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P.NET][碎碎念] ASP.NET 問題解決實戰 全書開放電子檔 - 以及台灣技術書市的警訊

你不用懷疑,這是真的。筆者在2008年所寫的這本書,現在全部全文開放免費下載,而且沒有時限。

在下載電子書之前,請務必先閱讀本電子書之授權與免責條款,一經下載,即視同已同意本電子書之授權與免責條款。

你不用懷疑,這是真的。筆者在2008年所寫的這本書,現在全部全文開放免費下載,而且沒有時限。

這本書是筆者的第一本著作,承蒙旗標的黃昕暐編輯當年的厚愛,讓筆者有機會整理當年在論壇上諸多的經典問題,將它著作成書。在2008年的時候,這類書其實很少,那時就連教面試的什麼教戰手冊連一本都沒有,所以這本書在當年算是書市中的一種嘗試吧,這本以cookbook的格式編寫,著重於 Q&A 與觀念問題的解釋,並輔以一個可用的解決方案來告訴讀者怎麼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所以一開始賣得還不錯。

可惜的是,2009 年以後,這種類型的書似乎愈來愈多了,而且多半都和求職有關,似乎這種文體的書快要和求職劃上等號,但真正有深度的cookbook,還是非常少,一年的產量屈指可數,取而代之的是範例書,書裡面有一大堆的範例,就像大雜燴一樣,讀者可以由大量的範例中找到合用的程式碼套用到專案,這種書卻在台灣大賣,這似乎反應了台灣程式設計類書市的現象:只要程式,不要文字因為一本技術書,真正有價值的應該針對技術的文字說明,程式碼只是將文字所介紹的技術以範例呈現出來而己,但是台灣的技術類書籍,只要是範例程式不夠多的,很少會賣得好,讀者愈來愈不重視技術書內的文字內容,反而去關注有沒有可抄的程式碼。如果認為我說的不對,可以到較大的書店走一趟,看看架上的程式設計書,有多少是真正有料的,而又有多少是範例叢生?筆者並不是說範例書不好,而是在唸一本技術書時,範例只是輔助,如果沒有充份的文字說明,讀者怎麼可能光靠範例就能得到技術的內涵或精髓?

這對台灣的技術書生態,真的是一大警訊。

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台灣有幾位指標性的技術書作者幾乎都不在台灣出書了,台灣市場太小是原因之一,但是,台灣的讀者普遍性的不支持才是真正的原因。也許讀者不知道,一本書的寫作要消耗作者多少的心力,除了事前的收集資料以及訂定大綱外,寫作過程中要花費的時間成本和精力,以及校稿修正所要花費的心力,這些都是讀者不知道的,一本書的誔生,作者會投入相當多的資源,可能還要消耗自己的公餘以及自由時間,卻幾乎不可能得到起碼等質的回報,因為作者能得到的報酬必須要看書的銷售量,就像歌手一樣,賣多少唱片就拿多少版稅,作者則是以賣出去的書本量來計算。現在在台灣,技術書的市場愈來愈小,己經小到不足以養家活口的地步了,較知名的作者也不再繼續消耗自己的心力在台灣,而紛紛轉向到大陸市場,理由很簡單,大陸的市場夠大,雖然大陸的著作權觀念較薄弱,但仍然有一定水準,大陸的書的起碼起印量會是台灣的三到五倍,再加上價格便宜,這兩年也愈來愈多簡體書進入台灣市場,也有台灣過去的簡體書回流台灣的現象,以前大家要買書,都會到天瓏,現在大家要買書,只有一部份會去天瓏,其他的人則是會去天龍。除了價格較低外,等級比台灣高的書也相當多。

為什麼台灣不自己出中高階技術書?原因很簡單,就只是因為台灣讀者不支持,如此而己。

在台灣寫中高階的技術書,己經淪為佛心事業,就像慈濟和其他公益團體一樣,寫書己經不再是為了要養家活口,而只是為了要延續台灣僅存的中高階技術書命脈。低階的技術書則是有一堆作者搶著寫,而且還都很有市場,這讓筆者不經會想,台灣是不是永遠都在入門?除了入門,台灣程式設計師的能力就連邁向中階之路都走不到?高階?只能遠觀…所以台灣想出如 Programming ASP.NET 或是 C# via CLR 這種類型的書,大概只有看簡體版的份了,原因很簡單:沒有出版社敢出。

好了,廢話說多了。

就筆者自己而言,開放一本書的全文並不算什麼,只要它還能給讀者幫助,那麼它就還有價值,筆者也不想就讓這些電子檔永遠的躺在自己電腦的硬碟裡,因為只給自己看是沒有價值的,所以筆者將它全部開放,理由很簡單,最好的知識備份方式就是分享

這本書最後總共賣了1101本,感謝本書的讀者朋友們的支持,筆者亦以此文來給予由衷的謝意。

本書承蒙旗標出版社黃昕暐編輯的協助,已取得旗標出版社授權全文電子檔供免費取閱請由此連結下載 範例程式碼下載

而由筆者自行排版的,請由以下連結下載,筆者自行排版的會有加註,但是要看筆者有沒有空閒,所以不會很快排完:

 

Q01  Q02  Q03  Q04  Q05  Q06  Q07  Q08  Q09  Q10

Q11  Q12  Q13  Q14  Q15  Q16  Q17  Q18  Q19  Q20

Q21  Q22  Q23  Q24  Q25  Q26  Q27  Q28  Q29  Q30

Q31  Q32  Q33  Q34  Q35  Q36  Q37  Q38  Q39  Q40

Q41  Q42  Q43  Q44  Q45  Q46  Q47  Q48  Q49  Q50

Q51  Q52  Q53  Q54  Q55  Q56  Q57  Q58  Q59  Q60

Q61  Q62  Q63  Q64  Q65  Q66  Q67  Q68  Q69  Q70

Q71  Q72  Q73  Q74  Q75  Q76  Q77  Q78  Q79  Q80

最後給幾個數字:這本書在市場上四年有餘,銷售1101本,筆者的收入只有不到八萬元,平均每個月只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試想,如果每個作者都是這樣,誰還敢在台灣寫書出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