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員的精進之路

  • 433
  • 0

你可以努力、再努力,也可以有方法

大多數的程式人員從生澀到獨當一面,大致上會經過3個過程:

1.學習

剛離開教育機構,經驗和能力還不足夠,在職場上可以選擇的工作有限,你可能會找一家軟體公司,從工作中慢慢累積經驗,然後從前輩的教導中,開始熟悉這個行業,也會學著在遇到問題時,到網路上去找一些相關的資料來解決。

但是在進入這個階段之前,有一件比較重要的事情,就是確認自己所要使用的開發平台,這個會影響到你在後續的知識上的累積。目前 Web 系統開發上的選擇大致上有三個:ASP.NET、 Java、PHP;或許有人會問,是不是可以在將來同時具備兩種平台的開發能力?我的建議是:不太需要!在平台上累積知識同樣重要。

這個階段大約持續一到兩年,如果你確認自己對技術的工作比較感興趣,那接下來會進入第二個階段。
 

2.精進

經過學習的階段之後,你已經可以解決個別的技術問題,也會買一些技術的書籍努力研讀,或是利用時間去參加研討會或是讀書會來熟悉某個主題的技術內容。

除此之外,你應該開始去了解一個完整的軟體系統需要具備什麼樣的功能,每個功能所代表的價值不盡相同,當你在工作上遇到某一個功能時,除了完成交辦的任務,你也可以清楚的知道這個功能帶給你的幫助,這些幫助會像是拼圖一塊一塊累積,最後變成一幅完整的作品,這個作品呈現出來的就是你無可取代的能力。當你完成這個作品的大部分拼圖時,這表示你已經完成這個階段的工作,它大約需要一到兩年的時間。
 

3.獨當一面

進入這個階段後,你的臉上會露出些許的自信,你對這個軟體產業有一個清楚的輪廓。在工作上可以從容地為你的技術提出解釋,同時確信你可以好好帶領團隊的同事,而不會耽誤到他們的人生;那是因為你可以為他們提供方向,並且開發工具,讓團隊的工作更加順利;同時因為你有豐富的經驗,所以製定的方向和工具都會具備這樣的特性:功能實用、架構清楚、簡單好用。

在工作上,你可以合理的分配任務讓團隊成員適才適所,然後從無到有完成專案。具備能力之後,可能你會開始天馬行空,想一想各種可能,或是留意各種機會等待風起;也可以找一個長久之地。

是不是有一點美好?重點在規劃和執行。上面的三個階段大約需要三到五年的時間來完成,如果你在中間走彎路了,那麼花費的時間就會再多一些;只要循規蹈矩、腳踏實地,再多請教前輩,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可以有一個美好的程式人生。但是如果你是一個天生有智慧、知道變通的人,這裡有一個方法可以縮短這個時間:軟體積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