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者控制項 - Winforms UserControl

最近練習寫專案的時候,用到了UserControl類别

其中摸索了很久,如何設定此控制項的屬性以供外部,Form類別來取值與設值。

自定義UserControl如下圖:

  1. 想像一下,要如何設定屬性,使得此userControl能夠像dataGridView一樣,有dataSource得以綁定資料來源?
  2. 以及如何設定userControl裡的dataGridView儲存格的值呢?
...繼續閱讀 »

模糊搜尋 - Winforms ComboBox

先假設模糊搜尋功能要運用在我的英文單字本小專案上:

製作此專案一開始是使用TextBox的AutoComplete功能,在搜尋上只能抓首字母
但由於我一直想實現相似於我們在網路搜尋引擎,那樣的關鍵字模糊搜尋,現在終於找到解方了!
只要輸入的關鍵字(intput string),哪些單字有含這些字母,就會列在ComboBox的items裡面,接著來直接看示例吧!

...繼續閱讀 »

屬性的get & 建構函式 的使用時機(以Winforms計算機小程式為例)

大家一定都想知道,真正以寫程式開發為職業的人,他們在寫程式時思考的方向是什麼?

以編寫計算機程式為例,他們會希望不讓用戶看到:
為了讓編譯器(compiler)運算而對資料型別的轉換,而是更直覺地提供用戶更方便的使用體驗。
我們可以試想,當在使用一台計算機時,我們是不是只管輸入數字,然後就會得到一個數字答案,
我們不會管內部是如何運作而得出答案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