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bus] 如何看懂 Modbus TCP 通訊協定

  • 116006
  • 0
  • 2020-07-27

最近筆者接了一個工控系統,其中PLC所使用的是Modbus TCP的通訊協定。

由於這個部分因為從來沒有接觸過,所以花了一點時間研究。

趁著現在記憶猶新,趕緊寫下來,方便日後對照,也讓讀者們能夠快速看懂Modbus TCP協定。

Modbus為工業上常用的通訊協定之一,也是目前工業領域通訊協定常用的標準協定。

一般來說,Modbus主要可以再細分為兩種協定(Modbus RTU 、Modbus ASCII 、Modbus TCP)

Modbus RTU 是一種為使用二進位表示法來進行資料的傳遞與交換,也是比較多人使用的,因為方便,也不需要轉換為ASCII

Modbus ASCII 則是一種對於人類來說,可讀性較高的協定。

而以上兩種方式在傳遞資料的結尾皆需要加上 CRC (錯誤檢查機制)。

其中 Modbus 也可以藉由乙太網路 TCP/IP 的方式來進行傳遞資料,叫做 Modbus TCP

也是我們今天主要要介紹的協定。

此種通訊格式不需要計算CRC,取而代之的是使用識別碼的方式來進行資料驗證。

在學習 Modbus協定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每一個Byte各代表的意思為何

以下為 Modbus TCP request 的封包格式:

TCP Header Address Function Code Start register addr data
6bytes 1byte 1byte 2byte N bytes
TCP Header

其中我們會發現 TCP Header 一共佔了6Byte

這6個Byte主要是由三個欄位所組成,每一個欄位都佔2Byte

本次通訊的識別碼(Transaction ID):會產生2個Byte的隨機值,用來識別該次通訊。

通訊方式(Protocal ID):基本上都是0,用來表示採用哪種通訊協定。0表示為 Modbus / TCP

資料長度(Length):用來定義從Address開始 ~ data欄位結束,所佔的總長度為何。

Address

共佔1Byte,用來記錄該次通訊要存取 slave端位址

Function Code

共佔1Byte,用來定義該次通訊是要做哪種操作。

其中常見的Function Code有以下幾種:

 

01: 讀取當前 digital out status

02: 讀取當前 digital input status

03: 讀取當前 analog out status

04: 讀取當前 analog input status

05: 寫入單個  digital out value

06: 寫入單個  analog out value

15: 寫入多個  digital out value

16: 寫入多個  analog out value

Start register addr

共佔2Byte,用來定義暫存器起始位址

data

長度為非固定,由傳送的資料長度而定。

 

以上為每一個欄位的解說,接下來筆者擷取了一張從WireShark所側錄到的 Modbus封包來做解說。

上圖為, 由WireShark所側錄到的Modbus封包,用來開啟LED指示燈的控制代碼。

從ac開始到 01結束是整個Modbus的封包內容。

封包內容如下:ac 70 00 00 00 06 58 06 00 c8 00 01

其中我們剛剛有說到,Modbus的Header 共佔 6Byte,也就是:

本次通訊的識別碼(Transaction ID):ac 70

通訊方式(Protocal ID):00 00

資料長度(Length):00 06  其中 06代表接下來一共有 6Byte的封包內容

上述的三個欄位均為Modbus的Header,每一個都佔2Byte,共佔6Byte。

slave端位址(Address):58 

操作碼(Function Code):06 代表寫入單一數值

暫存器起始位址(Start register addr):00 c8 

傳送資料(Data): 00 01

最後,附上一張Modbus控制的表格來做個結束。

操作碼 06: 寫入LED開燈資訊

Transaction ID Protocal ID Length Address Function Code Start register addr Data
ac 70 00 00 00 06 58 06 00 c8 00 01


意思為:Master要求寫入資料到裝置位址58的暫存器位址 00c8,寫入的資訊為 00 01。

以上文章敘述如有錯誤及觀念不正確,請不吝嗇指教:)

有任何家教、案子 或技術相關問題 請都歡迎聯繫我

http://www.zhenghui.id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