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ol] 使用Astah繪製UML圖形

摘要:[Tool] 使用Astah繪製UML圖形

[Tool] 使用Astah繪製UML圖形

前言

在軟體開發的過程中,開發人員可以繪製UML圖形來將分析設計內容轉化為圖形化文件,方便在團隊之間傳遞分析設計結果。但在團隊經費有限的情景中,可能沒辦法為每個專案成員都配置專業的UML繪製工具,例如Visual Studio Ultimate,來繪製UML圖形,這時可以選擇一些免費版本的繪製工具,做為團隊間繪製UML圖形的工具。

本篇文章介紹Astah這個提供免費版本的UML繪製工具,用來在團隊經費有限的狀況下,為每個成員配置UML繪製工具,避免軟體工具不足的困境。主要為自己留個紀錄,也希望能幫助到有需要的開發人員。

前言01

安裝

  1. 首先至Astah的官方網站,下載免費版的Astah安裝檔:「astah-community-690-b4c6e9-jre-64bit-setup.exe」。

    安裝01

  2. 執行Astah安裝檔:「astah-community-690-b4c6e9-jre-64bit-setup.exe」,來安裝Astah。

    安裝02

設定

安裝Astah之後,就可以使用Astah來繪製UML圖形。但在開始繪製之前,開發人員可以先調整幾個系統設定,讓繪製UML圖形的操作流程更加順暢。

UML \ Show Frame

預設狀態下,Astah會為每個UML圖形定義一個Frame,用來表示UML圖形的邊界。開發人員可以在上方系統選單中選擇「Tool \ System Properties」,來進入系統設定畫面。接著,找到「UML頁簽」中的Show Frame設定項目,取消選取該項目即可關閉預設的Frame功能。

設定01_01

設定01_02

Diagram Editor \ Add Shadow on model elements

預設狀態下,Astah會為每個加入UML圖形中的項目加上陰影,用以提升圖形美觀。開發人員可以在上方系統選單中選擇「Tool \ System Properties」,來進入系統設定畫面。接著,找到「Diagram Editor頁簽」中的Add Shadow on model elements設定項目,取消選取該項目即可關閉預設的陰影功能。

設定02_01

設定02_02

Diagram Editor \ Show Grid on diagram & Snap to Grid when using the mouse

預設狀態下,Astah使用空白背景做為底圖來提供開發人員加入項目。為了更方便的對齊圖形項目,開發人員可以在上方系統選單中選擇「Tool \ System Properties」,來進入系統設定畫面。接著,找到「Diagram Editor頁簽」中的Show Grid on diagram設定項目、Snap to Grid when using the mouse設定項目,確認選取這兩個項目即可開啟格線功能、貼齊格線功能。

設定03_01

設定03_02

Initial Visibility 1 \ Attribute Compartment & Operation Compartment

預設狀態下,繪製Class Diagram時,Astah會展開類別的屬性、方法,來呈現類別項目。開發人員可以在上方系統選單中選擇「Tool \ System Properties」,來進入系統設定畫面。接著,找到「Initial Visibility 1頁簽」中的Attribute Compartment設定項目、Operation Compartment,取消選取這兩個項目即可隱藏Class Diagram中類別的屬性、方法。

設定04_01

設定04_02

Sequence Diagram \ Reply Message Automatic Mode

預設狀態下,繪製Sequence Diagram時,Astah不會自動加上Reply Message的線條圖形。開發人員可以在Sequence Diagram工作區上方,找到「Reply Message Automatic Mode」設定按鈕,確認選取該按鈕即可開啟自動加上Reply Message線條圖形的功能。

設定05_01

設定05_02

Sequence Diagram \ Message Index Visibility

預設狀態下,繪製Sequence Diagram時,Astah會自動加上Message Index來為每個調用線條編號。開發人員可以在Sequence Diagram這個圖形的Diagram View選單中,找到「Message Index Visibility」設定項目,取消選取該項目即可關閉自動加上Message Index的功能。

設定06_01

設定06_02

使用

UseCase Diagram

  • 用例圖圖形

    使用01

  • 官方操作教學

Activity Diagram

  • 活動圖圖形

    使用02

  • 官方操作教學

Class Diagram

  • 類別圖圖形

    使用03

  • 官方操作教學

Sequence Diagram

  • 順序圖圖形

    使用04

  • 官方操作教學

期許自己
能以更簡潔的文字與程式碼,傳達出程式設計背後的精神。
真正做到「以形寫神」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