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 2011最新商業智慧評比出爐

  • 4805
  • 0

Gartner 2011最新商業智慧評比出爐

2011/2/14 Gartner公告了2011年度商業智慧平台的總評比,從矩陣圖看來,除了微軟與Microstrategy外,所有廠商的評比都是顯著衰退,所以微軟一舉躍上評比冠軍的寶座(去年冠軍是Oracle Hyperion)。

首先看看今年的評比:

 

gartner_bi_2011

 

這是去年的評比:

Screen-shot-2010

 

微軟可以奪冠的理由最重要的一點,Gartner認為微軟開發了一個重要但是之前很少人觸及的商業智慧市場「Business User」,讓以往以IT為主導的BI採購轉換為商業使用者主導的採購。這也符合2010年一個重要的趨勢變化,「容易使用」變得比「功能強大」更為重要,成為企業評估採購BI 的最重要原因。此外,從問卷的結果看來,微軟商業智慧的使用者使用OLAP技術的普及度幾乎是其他商業智慧平台使用者的兩倍以上,這不但是SSAS的成功,同時也成為微軟平台推廣的重要利基。

此外,評比突飛猛進的因素還包括微軟客戶群產生了質的變化,以往主要以中小企業為主,今年的調查中大幅增加,反觀SAP與IBM,問卷上顯示使用者對於其產品導入週期之漫長與產品過度複雜感到不耐煩,這是這兩家排名衰退的主因。而IBM併購SPSS,讓統計與分析預測技術不再是SAS的專利,也造成SAS排名急速衰退。

而問卷上顯示客戶選擇微軟平台的最重要理由就是「TCO(整體擁有成本)」,這對於推廣全企業商業智慧的策略是非常有助益的。

Allan Yiin

CTO, AsiaM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