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志成城!!!微軟終於聆聽市場的聲音了…微軟宣布下一代Denali商業智慧方向大轉彎!!!

  • 7824
  • 0
  • 2014-07-28

眾志成城!!!微軟終於聆聽市場的聲音了…微軟宣布下一代Denali商業智慧方向大轉彎!!!

 

Dotblogs 的標籤:

首先,我還是很難掩激動的想要對於微軟的決策高層能夠接受外界的想法表示感動。與我熟的朋友們應該從去年十一月起就開始聽我不停地抱怨微軟下一代SQL Server (Denali)的商業智慧解決方案了。因為原先的方案是微軟將會推出一個新的資料模型(BISM, Business Intelligence Sematic Model商業智慧語意模型)來作為微軟主流的商業智慧架構,甚麼是BISM,說穿了就是將現行的Report Model+PowerPivot,它本質上是一種以資料表為基礎的查詢技術,為什麼微軟會要以BISM為主流,則是在於微軟高層認為SSAS已經是非常成熟的產品了,然而他的發展已經到了極限,因此它們要透過PowerPivot類似Excel的操作便利性來創造更大的市場,因此BISM未來的查詢語言則是延續PowerPivot中的DAX(Data Analysis Expression),這是一種極為接近Excel公式的分析語言。

 

那麼按照微軟原定的方案,原先SSAS的UDM Model又該往哪去呢?當初微軟SQL Server SSAS大總管T.K. Anand說了一個極為驚悚的比喻,那就是為了要讓更多人使用BI,因此日後BISM將會如同C#,而UDM就是C++,後者具備較強的功能,但是因為難度較高,因此不會在進行推廣,如果有特殊需求時還是會"擺"在那邊供大家使用,只不過不會再有新功能而已。當初聽到這個決定,許多國外的SQL MVP都跟我一樣傻眼,有人甚至說他的青春是與UDM Model一起度過的,微軟就這樣捨棄以彙總為基礎的OLAP,而轉為投向以記憶體及時運算的表格式分析資料模型(當然還有Denali引以自豪的Vertipaq資料壓縮技術),我的青春又何嘗不是跟著OLAP一起呢?

原先期盼已久的視覺化工具Cresent,結果原來並不支援OLAP,那麼微軟放著OLAP讓它自然消滅,而全心扶植PowerPivot (BISM)的居心也不言可喻。如果新一代的BISM夠好,那麼我們也無話可說,偏偏以表格型態為基礎的BISM,對於我們活在多維度世界已久的人來說,竟然告訴我沒有階層、沒有父子式架構、沒有Key與Name的對應,要我們承認他是微軟BI正統實在是很難嚥的下這口氣。就好像是突然來了個小三,把我們正宮OLAP打入冷宮一般。

 

不甘心的BI從業人員其實比想像更多,事實上,也有幾位地位極高的RD人員也不認同這個理念而離開微軟,因此微軟不但內部失血嚴重,更受到外部的交相撻伐。基本上微軟去年十一月宣布這項計畫時的前一個星期,微軟才與美國Yahoo!開記者會宣布合作了創紀錄的巨量資料Cube,容量高達12TB。這豈不是直接給Yahoo!一個拐子,其嚴重不下於當初張俊雄見完連戰後宣布停建核四。任何產品的藍圖,如果惹毛了所有的使用者是最不智的,所以我想是市場累積了足夠的能量迫使微軟改變了下一代BI的決策方向。

 

那下一代的藍圖是甚麼呢?老實說,我們原先只預期是保住OLAP的持續研發,沒想到這次換到的更多!!!那就是未來微軟商業智慧將只有一種資料模型,那就是「BISM」…!!!

未命名1

別驚慌,這一次的BISM的意涵與上一次的不同,之前的BISM是以表格為基礎的查詢技術(PowerPivot+ Reporting Services)。而這一次的BISM則是將同時整合表格型態的資料與多維度資料成為統一的資料模型。資料模型雖然只有一種,但是分析人員可以選擇兩種不同的分析語言:原先的MDX以及DAX。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面對一個難題,如果要使用多維度分析的匯總資訊,或者想要查詢資料表的明細資訊,原則上都是被分離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分析工具中,雖然說兩種分析的概念原本就不同,但是在使用便利上總是有那麼的不夠完善,目前微軟宣布BISM將整合這兩種不同的資料型態,而且功能面是以OLAP的MDX為基礎,只不過DAX代表的是另外一群無法深入學習複雜語言的知識工作者(Excel使用者)的另一種選擇,因此進階分析人員與一般Power User將可以在同樣的資料模型,但是選擇自己最熟悉的語言來進行分析。當然,Cresent與Vertipaq將全面性支援表格型態與多維度型態兩種資料結構。就目前微軟的說法,在新一代的BI平台中,可以讓OLAP的彙總享受到Vertipaq壓縮技術的好處,而表格式資料也能夠利用MDX Script來進行複雜的運算。這次的大轉彎實在是有如肥皂劇,不過還好是喜劇收場,而不是我們最後決定離棄微軟跟微軟說"我們回不去了…"這樣的淒涼結局。

 

更令人興奮的是,微軟同時宣布,在即將推出的Denali CTP3中就會實現這個藍圖,而且這個新的CTP即將公布,到時我們就可以一探這個新方向的真實樣貌了。

 

未命名

 

 

 

 

Allan Yiin

CTO, AsiaM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