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M] Certified ScrumMaster® (CSM) 課程

剛結束參加 Daniel Teng 2017/11/07 在台北的 Certified ScrumMaster® (CSM) 課程。此篇文章希望能夠給有興趣參加 Daniel CSM 課程的捧優一些參考,會盡可能減少任何劇透,避免有損各位在課程中產生驚豔的權益。

我正式學習敏捷開發約莫八個多月,主動導入了公司團隊,在團隊中兼任 Scrum Master 的角色。在這之前,我都以為自己還算瞭解 Agile、Scrum,若要考試我一定可以及格,Scrum 的各項原則我是頗清楚的。我一直明白 Agile 不是方法論,是一種精神、一種信仰,藉由持續改善、小步快跑,讓方向能夠更即時的修正。除了專案面向之外,也藉由持續精進增長團隊能量。DevOps、eXtremem Programming 等這一堆有的沒的,我有自信可以搞出兩小時以上的分享,公司內部也實際搞過兩次以上。但上完課之後,像是跳出了那口井,不懂的就更多了,不過也覺得更踏實了些。發現自己之前知道的,不過就是「司機的知識」。

之前的對於 Agile 的種種認知也沒有不正確,團隊也運行得不錯,一開始不明白,就先看懂課本,照著課本做。然而這門課結束之後,深深覺得自己的眼界太小了,內心仍是透過方法論的思維在傳達這種精神和信仰。就像畫西瓜畫久了、馬步紮得穩,在公園避著眼睛都會打,就以為自己太極打得不錯。課程結束之後,才明瞭那不過是制霸公園罷了,能夠無招勝有招之時,才是真正內化了。這時候不會有人再去問你西瓜是不是畫方了,畢竟那都不重要了吧。

也有人知曉太極高手是這樣打太極的,正畫著方西瓜表示自己正是無招勝有招。上完課你就知道到底是無招還是方。XD

這種無招心法,並不是西瓜畫久就能內化的。西瓜畫得再久,就是個很圓的西瓜罷了,打不出真太極的。也因為它很玄,是看再多書都很難有所體誤的。課程中會透過很多巧妙的安排和引導,絕不照本宣科,讓你自己心領神會,每個人體悟到的也不盡相同,我也不覺得我比別人更有感觸,腦袋還是一片漿糊,仍在沈澱中...。

提到 Agile 有些人會露出一些不以為意的表情,就能知曉他一定受過公園太極高手荼毒。

我個人覺得,如果是下列幾個狀況,那我強烈建議不要報名,這門課一定會讓你很失望。而且也真的不便宜阿,買一台高效能電腦產生的效益會更高。

  • 想知道方法論問題的答案,例如:Scrum 團隊幾人上下最合宜、bug 該不該列進 story、可不可以有一個 sprint 專門用來處理技術債、... 等問題。
  • 想要取得考照資格、考取 Certified ScrumMaster® 證照。
  • 想搞懂 Scrum Master 要幹嘛的呀,Agile 什麼的改天吧~
  • 把 Agile 當作方法論在執行,不符合 Scrum Guide 的就是邪魔歪道。
  • 為了 Agile 而 Agile ...。
後來才發現我不是去上太極的嗎?這些要是練成都快可以發出 Kamehameha 了吧,Agile、西瓜什麼的都不知道哪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