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 再訪 CSM 開腦課程 - 體悟

接續上一篇的反思之後,這篇接續著記錄一下這次再訪 Daniel 開腦課程的體悟。再次參與的過程中,我有了更多的心思關注在內容以外的巧思,著實到了不少東西,從課程設計、道具、佈置等,族繁不及備載,真的感謝空檔時間 Daniel、91、John 大大們的提點。不過這些都不是我要分享的重點,特別想記錄下來的是內心的體悟。

這篇網誌難產了很久,我試圖去理解腦中那團混沌是什麼、什麼才是我最想記錄下來的,經過許久的沈澱後,我想說的是:

Daniel 也是個平凡人

在這次的課程中,有幸聽到 Daniel 回答一位同學的問題:「你是怎麼變成『這樣』的?」Daniel 的回應是一段很辛苦的、很有毅力的練習故事:每天利用下班後的時間,在會議室裡自己對著鏡頭不斷的練習同一段 presentation,練習個 20 遍之後,再面對老婆練習,之後(略)...。還有另一段為了出國 GRE 考試而背英文字典的故事:整整花了三四年時間,將整本字典背過三十遍,背完之後,再背下一本「逆序字典」二十遍(依據單字字尾字母排序的字典)。

以上細節有極大的可能有記憶錯誤,不過那不是重點 :p

這是 Daniel 面對困境、學習的態度,一切就是仰賴這樣的執著逐漸堆砌而成,而不是一頭與生俱來就具有黑森林生存能力的。 

在業界常常會遇到所謂大神級的人物,心中總是充滿敬佩、仰慕之意,但仰慕的背後,更多的是一種自我屏棄的意識:「人家的頭腦就是比較好,學習什麼都很快,從小一路平步青雲,人生就是這樣吧~大神什麼的就是跟我不同世界的人物啊~」但 Daniel 的故事點醒了我這世界並不是這樣運行的。

突然想起大學時期廢寢忘食,用著很爛的技術和同學、學弟打造一個夢想讓全學校都可以使用的線上「排課系統(GrantGare)」,這壓根不是任何一個專題,只是一股腦的熱血,而且每年只會被使用兩次...(迭代的速度驚人的慢阿)。還有大四上為了拼研究所考試,那種燃燒生命唸書的方式。我曾經也是有過那種執著,不知何時逐漸習慣被豢養著,那股執著的熱血不知道去哪了...。

很多事情沒有不可能,只有要不要而已。還記得你的上一次熱血是什麼時候嗎?

上篇被提醒說只有反思沒有 Action Item 啊!!所以我在這篇訂下 Action Item:

  • 2018 年結束前,至少熱血一波至少千次瀏覽次數的技能學習紀錄!
    上一波至今都沒有破千瀏覽呢~想必不夠 AHA!)

 

以下記錄一下一些我覺得很有趣的 Daniel 斷章取義語錄(就說是斷章取義啦~各自解讀,歪掉不負責):

  • 享受不確定性。(這其實也是我從 Daniel 體悟很深的一個點,但我仍毫無頭緒,可能要參加第三次吧XD)
  • 好或不好,已經是個過時的評斷標準。
  • 沒有 Career Path,只有 Career Map 甚至是 Maze。不要拿著過時的地圖想要走出現在的 Maze。
  • 你敢不敢在你的 Production Code 裡刻意的埋下一個 bug?
  • 若兩年後你的團隊還在 run Scrum,這說明了你們的 Scrum 不 Sc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