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VEST] 海外投資全紀錄 - 匯率避險

為了不讓美金匯率影響我的資產價值,所以我選擇沒有匯率避險的標的投資。

這句聽起來很矛盾的話,卻是我目前投資策略之一,以下用一個例子簡單說明,順便分享一下什麼是匯率避險。

目前我是採用美國券商進行投資,為了分散風險,將資產配置到全球的市場。也因為平台在美國,資產採用美元計價。

倘若我今天購買了一隻市價 USD100 (NTD3000)的 ETF,該 ETF 主要投資在日本市場。想像你把美金一百元給了 ETF 管理人,他用了這一百元再去投資、購買日本的金融商品,持有的是日幣計價的商品。假設當前美金兌台幣的匯率是 1:30(1 美金相當 30台幣);美金兌日幣的匯率是 1:100(1 美金相當100日幣),與此同時等同握有 JPY10,000 的商品。

假設過了一陣子,商品本身的價值並沒有改變,僅僅因為美元強勢走貶,美金兌台幣變為 1:15;美金兌日幣變為 1:50。考慮以下兩種狀況:

  • 該 ETF 沒有進行匯率避險

因為該 ETF 實際是握有日幣計價的日本資產,所以 ETF 的市值會變為 200 鎂,在美國市場上,看起來就像價格翻倍,漲了一倍。但換回台幣依然是 NTD3000。並沒有因為美元走貶而影響我的資產價值。

  • 該 ETF 進行匯率避險

因為該 ETF 有進行匯率避險,會透過某些手段讓該 ETF 在美國市場的市值不會因為匯率而變動,依然固定在 100 鎂。此時若換回台幣僅有 NTD1500,少了一半。

也當然,相反的,若美元強勢走高,有進行匯率避險的資產換回台幣會翻倍。

從上述例子可知,有進行匯率避險的 ETF,反倒會因為美元匯率影響我的資產價值。但我投資全球市場的目的,就是為了將風險分散到各市場,若美元走勢會影響我的資產價值,那就稍稍失去了這樣的意義,所以在我的投資策略中,會避開具有匯率避險的標的。

 

其實匯率避險指的是「美金」匯率避險,白話文的意思就是:「我花的是台幣,沒事不要幫我亂避美元匯率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