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健行小隊的故事

之前條列了一些《目標》的簡易心得筆記,今天先選了一條來好好探討:

  • 實際發生的狀況不是各種不同的速度相互平均抵銷,而是統計波動的「累積」,而且大半時候,還是以「慢」的累積 — 因為依存度限制了發生更大波動的機會

書中用了一個登山健行小隊的故事,間接帶出這個論述。詳細的故事內容我就不多加介紹,這邊我講我的故事:假設有一隻登山小隊,排列成一個縱隊前進,規則是每個人都不能超越前方的夥伴。倘若每個人的平均速度都差不多,那這個隊伍整體長度,會維持一定呢?或是終究會逐漸拉長?

直覺或許會認為,因為平均速度差不多,快慢會相互抵銷,整體隊伍的長度,並不會有太大幅度的變化。但事實是除了第一位夥伴之外,其他夥伴的「快」會受到前面夥伴的限制,但「慢」卻沒有任何的制約。所以這樣的「慢」會逐漸累積。為了印證這個假設,我寫了一小段程式驗證。

這個程式是模擬一座工廠的製造過程,一個貨物的製造會經過一台台的設備加工,最後成為產品產出。假設一台設備一次只能加工一個貨物,加工完往下一站送,若下一站正在忙,就得排隊。第一個影片是模擬所有的設備加工時間都是固定是 5,沒有任何忽快忽慢的差池,看看 500 個單位時間後的結果:


可以看出最後產出了 90 項的產品。

接下來看看另一個情況,假設每一站的加工時間,正常情況都是 5,但如同現實狀況一樣,偶爾總會有意外或是情況絕佳的狀況,所以我將每站的加工時間加入一些變數,改為:

  • 60%的機率是 5
  • 15%的機率是 4 或 6
  • 5%的機率是 3 或 7

在這樣的前提下,再來模擬一下這個實驗:


可以看到最後只產出了 85 的產品,比上面的狀況少了 5 個。且可以看到的確開始出現了一些排隊的狀況,「慢」的確逐漸被累積起來了~!

 

之後還有很多想要進行的實驗和探討,這個小小的程式我放在:https://github.com/mystic01/TOC,有興趣可以改改參數玩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