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案:如何拆解專案展開任務

專案管理

筆者隨者工作久之後,開始找尋簡單好用且免費的專案管理工具來控管,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會購買比較複雜的專案管理軟體!

筆者工作一陣子之後採用GanntProject。

原因:免費好用、可以應付上面的人,給他們要的資訊。

去官方網站下載完之後,其實筆者還會再多設定一個預估時數

 

筆者以一個訂單系統為Demo

拆解階段

筆者在拆解任務的時候會以這四個階段為主。

一個專案當中有這幾個週期運作,對筆者來說這個模式是為了能夠掌握資源、成本、控管、風險。

  1. 需求分析
  2. 程式開發
  3. 測試時間
  4. 上線

專案管理循環流程圖

在專案管理當中的循環會是流程關係會是如下:

上圖是為了制定計畫,在執行計畫,在過程中進行監控,如果遇到偏差的時候,就要思考,到底要調度人力支援還是要重新調配資源或尋求求助來呢?

因為這個最主要是能夠找到相對應的計畫來來回歸計畫軌道。

假設整個都已經偏差狀況下,那就說明這個計畫已經不適用真實現況,必須重新制定計畫和策略,重新設立基準定回歸實施軌道上。

 

筆者在實務上在制定專案,滿常看到開發人員遇到上層交辦任務的時候,可以把整個專案時程估算給我嗎?

開發人員就不知道如何著手了….

筆者認為一個專案它是屬於動態進行發展,所以制定計畫是為了能夠確保計畫,能夠監控與進行,來找出對應的變化來牽制。

以訂單系統Demo需求為例

需求部分,通常我們會進行這些功能上的梳理,跟USER或是客戶討論需求規格部分。

功能開發拆解

在功能開發部分:筆者會拆一個功能會拆兩個

  1. 畫面與API的串接
  2. 功能API

如圖

一個功能展開出來之後,就可以開始把時數慢慢估算上去。

常見狀況:在初期的部分,可以先把大項部分列上去,把功能部分,先列出來再說。

筆者會推估時數列上去!

需求部分

功能部分

 

最後筆者會把它匯出,重整。

在EXCEL當中會加入一個負責人,多人開發可能會用到,若是一個人自己進行就先保留空白。

最後再開始進行時數彙總,進行初步的回報,進行時數的加總總計之後,可以以哪一天開始,假設你的時數加總是158/8=19.75,筆者會進位為20工作天。

最後再把每個功能日期,起訖列上去,日期的起訖列上去,才會知道整個計畫的狀況,後續才會因應計畫上部分,來做調整與變動。

最後來盤算一下結束日期與預計完成日期,保守推估一下。

這個計畫一旦形成,就可以考慮跟成員把這項計畫,進行專案推行的討論。

為何要讓成員了解整個專案輪廓

  1. 整個專案每個人都是參與者,缺一不可。
  2. 可以培養成員,對整個專案的整體觀,定期的依據計畫,一起討論有參與感,一起專案推進。
  3. 同時可以傳承參與的人,慢慢培養出專案管理的能力。

計畫是活的,不是計畫訂出來就好…

最後老闆或上面,最愛看的就是時間、金錢,具多會是以產出績效為主,所以要怎麼思考從技術面來轉換成商業與績效為主部分,相當具有挑戰。

筆者覺得如何讓RD同仁,嘗試去估算整個專案時程,以及鼓勵他們嘗試估算來進行動態調整是具有挑戰性,因為筆者工作上RD其實很抗拒這種動態型的調整迭代。

老E隨手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