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 海外投資全紀錄 - 超新手入門篇

前些日子下定決心要好好面對退休的人生問題,對自己及家人負責。經由一些評估思考,我選擇將資金投入美國市場。本篇超級簡單介紹一下海外投資的方式與管道,給和我一樣新的超新手參考。本文的方式是透過海外工具投資海外市場,以國內投資都沒碰過的新手角度撰文,希望能夠給有興趣的朋友一些幫助。

海外的投資工具直接投資海外市場,比起使用國內的投資工具投資海外市場,最大的好處莫過於節省了很多手續費、傭金等花費,最大的缺點大概就是「安全感」,有一種出了各種問題都很麻煩的感覺,不幸離世錢不知道怎麼弄回來等問題。但這不是本文重點,詳細的利害分析及相關考量,之後可以再整理一篇。

用一張圖簡單說明我海外投資的方式,應該也是一般最常見的模式:

  • 一般單純的國內投資會透過元大證券、國泰證券...等券商,投資國內的股票市場,而上圖就單單只是透過海外的券商,投資海外的商品
  • 券商只是操作交易的媒介,透過券商下單買賣股票。而真正付錢、入賬,則是透過券商合作的交割銀行。
  • 簡單的說,要開始海外投資,會先找一個海外券商開戶。我是使用 Firstrade,合作銀行的交割戶也會一併完成開立。接著就可以把錢從國內的帳戶轉匯到海外銀行進行投資。
超新手篇就這樣,下一篇會介紹一下我百尋不著的實戰紀錄。台北富邦網路銀行電匯至 Firstrade 的詳細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