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咕]從定義問題到解決問題

如果把問題定義錯了,那接下來的行動方案肯定都是錯誤的,也不會對現況有所改善,其實定義問題並不是那麼困難,若沒有足夠的經驗,那一定要仰賴數據的支撐,如果你有數據,那一定要好好的觀察,從中看出數值的高低、增長趨勢,並找出「異常」,這些「異常」大多就是問題所在,可能的異常像是「業績數字達成率僅50%」、「人員離職數30人」、「客戶滿意度下降15%」....

...繼續閱讀 »

[專案管理]PM,你是團隊中的最佳替補

專案經理在專案團隊中,有時扮演的是個領導者,但更多時候扮演的可能是團隊的最佳候補,哪邊有缺口就要立刻補上,你才能真正與團隊同在,彼此之間才會有充分的信賴感,補位是一種心態而造成的行為,也是一種很有效的team building。

...繼續閱讀 »

[嘀咕]會抱怨的,才是好員工

有些員工,每天在公司做事,但卻不曾去思考工作上的問題,這種人我稱之為不知不覺者,他們每天依著規矩做事,一點都不認為工作流程、環境、分工、產品或者策略有什麼問題,主管交待做就是了;第二種人我稱之為旁觀者,他們會發現問題,但不會跟別人說,只是靜靜的看著問題存在,等著別人來解決他;第三種人就是問題提出者,他們除了發現問題外,同時也會把這個問題在會議中,工作時跟別人講,甚至會直接跟老闆說這個問題應該要被解決,這種人時常會被當成頭痛人物,或者是被歸類為愛抱怨的人,但我認為這樣的說法都太過汙名化了,因為能找出問題的人,本來就不見得是能解決問題的人,相對的,能解決問題的人,也不見得是能看到問題的人,兩種人對公司都有很大的幫助;第四種人就是問題解決者,他們能針對問題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也能帶領大家一同解決問題,這種人常常被稱為專家或英雄。

...繼續閱讀 »

[專案管理]跨部門專案PM的5大觀念

觀念一:正式授權是一個必要條件,但做好組織溝通才是專案成功的關鍵因素
觀念二:你是專案負責人,但你不是所有人的老闆
觀念三:要求要明確,別讓成員猜測,也該避免任何做白工的可能
觀念四:沒有什麼叫別人的事,在專案內,就是你的事
觀念五:先成就團隊,而後成就自己

...繼續閱讀 »

[嘀咕]關於組織人才梯隊建立(中)-人才的選/用/育/留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談到組織中團隊戰力與人員能力的議題,先讓大家了解「一個團隊中,永遠都有些人是在平均水平上,也永遠都有人在水平下。」,而本篇則來談談企業主或者管理者如何來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先以一個能力-年資的九宮格象限圖來說明。

在這個象限圖中,除了能力的維度外,我另外加入了年資的維度,因為我認為年資也是一個重要的影響因素,因為一個能力不足的資淺員工與一個資深員工,兩者形成的背景絕對不同,你的處理措施也該不同。

從上一篇中我們應該可以知道,團隊中位居4、5、6三個區塊的人應該最多,通常會佔員工人數的5~6成,這些人是團隊的中流砥柱,通常可以產出穩定的貢獻,而這群人的平均素質通常也反應了團隊的戰力,所以為了不斷提升團隊的戰力,在成本能負擔的起的狀況下,我們會儘量找能力在這之上的成員,也就是1、2、3的成員,藉此逐漸拉高團隊的平均戰力, 但如果你找的是在戰力平均線之下的員工,只是為了填充人力補上不足的產值,那你的團隊戰力便會隨著時間逐步下降,永遠離卓越愈來愈遠,而這也是為什麼許多成功的企業家都說招募是他們平常的重要工作之一,因為這影響的不是人力能不

...繼續閱讀 »

[嘀咕]談判時別輕易的亮出自己的底牌

一般我們在商務談判(對內或對外)時,如果這件事情我是PM,在不失禮且未到最後拍板時間,一般我不會往上求助,而是盡可能的讓自己能一挑全部,這樣做的目的有三:
一來讓對方清楚我是能做決定的,找我就好;
二來也不想讓對方看清自己的底牌,幫自己保留談判的籌碼;
三來也不好老是麻煩自己主管來處理這些瑣事,人總是該獨立處理大小事。

...繼續閱讀 »

[嘀咕]當對目前工作感到迷惘時,應該先問自己的三個問題

對工作迷惘幾乎人人都會,當你因為薪水高、福利好待在一家對自己成長沒有幫助的公司時,你會迷惘;當你因工作中可獲得的成就感很多,而屈就於一家薪水較低的公司,但家裡又有經濟壓力時,你也會感到迷惘;當你亟需用錢,因此你選擇了一個無法累積專業能力,但薪水比另一份專業工作每個月多3000時,你也可能感到迷惘,在工作中感到迷惘時,不妨問問自己以上幾個問題,想想自己現階段要什麼?你最願意花時間去做的是什麼?以及你是否投入足夠的時間學習?嘗試找回自己工作的所求與初心,讓自己歸零,重啟動。

...繼續閱讀 »

[嘀咕]一個人的會議時間

一整天的時間就這麼多了,如果要塞入自我學習的時間,那時間的規劃勢必要調整,我首先調整的是工作的時間,但要如何調整才不會影響到自己的工作表現呢?過去我總習慣「做更多」,這個習慣一直沒有改變,但在這些額外的事情中我要挑選對自己成長和成就有幫助的來做,其他的項目就必須捨棄了,這樣子,我每天可以多出1-2小時。然後在接受別人的請託上,過去我很阿莎力,人家需要幫忙我眼睛眨也不眨就答應了,讓自己變成上班工作,下班也工作,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忙別人,現在我則會先把時間先排好,晚上是自己學習的時間,只能排入有限的事情,在衡量自己的時間與事情的重要性後我才會決定是否幫忙,我想學會拒絕,也是我這幾年收獲比較大的部份。

...繼續閱讀 »

[嘀咕]當你還是業餘時,請以專業的等級要求自己

「當你還是業餘時,請以專業的等級要求自己」

這句話用在很多地方都是很恰當的,當你只是個出社會1年不到的新鮮人,有天主管交代一件任務給你,是個為期3個月的工作,用專業的術語來說,那是個3個人月的專案,你現在就是個業餘的專案經理,你可以試著要求自己以專案經理的角度來規劃你的工作,把你的主管當sponsor,滿足他的需求,定期對他回報,盯緊自己的專案進度,看看有哪些事情會影響你的工作,如此要求自己,當有一天你真的接了個專案,你就不至於手忙腳亂;若你是個工作3年的人,當你主管要求你帶個成員去完成一個專案,你就把這3個人當成你的部屬,而你是個業餘的主管,這個專案團隊就是你所管轄的部門,思考人才的選用育留,讓自己還不是專職的主管前就先練習,先以主管的水平來要求自己,那有一天你當了主管,中間雖然仍有一些事情需要學習,但最少你會更清楚管理一個部門是怎麼回事。

...繼續閱讀 »

[嘀咕]如何面對工作倦怠感?

倦怠感這東西,有些人是在很忙很煩的時候會出現,有些人則是在每天一成不變,按表操課的生活中出現,每個人形成的原因不同,但都是因為對目前的生活節奏感到不滿意,處理倦怠感的方法很簡單,就是試著欲改變目前的生活頻率,以下分享一些我處理倦怠感的作法給大家,也是我當天跟這位朋友分享的內容。

...繼續閱讀 »

[嘀咕]這幾句話,輕鬆惹火程式設計師

1.這個應該很簡單,下午應該可以給我吧
2.你這是技術人員思維
3.你不懂使用者
4.別人都能做到,為什麼我們不行?
5.不管如何,明天要上線
6.這是客戶說要的,客戶最大
7.一定是你的程式有問題
8.你有沒有測過啊?別叫我幫你測試

...繼續閱讀 »

[嘀咕]一對一,是最棒的指導與學習方式

在學習上,如果有個人可以一對一的指導你,效果往往會比他同時指導一堆人來的更好,還記得大三在補習班準備碩士班考試時,因為我的基礎不好,所以下課後總是會拿著課本去跟老師請教問題,因為有些問題在課堂上提問會很容易打斷其他同學的學習,習慣上我會等課後才找老師詢問,單獨跟老師詢問的好處很多,一來可以問的比較深入;二來也可以跟老師請教一些學習的方法,這樣的習慣我也把它帶到工作上來,所以我很習慣私下找學長或者主管討論問題。

...繼續閱讀 »

[嘀咕]我只是不想認真,這是保留實力還是自我限制

我相信很多人只是不願意用全力去作事,所以表現一直平平,我還記得我在念書時候的一個學弟,體能條件非常的好,跳的很高,跑的也很快,但打起球來總是懶懶散散的,我問他為什麼這樣,他告訴我:「打球何必這麼認真,好玩就好啦,而且我跳太高,別人也攔不到我。」,一直以來他習慣只用五成力,一年後,即使他想盡全力,他也只剩下本來的五成力,因為他的肌力跟反應都已經嚴重的退化了,他若要找回當初的十成力,他必須要重新苦練,但這段時間,他已經錯過了兩次比賽的先發,因為其他人的進步已經超越了他。

...繼續閱讀 »

[嘀咕]你是「好主管」還是「好人」?

其實主管的任務遠比想像中來的多,但其中有些工作是需要要求與抉擇的,例如為了緊急且重要的任務,要求團隊成員一起週末加班;為了提高團隊的整體能力,要求每個人必須要用下班後的時間學習;為了提高程式的品質,堅持要導入QA&QC的程序;打考績時,要決定給A較高給B較低的分數;團隊成員表現不好時,要勇於指正並給予指導,主管扮演的角色其實很多元,但不能只選擇「好人」的角色,有些時候他必須要嚴肅的面對,甚至要做些讓人不開心的決定。

...繼續閱讀 »

[嘀咕]教育該因材施教,教育訓練也是

還記得我在公司第一次拿下最佳講師獎的時候,我們老師跟我說:「教育是良心事業,在學員眼中受歡迎的老師不見得是最好的老師,因為老師必須要肩負教導的責任,而不是娛樂大家的責任。」,這句話我印象很深刻,所以在公司內的教育訓練,只要對象不同,我就會調整我的教材,如果對象是新人,那我的案例就要調整成新人聽的懂的;如果對象是研發人員,那我可以放鬆的用很多技術用語;但如果對象是銷售人員,那我會用較多的銷售與服務用語來授課,投影片的內容也會有所調整,因為我始終認為教育訓練用公版的教材是上不好的。

...繼續閱讀 »

[嘀咕]慢了好多PI的少年PI觀後感

有些時候,我們對事情的思考不可能完全的理性,尤其當你身歷其境時,你會傾向於相信「你希望他是真的」的那個,而不見得會相信比較真實的那個,例如你相信了神的存在,祂在你的意識裡就真的存在了,不管其他人怎麼想;你相信了外星人真的存在,那他就真的存在了,有些時候相信是不需要證據的,需要的只是心靈的認可。

...繼續閱讀 »

[嘀咕]我的程式設計學習之路

我不是一個天生就會寫程式的人,在寫程式這條道路我也碰過很多的挫折,直到我到了一個對的環境,開始用正確的方式做學習,所以學習的環境真的非常重要,如果你剛開始學習,那一定要找一個正確的環境,什麼叫正確的環境呢?就是會讓你每天都覺得有學到新東西,而且有人會告訴你什麼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那這個環境通常還不錯,環境對了,接下來就要靠自己努力了。

...繼續閱讀 »

[嘀咕]我想要寫一輩子程式,不行嗎?

如果你真的那麼愛寫程式,那就該堅守自己的興趣與喜好,在工作上不能完全如自己所願,那用其他時間來寫,也未嘗不可,但如果你不是因為喜歡寫程式才希望寫一輩子,而是因為排斥其他工作的關係,那你就該仔細的思考自己是否應當跳脫舒適圈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