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gile] LEGO x Retrospective

最近突然靈光一閃,運用 LEGO® SERIOUS PLAY® (LSP)引導了一場團隊的 Retrospective 會議。我們使用的是探索包(Window Exploration Bag),每包的組合都相同,含有 52 塊各式各樣的 LEGO® 積木。運用這樣的工具,展開了這次的 Retrospective~

lego Window Exploration Bag(圖片來源:https://shop.lego.com/en-US/LEGO-SERIOUS-PLAY-Window-Exploration-Bag-2000409)

 

...繼續閱讀 »

[LINQ] C# LINQ 關鍵字筆記

  • 5216
  • 0
  • 2017-11-19

LINQ 如同 C# 一般,是門易學難精的學問。也或許有人會覺得,要用再查就好啦~ Stackoverflow 滿滿的東西可以挖呢!但問題就在很多時候連關鍵字該怎麼下都想不出來,先記憶一些心法,我想會非常有幫助。細節再 Google 就好,至少關鍵字可以下得出 LINQ 的關鍵字啊!

※ 以下範例程式碼均來自黃忠成老師 skilltree 課程講義範例。

...繼續閱讀 »

C# 禁忌之術 method 修飾字 — new

  • 961
  • 0
  • 2017-10-22

C# 的繼承架構中,除常見的 virtualoverride 修飾字之外,再來就是 new 這個禁忌之術啦(不是 Class1 obj  = new Class1();  這種 new 啊~)!!何謂禁忌之術?以下的介紹就可以讓你瞭解為何不要輕易使用,很容易造成程式碼難以閱讀。各可怕的是在不知不覺中可能就使用了,不小心就會啟動的禁忌之術才是它可怕的地方,完全是手滑就開大的節奏。

...繼續閱讀 »

C# 變數型別區分

  • 2163
  • 0
  • 2017-10-15

這篇文章主要會簡單探討這三種變數型別如何分類:Primitive Type (基礎型別)Reference Type(參考型別)Value Type(資料型別)。但不會提及使用的差異性。若有錯誤,請多多指教。

 

...繼續閱讀 »

[Clean Code] 條件式 Conditional

條件式是程式中常見的描述句,但對於難以一眼看懂的描述邏輯無疑是增加了閱讀的困難。

人腦的暫存記憶區是有限的,當 Function 中的判斷式越「巢」,對於閱讀就更具負擔。排版上也不好看,這是應當避免的情況。此篇列出一些不佳的情況,以及提供一些避免的手段以供參考。

 

...繼續閱讀 »

[Clean Code] 註解 Comment

沒有什麼可以比一段放對位置的註解,更能提供助益。沒有什麼可以比一段無聊教條式的註解,更能弄亂模組。也沒有什麼可以比一段陳舊而混沌不清的註解,更能傳播傷害性的謊言及提供錯誤的資訊。

曾經我以為註解多多益善,然而在閱讀完這些書籍及課程後顛覆了我原有的認知。

 

...繼續閱讀 »

[Clean Code] 函式 Function

這又是另外一個有趣的問題,在我腦海裡,不知道哪來的錯誤認知,曾經以為只有在該段程式碼被重複使用時,才會被擷取為 Function。然而,在 Clean Code 的世界中,擷取 Function 對於改善程式碼的可讀性,是一個非常重要且必要的方式。我摘取了幾項重要的準則。

...繼續閱讀 »

[91大的TDD課程心得] TDD 精髓

當我接觸到 Agile、XP (eXtreme Programming) 時

也常常聽見 TDD 這個名詞,在學習這門課前

僅約略知曉就是開發前先撰寫測試,以確保產品品質

心中不免晃過一絲絲「這只是測試人員推卸責任而已吧~」的念頭
(真的只有一絲絲喔~XD)

上完了第三天課,不只是顛覆既定的刻板思考

而是紮實有一種醍醐灌頂的感動。

 

...繼續閱讀 »

[Agile] 敏捷團隊的個人績效考核

在敏捷的團隊中,理論上至多只能擁有團隊績效,沒有個人成績

敏捷團隊重視的團體大過於個人,鼓勵所有成員能夠相互幫助、相互支援

將一切都透明化,一起成長、一起進步。

但現實生活中卻不是這樣,多數的公司的文化制度,仍保有個人 KPI 的規範

那基於敏捷模式下的團隊,該如何去訂定個人 KPI 呢?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