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生肖是依據立春還是年初一作為分界?

  • 667
  • 0

寶寶過了預產期,還安安穩穩的躺在媽媽肚子裡,預計在這立春後春節前出生,那這時候寶寶的生肖該屬何者?之前依據生肖喜忌取好的名字,要以何者為準??!

生肖以立春還是年初一作為分界,兩派各有一定數量的擁護者,看起來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能說是雙方觀點
※ 立春是節氣之一,是依據太陽位置定義的,所以是太陽曆,也就是國曆,不是農曆喔!!
※ 我不是民俗或命理專家,以下盡可能不參雜太多的個人觀點,更多的是資料彙整蒐集,提供給各位參考~。 

一開始提到的問題:「寶寶的生肖該屬何者?之前依據生肖喜忌取好的名字,要以何者為準??!」這問題的盲點在於這其實不是一個問題,而是兩個。直接先提供我的結論:

Q1. 寶寶的生肖該屬何者?

A1. 眾說紛紜,只有觀點、沒有標準答案。

Q2. 之前依據生肖喜忌取好的名字,要以何者為準??!

A2. 以除夕 23:00(即初一子時)作為生肖分界。參雜個人觀點,請見下列說明

也就是說參考生肖喜忌用字時採用的生肖,可能與實際生肖不同。

 

Q2 詳述

先討論 Q2 比較單純。一般我們俗人依據生肖喜忌選擇的用字,是依據「生肖姓名學」作為參考。然而我在很多網站看到這樣的特別說明:

姓名學生肖的認定以除夕晚上11:00為準,不同於八字的生肖認定是以「立春」為主。

數個網站強調生肖姓名學與八字認定方式不同,但並沒有找到有網站強調兩者應當相同只有網站在討論生肖命名時,直接進入生肖認定 (Q1)的討論,就我個人觀點來看,前者比較有說服力阿,後者有點混為一談之嫌。

Q1 詳述

Q1 眾說紛紜,反倒沒什麼好討論的,摘要幾個重點給各位參考:

  • 以農曆新年作為分界
    • 一種民俗習慣,過年後就是一個全新年的開始
  • 以立春作為分界
    • 十二生肖應當對應十二地支,而地支年是依據 24 節氣(立春)換年
    • 立春到立春才會剛好是 365 天左右,而年初一到年初一,天數差距盛大

這個問題隨便 Google 就會看到很多討論文,這就不特別整理了~

 

最後結論是我喜歡原來的名字,不換了~。:D    以上純粹好奇說法怎麼這麼多種,把找到的資料整理整理,寶寶健康最重要!與其更深鑽命理,不如多花心思學習與寶寶一同成長更有意義些~。

(圖片來源:https://www.mozaiyang.com/blog/post/25506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