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一聊『隱藏的質量』」心得

  • 224
  • 0

今天參加了曉梅老師的分享活動—「Agile Taipei 海盜年會:聊一聊『隱藏的質量』問題」,似懂非懂的,到了後半場才有些融會貫通的感覺,好像有些收穫,特別記錄下來。如果有什麼錯誤的認知,歡迎大家給我提點指教,謝謝~。

What' s the QUALITY of your product ?

多數人的直覺反應,就是透過 QA 的一些報告、測試結果,試圖去定義所謂的品質、質量。但往往測試結果只是冰山上已知的範疇,要用這點已知的情報,嘗試去給更大的未知下一個定義,似乎有點牽強。

更進一步,曉梅老師透過一個有趣的活動,讓各位親身體驗,進行一樣的測試行為,我們能夠看見的事物也很可能全然不同;也即便看見的事物相同,所感受到的質量也全然不同。質量往往是一種很主觀的定義,我們需要的是去感知質量,而不是定義質量。

敏捷開發過程中,當我們在看板上移動那些卡片的時候,表面的意涵表示他「完成」了,甚至是通過了驗收測試,但對於完成背後所隱含的訊息,並沒有如同卡片一般的被可視化。究竟這個 Story 的完成,是不是影響到了整體質量,這個訊息往往沒有被傳達出來,隨著一張張卡片的移動,這樣的訊息更大幅度的逐漸被吞噬了,長久下來的積累將會衍生諾大的問題。

測試左移、Test Early,並不只是將 QA 人員移到開發團隊中即早進行測試而已,而是團隊對於質量這件事,必須時刻保持關注,時時感知質量的變化。劣化的狀況該怎麼改善或解決是一回事,但這樣的訊息應該被赤裸的呈現出來。團隊所有人對於產品的質量有更一致的認知,在腦袋畫面一致的情況下,才能針對未來更多的方針進行合作、決策。

質量劣化的狀況往往不是不存在,只是沒攤出來而已。

 

可視化質量的變化,實在太有趣了!決定明天就來執行!! 若有什麼心得再跟各位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