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 - 4/17 技術管理者論壇-商業與技術的平衡

好久沒參加社群了,筆記一下! 

昨天社群結束之後,因為去喝了一些酒,所以就沒有在昨天 output 了

這天講的內容印象最深刻有 2 個+1個

  • Gipi 講的上游理論
  • 91 來我們這組討論
  • 我自己提出的問題(群組沒討論,但是我自己想了一輪 XD)

上游理論

Gipi 描述了問了大家一個問題

「今天你待的地方是在中游,有一天你發現上游的人開始丟垃圾、拉屎在河裡,讓你平常用的水變成垃圾水、糞水,請問你們會怎麼做?」

台下的人很踴躍的回答了

「找上游的人理論」

「烙下游的人一起去找上游的人理論」

「找別條河」

...

最後有一個人回答了關鍵的答案 我猜是樁腳

「去幫助上游的人」

為什麼是去幫助上游的人?

因為上游的人讓河流變髒了,肯定是有原因的,沒有人平白無故把珍貴的資產-河流變糟
在幫助他們時,你就必須去了解他為什麼要把這些垃圾、排泄物丟進河裡 這會使你更能體諒他們為何這樣做,也會讓他們知道你不是來出一張嘴的

和他們一起解決問題是最容易的

就算你最後沒辦法和他們一同解決這些問題,你仍然能夠在這個幫助的過程中獲得一些經驗,而這些難得的經驗能夠成為你在抵達下一條河流時的養分。
千萬不要在發現河流中出現異樣時,只抱怨,不做事,這樣不但沒辦法改變現狀,也無法學習到任何事情。 上述所提到的河流可以替換成公司,中游則是你自己在公司所代表的角色,而上層可以替換成任何與你合作的對象。

小組討論

我們這組提到了不少問題,其中有被拿出來討論的就是

如何讓技術能夠量化並且順利推動?

91:「你要做到的是用他的語言來去描述你想做的事情,你所提出的事情要能夠打到他在意的點,舉例來說你要推 CI/CD、TDD,商業的人,像是業務、老闆要怎麼懂?」
「你要做的是『你跟老闆說你做 OOXX 事情,目的可以節省多少時間』,而使用這個節省的時間來推算能夠節省的金錢」
「如果某些提出來的功能很急而影響到你目前的實作進度,你也可以透過埋 log、埋 GA,觀察他所謂『很急』的功能的使用率,讓數據說話」

整理

  • 用對方在乎的事情解釋
    • 用時間推算金錢成本,花下去的成本用多少時間可以回收?

我自己提出的問題

我提出的問題沒有被我們這一組的其他人選擇,因為我自己提出的問題比較沒有符合今天的主題「商業與技術的平衡」(也許是因為菜味十足的我還沒碰到技術與商業平衡的問題 🤡🤡)

因為最近才剛開始在團隊中整理一些程式碼,幫忙寫一些 Unit Test,在這個過程中發現了一些現象,所以我提出的問題是

如何讓團隊有一個更完整(良好)的開發規範

例如:在 C# 中偏好使用 var 來做變數的宣告等…

這兩天我思考了一下,我覺得像這樣的程式語言的「使用偏好」,比較像是「傳教」,而不是商業與技術中的平衡,所以沒被拿出來很正常w

玖壹壹- 歪國人( 小八2015.5.25 ReMiX - ) by Dj小八Taiwan

今天跟我弟討論了一輪,在對話的過程中,我找到了一個...出入,或許說是一個...題目?

如何傳教成功?

首先我必須先認知到傳教不是吵架辯論,而是你認為這個東西超讚,所以你覺得其他人也應該要跟我一起信仰他
如果我透過吵架辯論的方式,我應該永遠無法傳教成功,甚至會把他推得更遠(尤其是這個跟我辯論的人,是我的同事)
你應該很難想像騎腳踏車上路的傳教士跟機車騎士在路邊爭論打架吧?

在這邊先打住,在這邊列一下今天我跟我弟的討論內容

我:「你覺得到底該怎麼樣,才能讓團隊裡面的人使用到這些偏好?」
他:「我覺得沒有必要推這件事,這件事(以偏好使用 var 來說)對於最後所產出的價值並不會影響到很大」
我:「所以你的意思是說這些偏好其實都是沒有價值的嗎?」
他:「也不能這樣說,舉個我前公司的例子,他們有一個規範是為了方便找到這個 Function 所以在 Class 中的所有 Function 排序是有一定規則的,當我問到我的 Team Lead 時,他就是這麼跟我解釋的,所以我也會認同這件事,因為這個規範就已經是存在,而且我們團隊的人都認同這件事。」 
我:「也就是說如果有一個規範,他是由團隊內德高望重的人在專案中使用,那他就會被大家遵守囉?」
他:「是」
我:「那假設你今天是團隊中德高望重的人,你要怎麼讓大家使用這些偏好?」
他、我:「…」

這個空氣靜默的時間很短,大概有一秒那麼長

我就想出了一個解答並說:

「這件事並不是由團隊中德高望重的人來讓大家使用,而是在你做這件事情的時候,大家也都認同,在這個情況之下,你也不用『讓』大家使用這些偏好了,他們自己就會『自動』使用這些偏好了」

所以最後的問題就不會是「如何傳教成功?」了

而是

你在團隊中如何建立 Credit,影響到其他人?

知道真正的問題是這個,做法就變得顯而易見了!

雖然心中有一些答案但是仍然想問大家的就是,我最後所提到的問題

你在團隊中如何建立 Credit,影響到其他人?

以上是今天的筆記,感謝大家收看,如有錯誤麻煩提出來讓我修正 <(_ 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