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泡規格備註

先前把家裡的燈具、燈泡都換過了一輪,對於燈泡規格甚有心得,記錄在這分享給各位也避免自己忘記。 :p

單單一顆燈泡,包含的規格就有以下幾項(大致依據個人認為的重要度排序):

項目範例說明及個人心得
型別LEDLED 或傳統鎢絲燈泡,現在一般燈泡都為 LED 了,傳統燈泡很耗電又會很燙,就算免費贈送也請三思。
燈座規格E27規格正確才能正確的安裝上燈具。
色溫2700K數字越大越接近白光,越小越接近黃光。此規格單純決定色溫,黃光並不會比白光看起來來暗!
一般 6000K 的超白光用在辦公室,4000K 為接近太陽光的自然光,3000K 介於黃白中間,2700K 為黃光,2200K 溫馨。
一般同一個空間不太會混用兩個色溫差距過大的燈泡。
照度1000 LM (Lumen)表示亮度,一坪抓個 1000LM 算是非常充足的光源。我個人在臥室並沒有裝這麼亮,大概三坪 1000LM 也足夠。
調光可調

倘若安裝的燈具是帶有調光器,想要可以調光的話,務必選擇可以調光的燈泡。可調光的圖示為:

Dimmable Symbol
Dimmable
變色不可變可否透過App等裝置變化顏色(色溫)。
燈殼顏色Amber表示燈泡「殼」的顏色,一般有透明、燻黑、或是琥珀色。
形狀G95燈泡的形狀,英文字表示形狀,數字表示直徑之類的資訊。G 是球形,95 表示直徑 95mm。
燈絲形狀直線燈絲形狀一般有直線、螺旋等等。單單就只是造型,不影響功能。有的看起來很像傳統燈泡,但一樣是 LED。
功率瓦數耗電量。看起來很重要但我幾乎不太在意,LED 耗電量都很小。5 W 和 10 W,以每度電10元台幣計算,每小時電費約莫差個 0.05 元台幣..。
能源等級A大概就是功率和流明的比值,同功率,我也覺得不太重要。
很重要,再強調一次。黃光並不會比白光暗,亮不亮單純看照度
記得當時為了找一顆符合前七八項規格的燈泡找到德國網購平台去…..超級難!
一般荷蘭人的家,客廳都很暗,我深深懷疑整個客廳照度甚至沒有 500 Lumen….
Edison Bulb 單純指的是那種復古鎢絲造型的燈泡,無關實際功能。

YouTube Channel: https://youtube.com/@okokgodutch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okokgoDutch

Instagram: https://www.instagram.com/okokgodu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