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ADO.NET] ADO.NET概述

  • 2233
  • 0
  • 2011-03-09

簡單敘述ADO.NET的物件定義

 

ADO.NET是包含在Microsoft .NET Framework內的程式庫。

用於協助我們從.NET應用程式去和不同的資料儲存體進行溝通。

資料儲存體一般來講就是SQL server、Access、.txt 文字檔、Oracle、MySQL等資料庫。

要對資料庫做存取的動作時必須先有以下幾個步驟:

1. 給資料庫特定的連線字串(ConnectionString)後進行連線(Connection),並使用Open方法開始做存取。

2. 依需求將資料庫中的資料存入連線資料集(DataReader)或離線資料集(DataSet)。

3. 依照所下的Command取得的查詢結果做連線瀏覽或者做離線新增、刪除、修改的動作。

4. 使用Update方法將修改過後的離線資料更新到資料庫中。

 

ADO.NET物件模型底下有提供多個資料存取技術的提供者(Provider) - 即為類別的集合:

每種.NET Data Provider都有自己的名稱空間:

1. ODBC - System.Data.ODBC名稱空間 (Default並無支援, 需要額外安裝SDK)

2. OleDb - System.Data.OleDb名稱空間

3. SqlClient - System.Data.SqlClient名稱空間

 

名稱空間裡都有包含以下基礎物件,可協助我們更快連結上資料庫以及使用資料庫的內容。

(名稱大致相同,實際名稱會依照Provider的不相同而有差別)

1. Connection物件:可利用連線字串建立與資料來源的連線,並設定連線的屬性

2. Command物件:可對已開啟連線的資料來源執行命令,或對資料來源執行InsertUpdateModifyDelete等命令

3. DataAdapter物件:為DataSet以及資料來源的中介

4. DataReader物件:單向、唯讀的連線資料集

5. DataSet物件:離線資料集

6. Transaction物件:交易。在彙集一些修改後,再以批次的方式對資料庫進行處理

7. Parameter物件:對查詢、新增等指令,指定參數( ? )的型態及設定

 

Note: 

連線資料集:唯讀,執行速度很快,以一次一筆紀錄的方式檢查查詢的結果(移到下一筆記錄時,前筆記錄會被丟棄)。一般建議使用在只需要一次順向瀏覽的查詢時使用。

離線資料集:包含一組資料,內可有許多資料表物件(DataTable)的容器。若需要對資料做新增、刪除、修改動作時建議使用離線資料集,這樣就不需重複呼叫資料庫,可以一次將所有的資料包在一個DataSet中再一次呼叫將他回傳到本地機器上面。每次在做完新增、刪除、修改之後需要Update才會將資料的修改更新到資料庫內。

 

目前只介紹了表面的名詞概念,之後補上物件的使用。

 

 

沒試過,別說你不行!該努力就去努力,別過了再說後悔。

〈請多指教,新手上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