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Source授權條款整理

整理常見的Open Source授權條款

Open Source:意指"開放原始碼",是指原所有權人將產品的程式原始碼公開釋出,讓任何人皆可以取得原始程式碼合法進行修改、編輯,對於原本產品進行改善或者客製化符合自己的需求。

牛頓曾經說過:

「如果我能看得更遠, 那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現在是一個Open Source的世代,各軟體大廠逐漸走向開源政策,使得技術不斷的進步。
在軟體工程領域有一種說法:「不要重覆造輪子」。
就算你造的出來,輪子也不見的比別人好,當然這也只是一種說法,不代表絕對。
相信大家也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過,例如使用Nuget或是GitHub下載套件並使用。
而這些套件有很多都是標明Open Source,就是公開程式碼給大家看,然後大家就紛紛引用了...

殊不知標示"Open Source"的原始碼,不代表可以任意使用。
不是說要付費才能使用,而是必須要遵守其授權條款才能使用,否則可能會引發侵權責任。
而乖乖遵守了條款,則要特別注意程式碼被要求強制開源的問題了。


如果各位有使用套件,可以檢查一下套件的License,是否有符合其規章與需求,避免日後爭議產生。
以下整理各常見的開源授權條款:

 分類

 

針對GNU這邊再舉些例子

  1. LGPL:我方開發一個應用程式,有使用到LGPL授權的Source Code,並修改了它,再將應用程式發佈給他人,他人有權利要求公開,我方應用程式的所有程式碼。
  2. GPL﹕我方開發一個應用程式,有使用到GPL授權的Source Code,引用/修改/衍生成產品,再將應用程式發佈給他人,他人有權利要求公開,我方應用程式的所有程式碼。
  3. AGPL:我方開發一個應用程式,有使用到AGPL授權的Source Code,沒有將應用程式發佈給他人,但他人有使用我方應用程式的服務,他人有權利要求公開,我方應用程式的所有程式碼。 
說明
包含授權條款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必須明確包含其許可和版權聲明。
公開原始碼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則必須要公開自己開發的程式碼,其公開定義依各授權條款定義。
連結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其自己的產品給他人引用時,其他人也應遵照其授權條款。
狀態變化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則有修改其OpenSource,必須要明確寫上修改紀錄。
商業使用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是否可使用在商業行為。
(如收費服務)
散佈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是否可散佈自己開發的產品給他人使用。
修改 是否可修改OpenSource的程式碼。
專利授權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是否可申請專利。
私人使用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是否可自己使用。
授權轉售 自己開發的產品若引用OpenSource,是否可轉賣其產品給他人。
(與商業使用不太一樣)
無擔保責任 OpenSource不擔保使用上所引發的問題。
(就是OpenSource有問題導致產品異常,造成損失,其發布OpenSource著作者不會有責任問題)
沒有商標 不允許使用其OpenSource的商標,若使用將會存在商標侵權風險。

 

參考來源: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由Chenting Weng製作,以創用CC 姓名標示 4.0 國際 授權條款釋出。
This work by Chenting Weng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 4.0 International License.
Based on a work at https://dotblogs.com.tw/chentingw.

部分文章內容會引用到其他網站的簡介或圖片,若有侵犯到您的著作權,請留言告知,本人會儘快移除。
免責聲明:文章屬個人記事使用,僅供參考,若引用文章造成一切損失,本人不承擔任何責任。如有錯誤,歡迎留言告知。

Part of the content of the article will refer to the profile or picture of other websites.
If there is any infringement of your copyright, please leave a message and let me remove it as soon as possible.
Disclaimer:The article is for personal use and is for reference only. I will not bear any responsibility for any loss caused by quoting the article. If there is an error, please leave a message to info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