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開發] 開源軟體、自由軟體的合法商業使用?

最近被公司 IT 莫名的一則「禁止隨意安裝開源軟體」的公告嚇到吃手手,所以費了點心思做了些以往沒有好好面對的功課。現在只有一些我以為的結論,我也沒有任何法學知識背景,不確定性非常高,特別寫了這篇就是希望有人跳出來好好打腫我的臉!XD

要討論「開源軟體、自由軟體合法商業使用」這個議題前,必須先對兩個名詞做一下簡單的定義,討論才不會失焦。

  • 「開源軟體」或者說是「自由軟體」,就我的認知而言,在此議題討論中,兩者不會有不同的情況,所以在此我暫時將其視為等義的名詞。若有錯誤的認知,還請各位不吝指教。
  • 這篇要討論的「商業使用」或是「使用」,指的是「執行二進制檔(執行檔)」,並不是修改、引用、再製、散布「原始碼」等行為。(當然有些原始碼可以直接執行,這邊就先不討論)這個聲明非常重要,因為在網路上找到的文章,多數論述的「使用」指的是針對原始碼的後者,而非我這邊要討論的前者。

    因為很重要,所以我想舉個白話的例子說明清楚我想討論的重點,也用這個例子貫穿整個論述。假設今天拿x里很佛心的在網路上公開了炸雞配方(原始檔)的同時,也提供了免費的炸雞(二進制檔)供無償取用。我要討論的是胖x爹的員工能不能取用拿x里的炸雞作為提昇工作能量的行為,並不是要討論胖x爹能不能改良拿x里的配方進而做炸雞出來賣。
敝司 IT 顯然把吃炸雞跟賣炸雞混為一談了,害我一直吃手手。

ok,進入正題,如同一般所知,自由軟體的授權有非常多,常見的大概就有十幾種(GPL、BSD、MIT、...),其中最嚴格的就屬 GPL。GPL 大意就是如果你改良了我的配方做炸雞,那你的配方也要套用 GPL 授權,也就是要公開給大家。我這邊描述得很顯然還是賣炸雞的部份,並不是我要討論的取用炸雞。那為什麼提到 GPL 呢?因為 GPL 的授權規範中有一段:

當我們在談論自由軟體時,我們所指的是自由,而非價格。我們的通用公共授權係設計用以確保使您保有散布自由軟體重製物的自由(以及您可以決定此 一服務是否收費),確保您能收到源碼或者在您需要時便能得到它,確保您能變更軟體或將它的一部分用於新的自由軟體;並且確保您知道您可以從事上述的事情。

參照:GNU 通用公共授權(繁體中文參考版)

 

就我閱讀這段的授權規範所得到的資訊是:假設你今天的取用的炸雞是 GPL 授權,那只能表示它的配方應該是公開的,但!並不代表你可以隨意的免費取用,還得參考該炸雞是否有其他條款。

 

所以我的結論如下:

  1. 無法單純透過 GPL、BSD、MIT 等授權條款知道該軟體的二進制檔是否可以免費商業使用。
  2. 如果該軟體授權只有 GPL ,其二進制檔作為「商業使用」,應該沒有問題。

 

以上,應該會有一些我認知上的錯誤,還請各位提點指教,萬分感謝!

FREE 這個字彙同時擁有自由和免費這兩個字義還真的很尷尬...。

 

除此之外,還有些疑問,還請各路高手解惑:

  1. 有沒有哪個自由軟體授權條款有明確限制該軟體的二進制檔不得作為「商業使用」?
  2. 有沒有哪個軟體是 GPL 授權,但需要付費使用(執行)二進制檔?

 

文章打完我都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