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 再訪 CSM 開腦課程 - 下午茶挑戰

因為上次 CSM 課程一次要塞入腦袋中的東西實在太多,一時無法全然的消化吸收,加上最近工作算是比較有空檔,所以就想說再回來旁聽一次好了!就在 4/25 不要臉的聯絡了 91哥。經過 Daniel 同意後,同時也給了我一項任務 — 「給大家設計三天的午餐及下午茶」、「最好每天有個主題」。91 給的提示是去年台灣場是紫色、今年上海場是調色盤。

4/25
在 4/25 接到任務後,距離課程 5/7 還有 11 天。但 4/27 - 5/1 已安排不見得有網路的國外旅遊行程,這挑戰似乎有些棘手呢。女生對於「下午茶」應該更有研究,於是轉而向老婆求救。老婆問我是要三個主題還是一個主題貫穿,我的回應是三個主體比較簡單,應該是一個主題貫穿三天吧!

發現了嗎?我從第一天就搞錯需求了呢!!!!!而且我是現在寫網誌才發現!!!

4/26
絞盡腦汁的搜索各式各樣的下午茶,想在出發前有個初步的構想,關鍵字包括「有趣 下午茶」、「創意 下午茶」,出現的盡是一些網美照。想說這是要外送的,應該要加上「辦公室」,「創意  辦公室 下午茶」,完全沒有任何可以參考的東西,大家的辦公室午茶過得也太乏味了吧!其實這時候我有想過要發些群組詢問,但再看看我的搜尋結果,就放棄了,誰會在辦公室吃什麼創意下午茶啊!

對於這個關鍵字,我腦中浮現的是乾冰、巧克力噴泉、小當家、甚至是個「心」的畫面。

「食神 心」的圖片搜尋結果

其實我之前帶過小的巧克力鍋去辦公室,請大家吃水果...XD

4/27
就在今天乘上飛機前,主管都還沒有回信,我壓根不知道能不能去參加課程,就這樣充滿著不確定性的出發了,滿滿地忐忑。在有網路的空檔,主管還是沒有回信,但我就直接聯絡 91 哥確定報名參加了,其實我這時內心想得是,大不了請事假過去處理午餐下午茶囉~XD。

4/27 - 5/1
幾天的旅遊,內心依舊忐忑,對於能不能去上課、該準備什麼午茶等不確定性,有一種很不舒服的感覺。但此時我好像悟到了什麼,「下午茶」充其量就是個下午吃的東西,形式並沒有那麼狹隘,並不是一定要打電話訂個外送雞排、珍奶、仙草、豆花、春捲的才行阿!!腦中浮現另一個關鍵字—「伴手禮」,而通常伴手禮的創意成份會比「下午茶」來的多。

身為一個台南人,若要選一個會給各位帶來 AHA 的伴手禮,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彩色的椪餅,之前送禮發現很多人從來沒見過,也很好奇裡面包什麼好料的 XD。我想就從這個東西來擴展吧!從掽餅的歷史意涵、名稱、顏色、形狀、結構等,我全都研究了一輪。經過一些搜尋,發現馬卡龍色系好像有點搞頭,就定調主體為馬卡龍色吧!

也因為椪餅是台南早期的月子餐之一,我甚至想過要將主題定為 REBORN!XD

經過一些搜索,我發現有馬卡龍色系的伴手禮不算多,但也因為這樣,才更能有 AHA 啊!回國前心中大概已經有幾間名單,大概就是這次結果的輪廓了,馬卡龍鳳梨酥、馬卡龍太陽餅、馬卡龍椪餅。剛好是北中南代表呢!!

5/2
回國後收到主管的同意信件,鬆了口氣。接著就開始詢問接洽廠商,這期間其實有一個小插曲。我不知道怎麼搜尋的,搜尋馬卡龍太陽餅看見太陽堂的關鍵字,我就打電話到太陽堂台北車站微風分店詢問,服務人員語氣相當激動緊張的表示他們從來沒有出過這樣的商品,是不是搞錯店家了,問我哪裡買的?這之中我感受到了太陽餅產業的恩怨情仇競爭激烈阿~。都確定這些店家還有販售這樣的商品、且價格、交貨時間沒問題後,我就將 Proposal 寄給 91 哥確認了。

5/3
經過 91確認後,我就開始逐一聯絡商家,確認訂單、宅配抵達時間。我將前兩天的商品都安排在第一天早上抵達,好有個備案。而第三天的因為客製需要一些時間,最快只能在第二天早上抵達。

都搞定後,心中的大石放下了。而且感覺 91 還算滿意這次的主題,這顆大石不是只有放下,可以說放得妥妥的呢。

5/5
晚間,突然收到 Daniel 的訊息,他覺得這三天的主題應該要跟課程有關係~!心裡想得是:「WHAT!!! 全都下訂也出貨了,這時候怎麼改啊!!!」我回覆了 Daniel,沒關係我再想想,至少還有午餐和飲料可以再搞搞。這個晚上不好過,第一天用了「豔遇」、第三天用了「AHA」是勉強連結上了,但第二天呢?我也把太陽餅的製作過程、歷史淵源、材料、形狀、顏色、樣式都查了個遍,完全和這門課連結不上阿!!

但我發現一個思考的盲點,就算我真的在製作過程中,找到一個梗和這門課有關聯,那又如何?經過解釋才能產生連結的東西只有一種牽強感,一點都不 AHA啊~。所以這個思考方向不對,我應該去找到課程中其他的字眼來連接到太陽餅才對。於是我開始往敏捷、Scrum 的方向去搜尋,一無所獲,後來往 AHA 社群挖掘,看到了喚醒者這個詞!對,就是他阿!!太陽 - 喚醒!!

我後來也沒有解釋過這個梗,該不會真的有人沒有連結起來吧!@@

最終成果

第一天

馬卡龍 x 台北 x 豔遇

其實這天的顏色不夠鮮艷,識別度不高,有點小失望...

第二天

馬卡龍 x 台中 x 喚醒

第三天

馬卡龍 x 台南 x AHA

反思

當 Daniel 在 5/5 突然提出這樣的需求時,我才突然頓悟,我太天真了!這挑戰怎麼可能那麼輕鬆愜意。試想為什麼會出這個狀況?是我沒搞清楚需求嗎?有人會說我搞錯 stakeholder 了,只和 Product Owner(91)確認了需求,難怪會滑掉。但問題絕對不在這。我猜想無論我準備了什麼,Daniel 都會再給我一些挑戰,期待的是在更多限制的情境下,能否迸出更大的 AHA。

其實也有不只一個學員想要回來再旁聽,問我下午茶該怎麼準備等等,現在你們知道重點在哪了嗎?壓根不在下午茶啊!!等著接受挑戰吧 XDDD

其實我還有準備一個價格偏高的備案,一旦有什麼差錯就騎車去買了!人生就是這樣,每次的意外都有可能讓你產生更多的 AHA。Daniel 所說的享受不確定性,或許就是這個道理吧~!不好意思,運送過程沒有意外,沒有給各位再一發 AHA。

圖像裡可能有蠟燭(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ckcharleskitchen/)

這次的體驗,若要下一個結論,我想我會引用 Daniel 的那句話

享受不確定性。

附記 

第二天剩下的幾乎全是紅色的太陽餅,這是不是顯現了某種心理學。我想是下意識覺得太鮮艷有色素吧?!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