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智問答!! PowerPivot、 PivotViewer 、 Power View 、Pivot 請問這四種技術中有哪一個本質上與其他三個不同!!!

  • 14734
  • 0
  • 2014-07-28

機智問答!! PowerPivot、 PivotViewer 、 Power View 、Pivot 請問這四種技術中有哪一個本質上與其他三個不同!!!

 

 

日本每年都會舉辦流行語大賞、同時也會選拔當年的年度漢字。如果這個活動舉辦在微軟的話,毫無疑問的今年度(應該說是2012年)最重要的英文單字是甚麼,毫無疑問的就是

 

Pivot!!!

 

但是我個人對此還是很有微詞的,因為我認為產品名稱是產品行銷塑造,以及與客戶溝通功能非常重要的一個基礎,如果像是蘋果這種很容易的消費性產品,把名字取得太接近可以有助記憶,但是像商業智慧這種領域,更何況每個都是前無古人的全新技術,名字取的那麼像就實在苦了我們這些講師以及聽眾了。其實我個人有點好奇的是,為什麼微軟可以把Code Name取的那麼好聽,但是實際產品名稱卻可以這樣毫無驚喜(例如PowerPivot一開始是叫做Gemini 雙子座、而PowerView是叫做Crescent新月)…我想也是一種天分吧,我覺得帶微軟的世界中要能出現像Silverlight、LightSwitch這種那麼有創意的名字可能機會是很少有的。

廢話先不多說,首先宣布答案,你猜對了嗎,這四種中唯一一個技術是與其他三種截然不同的就是

 

 

 

 

 

PowerPivot---因為只有它不是以Silverlight為基礎,而且只有它是無形的

 

為了能讓大家釐清這四種技術的差別我們先從視覺化的角度來檢視其中的差異。

PowerPivot是其中唯一不是視覺化技術的。我之前曾經有為它特別寫了一篇文章來解釋它的意義,如果各位有興趣可以參考此連結。所以基本上它就是一種全新的資料儲存體技術。就像第一代的商業智慧是將資料儲存在資料庫中,它最大的問題是必須要面對計算大量資料的耗時問題,以及不太可能讓所有的PowerUser學會SQL語法的現實。而第二代的商業智慧是以OLAP為核心,這也是我們這十年來一直陪伴我們的最重要技術,雖然2005年的改版幅度很大,但是基本上還是在OLAP平台上有著大幅的改進,所以並不會遭遇到太大的反彈。不過這次,雖然微軟在群眾的反彈下決定了採用Tabular (BISM, PowerPivot)與OLAP雙軌並行,但是還是可以感覺的到終極目標仍就是要朝向取代OLAP的技術的。所以我有陣子實在忿忿不平,為何微軟要把我所重視的技術都列在廢止名單中(SQL Server 2012不會再有Data Mining的任何新功能更新、微軟原先要廢掉OLAP遭反彈而維持雙軌、之前傳得沸沸揚揚要廢掉Silverlight,目前也是與Html5 + Java Script維持雙軌制)…。

 

心理學上常說,人在發生巨變時,會先經歷過否定、憤怒、悲傷、接受這四個階段。我想我終於走到了接受這個階段,決定接受未來會與OLAP說掰掰的可能性。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態改變,因為很簡單,這是不可違抗的趨勢,PowerPivot看起來好像是業界全新的概念,但是事實上它所代表的記憶體內運算其實在包括一些商業智慧軟體像是QlickView、Dundas Dashboard都已經出現過了,而將它發揮到最完整的架構自然是如IBM SPSS Modeler這類的資料採礦工具。PowerPivot的革命性意義是在於它企圖為那些熟Excel但是卻不懂資料庫的使用者搭一座橋,讓它們可以利用本來就熟悉的技術進入商業智慧的世界。因此她最革命性的是創造了以Excel公式為基礎,而目標是要用來取代MDX的全新語言DAX。而現在來看,記憶體計算的確會是未來的趨勢,因為包括SAP推出他的記憶體運算解決方案HANA(與日文的花同音,不知是不是故意的,好玩的是他發表會是利用Kinect來展示的,不過就我看來全部一對畫得很美的圖片再切換,裡面幾乎看不到商業分析的呈現)、SAS透過記憶體運算來強化它既有的統計預測解決方案。一下子,記憶體運算似乎變成顯學。主因其實在於兩個字「快」「變」。因為商業分析分秒必爭,因此產出速度、計算速度必須快,那種必須高度依賴技術人員才能調整的商業智慧,很快就會不合用,因此透過記憶體運算的彈性,正好解決了這個目前商業智慧使用者的切身之痛。所以面對2012,身為商業智慧的你,應該怎麼辦,我這邊給的建議是,以前各位還可以拿MDX不普及來作為不學的理由,但是DAX基本上是由Excel公式進化而成,如果各位不學,小心會計小姐的商業智慧分析能力很快會超過你。因為Excel對他們來說是家常便飯。因此DAX的應用將會越來越普及(當然,我們明年也會為此出新書...)。

 

 

第二項是PivotViewer,直接看會比較快啦

 

這是一種全新的視覺化技術,我個人認為他除了炫之外,最重要的是他其實帶來的是一種全新的資料視覺化模式,就是所謂的"卡片管理"。PivotViewer並非適合用於所有的分析,它適合用在以單一維度為基礎(也就是構成卡片的基本單位),以上述的例子,我是以我們公司的客戶作為基礎維度。而PivotViewer可以呈現的是這個基礎維度與其他維度之間的分布計數,或者是與其他量值間的分布狀態。

 

 

 

第三項Power View (請注意,兩個單字是分開的)

 

PowerView

也就是大家之前可能有聽說過的Crescent了,個人還是比較喜歡Crescent這個名字,因為"新月(Crescent)"暗喻了"銀光(Silverlight)"。以第一版的工具來說,實在不能對他有太多苛求,對於熟悉Silverlight的人來說,總有種隔靴搔癢,總覺得Silverlight的威力只是點到為止,沒有發揮Silverlight十足的功能。但是對於不了解Silverlight而看到Power View的人來說,通常第一個反應就是"哇~~"。基本上Power View的出發點是非常好的,也就是將高度互動性的技術榕樹商務分析,這也是大家早在倡導的BI 2.0的最重要精神,看來微軟又領先業界成為第一個實踐BI 2.0概念的指標了。先不提是否有徹底發揮Silverlight的長處,個人認為她美中不足的一點就是只能連結BISM Tabular或者是PowerPivot的資料源,這表示OLAP被狠心的排除在外了,此外,它是長在SharePoint上的,因此如果要使用Power View,就必須購買SharePoint,最近常常有"到底是SQL Server改版還是SharePoint改版"的錯覺。

不過還好一兩周前微軟的宣示讓我又對這項新產品的評價大大加分,那就是Power View將支援多表多圖匯出至PowerPoint(別忘了PowerPoint也是微軟出的,他想麼改沒人攔得住,前幾天我安裝了Visual Studio 2011預覽板就發現冒出了PowerPoint Storyboard的功能,Storyboard故事版正是Silverlight的一大特點)。

image

 

再者就是Power View將可以在蘋果的平台上運行。當我看到微軟高層竟然在這麼大的場子裡當場拿出i-pad來展示,真的讓人不禁感嘆,消費性電子這邊微軟一時大意失荊州,輸蘋果輸慘了,所以再即使在商用分析上也不忘防堵蘋果反攻的可能性。

 

不過沒關係,我們還有芒果可以打蘋果…

第四項是Pivot,這是一種Windows Phone Mango的應用程式選單的顯示模式。簡單的說,他就是一種循環式的Tab。用手指向左或者是向右移動時,會感覺很像是在同一平面上,但是第一個Tab永遠會鄰接著最後一個Tab。所以我一直很納悶,這算哪門子的Pivot??應該是Windows Phone在趕流行吧。

imagesCA8UYQCF

 

各位以為會被一直重複用的技術字眼只有Pivot嗎,還有一個字也是廣泛地在Silverlight, BI, Windows Phone中重複使用,猜猜看是哪個字吧…(答案下回揭曉)。

 

 

 

 

Allan Yiin

CTO, AsiaMi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