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敏捷回顧會議-三個五!

今天分享的是在《敏捷回顧:團隊從優秀到卓越之道》之中學到的「三個五」的活動。書中歸類在「收集數據」的章節,也就是 ORID 之中的 O(Objective ),但我覺得也很適合用在 brainstorming 的情境。

然而,這類型 brainstorming 的活動,如果大家都只侷限在自己的框框內思考,效果就很有限,蒐集不到更棒的點子!所以強烈建議在活動前,可以藉由「敏捷即興劇」裡頭的「Yes, But」、「Yes, And」作為暖身。

我真切的認為,這是一個不可省略的暖身活動。要強迫自己認同他人的想法、跳脫看事情的角度,絕非易事。
  • Yes, But

讓組員兩兩一組,依序練習,輪流互相提問。A 提出一個不重複的問題,B 先回覆一個肯定的答案「好、可以」,但後頭再接上一個「但是...」。例如:
A:「下班後一起去看電影好嗎?」
B:「啊!得看我工作能不能即時完成。」 (標準回答)
B:「啊!我沒空~」 (NG!前後矛盾啊....)

  • Yes, And

接下來一樣的模式,但 B 回應的文法改為「好、可以」,後頭接上「加碼」。例如:
A:「下班後一起去看電影好嗎?」
B:「啊!看完後順道再去唱個歌如何?」(標準回答)
B:「啊!要看哪部?」(NG!這是接話,沒有加碼的感覺)

以上建議一個個依序進行,不要各組各自進行,效果更佳。如果大家還是卡卡的,可以多 run 個幾輪~。
雖然只是簡單的對話,但演戲總是沒有那麼容易,有些人需要很難被「打開」,這又是另一門學問了,有興趣可以查詢「敏捷即興劇」XD

進入正題,三個五活動

三個五分別為:

  • 至多傳五次
  • 寫下五件事
  • 一階段五分鐘

活動方式:

  1. 活動開始時,每個人拿一張紙,針對討論議題,寫下你想到的五個點子(五個點子撰寫的間距要夠大)。
    ※ 書中是寫五個,但我覺得五個有點多,我實做時只讓大家寫了一個。
    ※ 建議主持人或 Scrum Master 可以加入,種下跳 tone 的種子,寫下特別的點子,接著期待它的發展。XD
  2. 五分鐘過後,將手上的紙傳給右邊一位。
    ※  第一個五分鐘往往會比較充裕。
  3. 接下來的五分鐘,各自針對紙上的點子,進行 「Yes, And」。以相同的角度、觀點,提出加碼的新構想。
    ※ 不要否決別人的想法,傳遞多次後同一個點子會有多次延伸,從任何一個去發想均可。
  4. 接下來每五分鐘一個單位,直到紙傳遞了五次、或傳回自己的手中。
    ※ 接下來的五分鐘會越來越趕,畢竟要穿著別人的鞋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5. 接著交互瀏覽一下紙上寫了些什麼。
    ※ 傳了一輪之後是不會看到所有點子的,所以要再交互瀏覽一下。
  6. 討論:
    1. 有什麼新發現?
    2. 最令你印象深刻的點子是?
    3. 哪些被忽略了?
    4. 哪些應該要再進一步討論?

總結

實際進行後,發現有幾個有趣的現象:

  1. 這活動可以避免意見領袖獨大的情況,人人都有均等的發言權,且不會被埋沒(還會被強迫放大)。
  2. 到後來很可能會出現萬用解,而且是不同人開始寫下同樣的答案XD。我想可能是暖身不夠,也可能是那個答案真的很棒。
  3. 覺得這是一個收集想法、資料的好方式,但不見得透過這個活動就能得到什麼共識或答案,畢竟這只是 ORID 的 O 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