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站立會議 罰站會議?

image

關於站立會議 罰站會議?

筆者昨天再看遠距工作這樣做:所有你想知道的Working Remotely效率方法都在這裡中的【站立會議】提高協作效率,筆者突然也想寫一篇關於站立會議的主題。

 

關於筆者初次接觸站立會議

筆者初次接觸站立會議的時候是在筆者早期助理工程師時與專案經理和CTO共事,主管將scrum導入到IT Team,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高階主管對現有IT進行流程變革,也發現到出現所謂內部IT人員抗拒,這對我在日後的IT導入新東西甚至流程改善,有一定的影響,包含我在資訊系統流程改善,進行教育訓練,我也會思考這樣的問題。


其實在資訊系統開發完成,進行導入的時候,一般USER看到新系統上線,就會充滿一堆問題,最常見到的以下的會有(註記:同樣也可以適用與IT開發協作流程改善)

  • 資訊焦慮症
  • 抗拒的心理

筆者實務上都會跟自己的leader一對一的討論,如何從這兩點降低IT協作流程改善的殺傷力!

註記:前提是要找到願意用一顆開放的心和願意學習的主管,願意用持續改善和增強學習的念頭,才會有大大的加分,找到好的主管是要靠自己去察覺的,再加上自己也要願意容錯,接受主管的犯錯,才能成就出你所想要的好主管,筆者平常都會把它當作夥伴,筆者才會用一對一的討論方式,提出我是怎麼實踐和改善的手法策略。



關於資訊焦慮症

筆者認為資訊焦慮症就是這時代的新東西多的如毛,當你看到新的東西,你就會緊張和恐懼,因為你根本不知道這是啥咪挖溝的東西,你的腦袋沒辦法再負荷或是應付外界的資訊,超出負荷的承受力,造成自己的緊張和恐懼,這叫做資訊焦慮症。

抗拒的心理

這時候要引用美國心理學家布瑞姆認為,每個人都試圖維護自己的行動自由,一旦自由受到威脅,就會盡力恢復;當外在壓力增加,並對自由產生威脅時,個體會拒絕遵從,或做相反的事,以保護自己的行動自由。

這兩點可以適用於

  • 上級主管
  • IT 團隊
  • 一般USER

筆者會建議凡事要導入新東西或是進行做流程改善,當改善部分出現出改變到他人的原有日常工作習慣,為了改善或是發現到有些問題和痛點能夠解決和改善,請務必降低殺傷力,降低這兩點狀況。

 

筆者也會過往再跑站立會議的時候,同事也都會神來一筆說,開始開罰站會議了,事實上罰站會議也沒錯…XD

在筆者的見解是站立是要讓你更有【精神】,尤其是早上的時候,罰站罰站十五分鐘,也可以順便提個神…
 

筆者會比較常用到站立會議和工作記錄部分

站立會議通常會是在10分鐘至15分鐘,那你要在很短時間內描述這些事情

  • 你今日完成事項
  • 你昨日遇到困難
  • 你今日要衝刺的目標

其實這三項也可以應用在工作記錄上,在工作記錄上加工時。

 

站立會議能夠為你解決什麼樣問題,改善什麼問題

  • 打破人與人之間溝通隔閡,某種程度也是有打破小組內人與人之間的穀倉效應
  • 消除浪費
  • 增強學習


 

打破人與人之間溝通隔閡

長期以來筆者在公司組織,階層非常分明,SA完成自己的事情,就把東西交給PG,講了規格與規則之後,幾乎零互動,PG不懂SA在做什麼,SA也不懂PG到底在幹嘛,同時PG和SA也不懂主管在幹什麼,以為主管只要靠張嘴巴,就能命令底下的人做事…

所以透過站立會議,可以讓你了解這些人到底在做什麼,平常在忙什麼,舉個例子,某某人負責的是CRM系統,他在站立會議分享關於他的CRM的任務和事項,這時候有關CRM的事情,你就可以找他了,這樣就可以逐漸打破小組之間的人與人之間的溝通隔閡,甚至慢慢讓團隊部分資訊透明化。

 

再來昨日遇到的困難非常重要:因為你遇到的困難有可能別人曾經有遇過,甚至在團隊裡面有人遇到這樣問題,可以給一個方向和找到解答,可能你做這個東西要花四天,但是有人解決這樣問題,有人提供,你只需要兩天就擺平了,這樣就無形符合消除浪費與增強學習的特點。

 

消除浪費

一開始沒打破溝通隔閡的狀況下,那溝通的次數頻繁就會變多,就會形成的一些溝通上的浪費,尤其在金融業做IT是很明顯,因為金融業有網路限制,通訊軟體也不准用,有一堆諸多限制,從事金融業的IT應該會知道筆者在說什麼吧…加大溝通互動的難度,例如你會問…我要問某個系統某個問題,可能要走到你旁邊同事發問等等,這個系統很可能是別人負責之類等等,那就要繼續再找關聯的人,造成許多浪費…

 

增強學習

關於增強學習,筆者是認為站立會議可以訓練RD的邏輯表達能力,再來去嘗試去學習頃聽一個人說話,同時遇到了問題若能遇到提供相關解法,也能夠更有效率的學習到東西。

 

以上就是我認為透過站立會議可以改善在團隊的一些問題見解,再來筆者會認為站立會議能有白板的地方會更好。

參考來源: https://baike.baidu.hk/item/%E5%BF%83%E7%90%86%E6%8A%97%E6%8B%92/22324078

老E隨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