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架構-關於分層

軟體架構

分層架構是一個很常見的架構模式,它其實也叫做N層架構,這種架構是來自大多數JAVA EE是來自大多數JAVA EE標準,很多架構師或是軟體工程師都知道它,所以自然就是大多數的架構模式。

首先分層架構並沒有規定自身要分成幾層,絕大多數的結構會分成:展示、業務、持久。

何謂持久?

所謂持久:資料儲存到可以永久保持儲存裝置中

筆者對它的理解就是對資料庫的各種操作,如新增、刪除、修改、查詢等操作,叫做持久層。

但是早期程式沒有資料庫一樣也可以儲存裝置,所以持久層也可以用在I/O檔案上進行增刪讀寫的操作。

所以持久層歸納可以最常見的操作有

  1. 檔案的增刪讀寫
  2. 資料庫的增刪讀寫

分層架構中每一層其實對應相關的職責,舉個例子展示層是處理所有畫面顯示邏輯,業務層則處理對應的業務,架構裡的各個職則,都是屬於抽象,是為了實現特定業務的請求。

舉例:

展示層不需要關心如何得到資料,它只需要特定格式與訊息。

業務層不需要關係螢幕上的相關格式,也不需要關心資料哪裡來,他只需要在持久層這一塊獲得資料,應該要執行資料有關的對應業務邏輯,再把訊息回傳展示層。

分層架構的部分主要特性在組件之間的關注點分離,一個層只會處理本層的邏輯。

舉例:業務層中的組件只會處理業務邏輯是因為多虧了組件分離,更容易構造出有效的角色和模型出來,這樣應用變成更好開發和測試,容易管理與維護。

老E隨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