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LEGO x Retrospective

最近突然靈光一閃,運用 LEGO® SERIOUS PLAY® (LSP)引導了一場團隊的 Retrospective 會議。我們使用的是探索包(Window Exploration Bag),每包的組合都相同,含有 52 塊各式各樣的 LEGO® 積木。運用這樣的工具,展開了這次的 Retrospective~

lego Window Exploration Bag(圖片來源:https://shop.lego.com/en-US/LEGO-SERIOUS-PLAY-Window-Exploration-Bag-2000409)

 

我個人沒有參與過任何 LEGO® SERIOUS PLAY® 的引導師培訓課程,僅有參與過相關的社群活動,單純覺得這是一個有意思的工具,期望他能夠給我們帶來一些幫助。相信在更專業的引導下,一定會有更棒的收穫。

這次的 retro,一共有六位同仁參加:Scrum Master(我)、Product Owner、Scrum team memebr x 3、Stakeholder。我不把這次 retro 定調為檢討、改善,而是更著重於「同步」,讓團隊瞭解彼此內心的想法。Check In、Check Out、熟悉積木組合、規則說明等就省略不提,這次 retro 一共經歷了三輪的 LEGO® 活動。

找了一位 Stakeholder 的用意是希望看見團隊沒看見的盲點,避免落入自我感覺良好的陷阱。

每輪 LEGO® 活動大略是這樣的模式:

  1. (10mins)依據白板上的主題,利用 LEGO® 拼湊出你腦中的想法。
  2. 每個成員依序解釋你的作品,其他人只能提問,不能糾正、挑戰他的說法。
    x 「我認為這樣不對吧!應該是 blah、blah、...」
    o「你這個色彩的排列有特殊意義嗎?」
    o「小人頭上的螺旋槳有特殊意涵嗎?」
    o「你剛剛說的部份可以再更具體的說明一下嗎?」
  3. 聽完每個人的想法後,每個成員再依序表達自己的感想。
覺得題目寫在白板上很重要,人一放空,就忘記手邊是要拼什麼,看著字好像腦袋比較可以蹦什麼東西出來~

根據這樣的模式,依序進行了我準備的三個問題:

  1. 敏捷團隊
  2. 自主管理
  3. 我們團隊的敏捷程度如何

自主管理是我認為敏捷團隊一個不可或缺的要素。我期待這一連串的體驗是一個發散、聚焦、省視的過程,讓大家先思考一下什麼樣的組合稱得上是敏捷團隊,再縮小到自主管理在工作上應該是怎樣的情境,最後省視一下我們團隊現況。


或許是多虧了霍桑效應的影響,成果相當不錯!心得分為幾個重點探討:

  • 由意外到平靜。
    議題由廣到窄,意見的歧異應該會慢慢收斂也是在我猜想之中,後續也果然大概是這樣的發展。但說實在,我沒有想到第一個議題的意見竟然會如此分歧,大家腦袋所想的可以說是南轅北轍 ,這是一個令我難過又開心的情況。難過的是我們 run 了半年以上的 Scrum,大家對敏捷團隊的認知竟然不在同一個平面上,我這 Scrum Master 實在太失敗了;開心的是好在我們現在可以透過這麼不一樣的方式察覺到了!
  • TIME BOX、LEGO® BOX。
    在時間有限、素材有限的情況下,會強迫大家腦袋中不自覺得進行排序,將腦中想到最相關、最重要的先呈現出來。以「自主管理」這個議題來說,每個人第一個想到的關鍵和癥結不盡相同。第一時間想到的有:「環境」、「困難」、「前進」、「承諾」、「目標」、「學習」,各不相同。而學習和目標,又可以分為以學習驅動目標及目標驅動學習,兩個面向,非常有趣。
  • LEGO® Magic。
    LEGO® 是一個很有魔力的小玩意,即便你的腦袋還沒開始思考,拿到手就會開始拼裝。這是一個擁有自由度又有所限制的素材,很適合討論這種抽象議題,藉由聚焦有形的積木,引導出內心的想法。可以想像給予一枝筆、一張紙進行這個活動,大概有人最後紙上還是空白的吧...(自由度太高、太吃繪圖天份)。更多 LEGO® 魔力可以參考 LSP 官網。
  • Objective & Reflective of SCRUM MASTER。
    雖然說這次活動是團隊同步想法的一個過程。其實更是 Scrum Master 蒐集 Objective & Reflective 的一個契機,更瞭解團隊怎麼看待現況,而不是 SM 一個人開心的獨角戲。在最後的一個議題中,雖說大家的共識還算大,但我從中發現了一些歧異點。身為一個 Scrum Master 應該給予的是守望、引導,而非指示。現在偏向指示的作風,是一個需要改變的狀況,但大家似乎視為這是一個頗正確、合理的方向。囧a

從 Scrum、XP 等素材導入初期,大多是我逐一傳教構築出來的一個框架,雖說中間很多事情都是共同決定,但團隊似乎逐漸出現 Command & Control 的慣性。這完全是與 Agile 自主管理反其道而行的文化,驚覺這樣的發展,所以我規劃了這樣的一次活動。希望能夠讓團隊更能體會、感受敏捷文化的內涵。最害怕的是成為一個自以為敏捷的 Scrum 團隊,只會照本宣科,卻完全忽略真正重要的敏捷價值觀。這就讓我想到那些「被敏捷」的捧優...

我想這一連串的啟發,應該是在 CSM 培訓課程中被點醒的吧!感恩師傅,讚嘆師傅。

 

附上其中一次議題的成果合照(猜得出這是哪個議題嗎?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