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rum Master 領導力」課後心得

昨天結束了 Jackson 與 Philip 老師兩天的 「Scrum Master 領導力」課程,對於 Scrum Master 這個角色又有了更深一層的體悟。記錄一下自己的感想,也供日後自己能夠不斷的回顧、省思。

課程中還有 91哥不斷的強力補充,一次三個教練,超級划算啊~!!

若要我為這個課程下一個總結,我會說:「以終為始」。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們都會詢問「該怎麼讓團隊敏捷起來」、「該怎麼樣讓團隊達到自組織」、...等,而往往都忽略了背後的所要解決的「問題」。敏捷並不是萬靈丹,在確立問題之前,似乎已經為團隊抓好了一帖「靈丹妙藥」。諷刺的是,這個狀況在 Scrum Master 身上尤其常見。當身上握著 Scrum MASTER 的這把鎚子,看什麼都想敏捷它!這也難怪這麼多人正在被敏捷開發著、遭受著「敏捷」的荼毒。

晚上的分享活動,Philip 老師提到:「Self-Organization 只是一個過程,是為了實現目標的一個副產品,而不是目的。」這句話真的給我一擊當頭棒喝。我曾經希望引導團隊要成為 Self-Organization,現在想想實在沒什麼道理啊!

身為 Scrum Master,當自己看到一個「問題」的時候,是否曾經思考過這真的是「問題」嗎?會不會是自己的誤判?更進一步來說,這個問題,是你覺得的問題,還是團隊覺得的問題?若是自以為的問題,常常為了「提早預防」,要求團隊「幫你」解決,Then?你是你,團隊仍是團隊,這樣有助於團隊更加「敏捷」嗎?然而這種情況,往往發生在團隊不「遵守」各種 「Scrum 規章」、「標準」規範(ex:寫程式不寫測試)的狀況下。當一個 Scrum Master 越是資深,就更容易落入這樣的坑裡,與自己認知的不同,都是錯的。

這一切就如同薩提爾裡頭提到的:「問題的本身不是問題,如何解決問題才是問題」。

在這樣的主觀意識很強的思維模式下,更像是一枚 Scrum LEADER / MANAGER,為團隊做決定、預見風險、提早排除問題,甚至是安排進度。看是利益良善的經營,卻剝奪了團隊擦傷、學習的權利。

或許 Scrum Master 是個精通 Scrum 的角色,但並不是如同「顧問」般的存在。不應該用自己的視界嘗試去定義及預見團隊的問題,甚至魯莽地直接插手要求改善。更應該做的是引導團隊去發現並解決他們認為的問題。更甚者,在團隊需要協助的時候,具有相對應的能力給予支持。

與其說是培養 Scrum Master 的能力,更不如說是培養看透問題本質的思維方式。我會用「抽離」兩個字來詮釋這樣的模式,從團隊中抽離自己成為一個客觀的觀察著;從關注團隊內容抽離至流程甚至是組織、文化的高度;從互動要素中抽離出感知資料層面的訊息。這都不是短時間內可以達到的高度,要走得路還長的很~。

身為一枚 Scrum Master,把自己作到失業就成功了呢!!

越是專業的 Scrum Master,更具備洞悉問題的引導能力,更不會只賴著 Scrum 那一套規範,然後有一天就失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