)這位管理學的大師,而且對於價值鏈、五力分析這樣的概念應該也不會太陌生,因為這些都是現代管理學的基礎,從提出就沿用至今,即便有些改良,但本質上的變化還是不大的,這本書我覺得最棒的地方就在這,他談的東西都很基本,但卻往往是整個企業運作中最關鍵的項目,例如提到競爭,我們該什麼樣的心態去攻佔市場?談到價值,我們又該從什麼樣的角度去論述我們對客戶的價值?這些都是企業經營的根本,若這些根本已經錯了,那往上的其他行為相信也不會是正確的,所以本書特別著重在以下五個層面,稱之為優質策略的五項考驗:企業的獨特價值、專屬的價值鏈、取捨、橫跨價值鏈的配適性以及如何長期且持續的經營。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QBQ! 問題背後的問題-John G.Miller

QBQ的精髓之一在於找對問題,而我認為他另一個精髓在於個人擔當,書中提到,諉過、抱怨、拖延是一般人的通病,例如:這不是我的問題、如果A部門早點把事情完成,我的進度就不會落後、如果鬧鐘不要壞掉,我就不會遲到....其實我們每天都在重覆做相同的事情,看到這邊就讓我很有感觸,說實在的最近在我周遭看到的一些事情,就是些實例,業務單位抱怨產品品質不好,產品單位抱怨業務單位不努力推銷產品,這些情況就像八點檔的肥皂劇那麼的讓人厭煩,與其互相推卸,還是坐下來討論一下QBQ吧。

...繼續閱讀 »

[新書推薦]工作不是變魔術:掌握關鍵規劃的7 步驟

這本書的前幾章告訴讀者何謂浪費,也明白的道出組織中有哪些潛在的浪費正在發生,後面幾章則開始以案例的方式實際帶讀者操演一次專案規劃與執行過程中的情結,在本書你不會只看到一堆專有名詞與理論,你會看到專案開始前的組織現況、供需評估,專案實際執行時的專案計畫、WBS、甘特圖、專案估算技術等,這是一本很實在的書,如果你是一個專案管理的初學者,你可以依循書本中的案例開始學習如何規畫你的專案,如果你是一個專案管理的熟手,那這本書或許可以給你一些新的啟發。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3-絕地大反擊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3-絕地大反擊
第三集的副標是絕地大反擊,所以本集描述的大多是洪鈞如何自被投閒置散,從中國區的銷售總監變成北京地區的銷售總監,最後又成為維西爾的中國區銷售總監,將本來交惡的主管韋恩給取代掉,不過這都只是本書的前三分一之的故事,後半段講如何跟半國營企業第一資源做生意,還有面對公司內部的鬥爭,以及一些不得不防的小人步數。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2-來自內部的敵人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2-來自內部的敵人
這是圈子圈套第二集,上一集主要講洪鈞如何在人生的谷底又攀回高峰,他遭遇到的威脅有昔日的好友俞威、新的主管杰森、亦敵亦友的范宇宙、客戶端的柳副總等人,這些人大多是來自外部的競爭,而洪鈞雖偶有行差踏錯,但仍很快的能挽回頹勢,而第二集主要講的是來自內部的敵人,這一集清楚的讓我們知道,我們的敵人不會全來自外頭,公司內也是有許多為了自己的利益而設下圈套害你的人,不能不小心防範。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facebook臉書效應:從0到7億的串連

[讀書心得]facebook臉書效應:從0到7億的串連
整本書中記載了facebook的成長史,也將facebook成長過程中的重要角色一一的點出,整本書平舖直述的說完整個過程,其實沒有太多扣人心弦的情節,如果你是想了解facebook如何崛起的過程,看這本書應該還OK,但如果你是想要看看祖克柏們如何經營facebook與如何構思這個概念,我覺得本書仍嫌薄弱,他將人物的特色講得更清楚明瞭,但多僅止於用文字的描述,沒有用事件與故事來帶出,這本書不像故事書,比較像是一本描述歷史過程的書。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

[讀書心得]圈子圈套
這本書是我主管介紹給我看的,之前我看過一些跟銷售有關的書籍,大多是說明要做好銷售的正面態度與能力,但這本書的作者卻將他在職場上競爭的真實面與黑暗面給深刻的描述出來,內容不會講的很浮誇,看完後會覺得商場與職場確實是這樣,書中描述的環境是軟體產業,跟我的所處的環境非常相像,所以讀起來特別有fu,所謂的圈子就是只軟體業這個圈子,圈套則是只在商場上競爭時,自己的同事、主管、部屬、競爭對手、合作廠商等挖好給你跳的圈套,你如果沒識破這些圈套,那你就無法在這個商場上獲勝。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讀書心得]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講個我在大學時候的例子吧,其實一直到大一為止,我並不是一個擅長上台說話或表演的人,要我上台表演或者搞笑真的讓我感覺渾身不自在,但為了參加暑假的資管營輔員徵選,錯失第一輪選秀的我,硬著頭皮報名了第二輪,我準備了一首歌作為我的才藝表演,到現在我還記得我當初唱的那首歌,哈哈,老實說我當時表現的還是沒有很自在,但結束後我心想『呼,不就是這個樣子。』,後來我吊車尾徵選上了,在接下來的幾年,我逐漸的習慣在台上說話,從一開始的演戲、搞笑,到後來的專業簡報、主持、表演等,如果當時的我沒有試著去做,我想我現在應該還是對於上台感到十分的膽怯。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一分鐘經理

書中經理人透過簡明扼要的管理方式,協助部屬去設定『一分鐘目標』,而當部屬有不錯的表現時會給予真誠的『一分鐘讚美』,而當部屬犯錯時也會很直接地給予『一分鐘斥責』,書中不斷的提到一分鐘這個詞,連書名都叫一分鐘經理,其實這蠻容易讓大家誤會管理只要花一些些時間,甚至只要花費一分鐘就可以做好了,實則不然,這邊所謂的一分鐘,嚴格來說是『簡明扼要,一針見血』的意思。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傳說,有一顆領導力小藥丸

[讀書心得]傳說,有一顆領導力小藥丸
這是好久以前看的一本書了,再回過頭來看,書裡頭所說的意思就是我們在管理時應該堅守幾個重要的原則,但管理的方法應該是要自己因地制宜,絕對不會有一顆小藥丸像藍色小藥丸一樣,吃了馬上就有效果,回到現實狀況來看,這個小藥丸指的不就是我們常看到的管理經,別人的管理經驗,如果我們也依著書上寫的去做,剛開始可能會有點效果,因為在還沒有制度的情況下建立起一些管理制度,是會讓狀況稍微好轉,但如果我們在管理上沒有用心去觀察成員與環境的變化,一味的使用書上教的做法去執行,最後你的管理方式就會開始僵化,前期建立起來的效果在中期已經開始衰敗,最後走向一個錯誤的方向去了。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共好 Gung Ho!!

[讀書心得]共好 Gung Ho!!
共好,沒錯的,這兩個字確實是來自中文,因為這兩個字是出自一個中國人的口裡,而由一個印地安人將它發揚光大,這本書一樣是由一個故事來講解何謂共好,這本書的背景是在一間績效全國最差的工廠,而新調任的主管的目的是在一年內改善這間工廠的狀況,而故事是在講這個主管如何透過共好來達到他的目標。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願景的力量 Full Steam Ahead!!

[讀書心得]願景的力量 Full Steam Ahead!!
這本書的作者仍然是Ken Blanchard,他一系列的書都蠻值得看的,跟鯨魚哲學與共好比起來,我更喜歡這本書,這本書主要是在描述人的一生一定要有遠景,不管是對工作的遠景,生活的遠景,或是家庭的遠景,有了遠景,人會開始有前進的力量,就像是蒸汽火車一樣,有了動力,就會開始全速前進,也就是Full Steam Ahead,人有了遠景,也會督促人們朝向這個遠景去前進。

...繼續閱讀 »

[讀書心得]鯨魚哲學

[讀書心得]鯨魚哲學
書中提到,我們大多只有在別人做錯事的時候會注意到這個人,而非是在他人作對事的時候注意到他,這樣的情況發生在每個人身上,當小孩子每天都把房間整理的很乾淨時,你會將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但當有一天他把房間弄的很亂時,你就要開始罵他,這就是一個典型的錯誤糾舉的例子,就是我們都只有在等他人犯錯時才會注意到他所做的事情,但這樣的處理模式會讓人感到很沮喪,因為慢慢的,小孩子會朝向錯誤規避的方向走去,而非自動自發的想要去做到正確的事情,如此得到的情況是很負面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