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演講摘要 ] Speaking Confidently: Ways To Grow Your Career - Bob Loftis

Taipei Women in Tech 的影片庫裡,一場關於如何透過溝通讓自己的職涯成長的演講,講者是Bob Loftis,來自美國的職涯顧問教導大家有效極具說服力的溝通方式。在這邊紀錄關於這場演講的摘要。

Girls in Tech 的社群裡,一場關於如何透過溝通讓自己的職涯成長,講者是Bob Loftis,來自美國的職涯顧問教導大家有效極具說服力的溝通方式。在這邊紀錄關於這場演講的摘要。

今天來談兩個部分Accomplishments SOAR and Brand values

Accomplishments

如同一個在微軟做QA的員工,他只在履歷上寫說我在微軟做QA。沒有透過量化的方式陳述原來他工作的產品、專案規模,例如每天有多少人在使用,為公司每一季帶來多少營業額等等。這些數字一般來說管理階層的人不會主動告知你,必須要自己有意識地去溝通和瞭解。 想學習到關於更多如何具體陳述自己過去的成果,除了可以使用STAR以外,也可以參考講者所提到的SOAR

Brand

所謂的價值就是,你結合了身邊的什麼資源去完成了什麼任務,以及你怎麼去做到這件事情的。一旦你知道自己未來想要做什麼事情,接下來你就必須讓別人能夠理解,你為什麼值得/能夠完成這份工作。最簡單的方式可能是透過簡歷去呈現,不同產業也會用不同的方式去呈現。

而這兩件事情也會是求職過程的瑣事當中,最先需要確立下來的。

接下來另外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便是定義好的溝通

所謂的溝通,其實是必須去思考我們想要留給其他人什麼樣的印象。在溝通(送履歷)之前,也可以透過身邊的朋友給你一些意見,讓你可以了解到自己覺得自己呈現出來的,以及別人感知的差距有多少。

實際上一個人所展現出來的措辭、語氣跟行為,在溝通的比重上分別佔了7%、38%、55%。就語速上來說,穩重的說話方式也會讓對方用同樣的方式跟你相處。甚至當對方非常認同你的時候,除了語速,連呼吸也幾乎會調整得與你一致。

另一件事關於在面試、或者公開演說的時候所帶來的緊張,可以嘗試透過讓自己眼界展開的方式(擴展你的可見視角),降低自己緊張的情緒。對於我們的身體來說,在高度緊張的狀況下,可見視角是很狹隘的,在面試的過程當中如果發現自己太過緊張,可以嘗試讓自己嘗試去感知目前所在的這個空間。一旦視野打開了,在淺意識的緊張程度也會下降許多。

聽到“一段好的對話”這個形容,在你的想像中看起來跟聽起來會是什麼樣子?

在工作上如果你知道自己可以帶來什麼價值,有時候你不能預設別人也跟你用同樣的標準去衡量什麼事有價值這件事。更進一步來說,與其去爭辯這件事情我或是你是對的,還不如去思考自己未來想成為的角色和特質,在目前工作以及在做的事情上能不能夠幫助自己走到下個階段。你想成為什麼樣特質的人,想在什麼樣的團隊工作,想為甚麼樣子產品工作。當你開始為自己記下這些想像,你就能夠明白,今天在忙的這些事情是能夠幫助自己前進的,還是就只是在這裡空轉、消耗自己。

因此在和主管溝通的過程當中就可以從我這個禮拜要做的事情,提升到我能為公司帶來什麼價值,且這些也剛好是公司的目標。透過這樣的方式來提升溝通的內容以及價值。

其他。

  • 在人生當中如果你感到比之前更困難了一些,這並不是失敗,而是一種回饋。在每一個困境當中都有可以學習的部分。
  • 在團體當中,也要有意識的學會去幫忙團體中相對弱勢的人去發聲,很多時候我們不自覺會迎合大環境的溝通方式。

希望能幫助到需要的人。歡迎在以下留言給予回饋及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