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ing】Testing Day - 讓我們開始測試自動化吧!

  • 1077
  • 0

今天參加 iThome 的 Testing Day,聽完多場精彩的演講後,稍微整理一下聽到的內容。因為四場都和測試自動化有關係,所以就用這個主題整合四場心得吧。

一、Why - 測試自動化

為什麼要測試自動化呢?不管什麼原因,老闆只要你如期交付高品質程式,身為員工,自然要藉由測試,從程式碼開始,慢慢建構出高品質的程式。

在敏捷開發角度來看,程式碼異動與上版的頻率相當高,若沒有測試自動化保護程式,會無法於第一時間抓到異常,很有可能上版了才發現問題,導致公司信譽下降。

身為開發人員或測試人員,應該要有自信大聲的說,這次交付的程式碼都符合需求實例,也要能自豪的說沒有因為這次異動導致之前正常的功能出現異常。

或許你只是覺得手動測試太浪費時間而測試自動化。

因為懶?防止改 A 壞 B?想要安心的開發環境?那開始測試自動化吧!

 

二、How - 測試自動化

在開始測試自動化前,要請 RD 培養一些好習慣。

  1. 版本控制
  2. Daily Build
  3. 交付程式時附上測試程式:依團隊能力,一開始導入可以從顆粒較粗的整合測試開始。當團隊有實力後,讓核心關鍵功能加上單元測試。並不是要 ATDD 或 TDD,只是要求最終交付程式時有測試程式即可。當團隊漸漸變強,並從測試程式得到好處,譬如某次調整快速找出異常,防止重大 BUG 發生,這時候再導入 TDD,團隊接受度高,才會容易成功。

當 RD 養成的好習慣後,藉由 CI 工具(譬如 jenkins),每次簽入時觸發測試,達成 Build Test。

測試自動化絕對無法一蹴可幾,只有培養好習慣,一步一腳印才能達成。

那 QA 應該做什麼呢?串連前後端測試,功能間的串連,增加測試廣度與深度。當 RD 確保每個 Function 沒有問題,QA 就要確保功能與功能間串連沒有 BUG,進行 UI 測試或資料庫測試。因為要測試自動化,所以以上步驟要寫成 Script,然後才能讓測試自動化。

測試自動化絕對不是只有 RD 出力或只有 QA 出力可以辦到,只有 RD 與 QA 協同合作,一步一步累積而成的。

不要想說事情很多時程很趕沒時間寫測試程式,當測試自動化後,減少手動測試時間,加快找到 BUG,其省下的時間比寫測試程式時間還多。

 

三、What - 測試自動化

要如何開始測試自動化?David Ko 說趨勢科技導入是「先求有」,要求團隊養成好習慣,那怕剛開始只有幾個測試程式,那又怎樣,「天天跑」,持續下去。只要每次程式簽入時,Code coverage 增加即可。每次跑測試自動化時,一有問題簽入者要馬上找出問題並「快速回報」。只要做到這樣,就能達到近程勝利。

詳細內容可以到 David 的 Blog,內有更詳細的說明。

測試自動化 = 軟體開發,是 RD + QA 一起做的,從和 PO 釐清需求時就一同參加會議,一同確認需求實例。雙方都確認這次開發的任務(Know Your Mission),拉平雙方間的認知,甚至讓 QA 到團隊中一起協同開發。QA 在每次完成功能後,從更廣的角度下去測試,探索出程式中的 BUG。RD 為了能測試與快速解決 QA 找到的 BUG,會改善程式架構,讓程式更容易測試。互相協同完成程式功能,也同步完成測試程式,一同簽入版控,達成自動化測試。

基本上,幾個 Tips 條列如下:

  1. Code coverage 設定大於 0%,每次簽入 Code coverage 要求一定只能上升(或不動)。
  2. 測試自動化結合靜態程式碼分析工具,確保程式碼正確且有一定的品質。
  3. 可以將補測試案例或重構加入 Backlog 中。
  4. 每次 Code coverage 大幅上升(譬如增加1%),SM 一定要大聲的讚賞團隊成員,激勵士氣。
  5. 導入時可從測試顆粒較粗的做起,比較簡單才能快速累積成就感。
  6. 當測試程式變多後,可利用平行執行或調整測試程式等方式,減少自動化測試時間。
  7. David 說趨勢科技沒有做 UI 測試,但有做 API 接口測試。像我是會做 UI 測試(會用 page object)。要不要做 UI 測試,取決於你的 UI 是不是常改。
  8. 現在前端頁面也是要測試的唷,至少要做到整合測試。

測試自動化不是用來找出 BUG 的,測試自動化最大價值是防止改 A 壞 B,讓你放心重構而不擔心改壞。

 

四、心得

這次聽到講者各公司導入方法,重點不是工具,也不是技術,往往最大的問題是人。以上整理朝測試自動化之路前進的一些心法與作法,只有實際做下去,才知道上述各環節實作之困境。也只有做了才知道測試自動化為團隊帶來的好處。往往說的多想的多,不如先求有,Show, don't talk.。

測試也不只是 RD 或 QA 的工作,PO也要一同協助團隊產生需求實例,這些需求實例就是測試的基礎,將這些基礎串連起來,達到自動化測試。

第一次撰寫類似文章,文筆不好或寫不清楚,煩請各位高手留言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