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程式的職人精神

  • 2380
  • 0

職人之道就是每天重複一件事。

身為一枚軟體工程師,「寫」程式就是我每天重複的那一件事。若能不斷精進此道,把最細微的事情也處理的更有效率,我想這就是一種職人精神吧。

在經過 91 大「Visual Studio 極速開發」課程的洗禮後,發現自己在「寫」程式這件事上,真的有很多不自覺的低效率動作,渾然沒有察覺。藉著這篇文章,連同之前已知修正的問題一併羅列出來,希望可以分享給一樣靠 coding 維生的朋友們參考,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有這些瓶頸,慣用的 IDE 是不是能夠提供類似的快捷鍵?

此篇文章意旨不在分享我的作法,畢竟大家慣用的 IDE 環境、程式語言也不盡相同,但會遇到的情境往往卻是類似的,文章的用意只是在提醒大家正視這些小小的關隘,渴望對於整個開發效能能夠有顯著的提昇~

不抓滑鼠只是基本,所有常用動作(ex : 選取)都應該盡可能減少手離開鍵盤去抓滑鼠的狀況,這可能相對自己好察覺一些,就不逐一條列了~
我的環境是 Visual Studio 2015 + ReSharper + VsVim。
以下畫面建議放大瀏覽,才不會一堆東西一直在動,看了很不舒服...

1. 刪除(取代)一個「字」:
 

2. 在目前位置下方新增一行,並將游標跳至縮排好準備輸入的位置:



3. 往上插入一行,並將游標停在準備輸入的位置:



4. 刪除一行並將游標停在準備輸入的位置:



5. 跳至下一個空白行:



6. 選、選、選、選、選~~



7. 再製一行:



8. 移動一行:



9. 變更 method 位置:



10. 創立一個變數銜接回傳值(introduce variable):



11. 將 local variable 變為 field variable:



12. 去掉介接變數:



13. 將內容提取為 method 外部傳入:



14. 創建一個 method(function):



15. 插入常用 template(if、for、constructor、...):



16. 插入自定義 template :



17. 將某一 class 搬移至「新」檔案:

 

文末附上我的練功實紀... :p
Tennis Game Kata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2ceu4BRDwPiH00aXm76niA)

 

(有想到或發覺新的項目會再陸續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