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瞎忙什麼呢?

之前條列了一些《目標》的簡易心得筆記,今天先選了兩條來好好探討:

  • 我們總是不斷在趕路,從不停下腳步。讓人力閒置,是我們的一大禁忌。那麼,為什麼我們在工廠裡,我們沒辦法迎頭趕上呢?...
  • 原因在於錯誤的假設,以為必須讓工人每分每秒都在生產,才算有效率,否則就要靠裁員來省錢。

工廠運作時,人力、設備閒置在那好像就是浪費,不動起來不划算。但有想過動起來更不划算嗎?反思辦公室的開發作業,若是動起來不划算,我大概會想是不是我搞錯需求、搞錯開發方向了,或是品質不佳,多寫多錯,重構更費力。但閱讀完《目標》覺得這事不那麼單純...。

以下影片是模擬一座工廠的生產情境,當中有一個加工時間需要比較久的站台:
 

呈現的是一個很單一的生產情境,一個有瓶頸的工廠。很明顯的所有的半成品會不斷的堆積在瓶頸(No.4)的設備前面。這些堆積明顯是由前面四站所合力完成的,這些半成品是不具價值的,積累的只是營運上的進貨、倉儲等成本,那...前四站的設備、人力到底在忙些什麼呢?偶有閒置似乎還比較划算,他們是作錯了產品生產方向、搞錯了需求嗎?似乎都沒有,只是很「正確」的不斷工作。

 

在這麼簡單的模型就有這種現象,日常工作中瓶頸絕對存在,那瓶頸之前的夥伴們,努力辛勞的奮鬥著,真的是在幫公司賺錢嗎?

 

Code 放久了也是會臭的,開始會導致非同步協作(async dependency)的情況出現,似乎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突然想到颱風假其實企業損失的沒有之前想像的多了....XD
為偷懶打混找了一個好像頗合理的藉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