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dova] 手機網頁裡的1px

1px的顯示

Cordova讓開發人員可以使用HTML頁面,來開發APP的顯示內容。但是在手機上,HTML頁面裡定義的1px,並不是直接對應到手機螢幕的一個像素。而是會依照尺寸、解析度等等數值,計算出一個倍率值,在螢幕上做等比的顯示。也就是說,HTML頁面裡的1px,在不同的手機上,可能會以兩個螢幕像素、或是三個螢幕像素來做顯示。

相關的技術細節可以參考下列資料:

Chrome開發者工具,對於手機網頁1px的支援

HTML頁面的調適工具,最常被人提起的應該就是Chrome開發者工具。而Chrome開發者工具,對於手機網頁裡的1px,提供了像素換算的功能支援。

  • 當開發人員點擊F12,開啟開發者工具之後,再點擊頁面裡的Toggle device mode按鈕,就可以開啟模擬手機顯示網頁的功能。

    01

  • 在模擬手機顯示網頁的工具列上,開發人員可以看到目前所模擬的手機的解析度。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個解析度是經由Chrome換算過的網頁解析度。Chrome依照手機機型、手機網頁裡的1px與實際顯示在螢幕上的像素比率,換算出滿版網頁的一頁長寬是多少px,來做為網頁解析度。開發人員只要使用這個網頁解析度來開發網頁,在該手機機型上,就會顯示的近似於在Chrome開發者工具裡見到的樣式。

    02

Chrome開發者工具,自訂網頁解析度

在Chrome開發者工具裡,雖然提供了很多種手機機型供開發人員使用,但並無法提供所有的手機機型。當開發人員的目標手機機型,不在Chrome所提供的清單時,開發人員可以自訂網頁解析度來進行開發工作。

03

而要取得手機的網頁解析度,開發人員可以使用手機開啟下列網址,該網頁提供網頁解析度檢測的功能。開發人員進入該網頁後,可以先記下頁面所顯示的寬度數據,再橫轉手機就可以取得長度數據,這兩個數據也就是該機型的網頁解析度。

參考資料

期許自己
能以更簡潔的文字與程式碼,傳達出程式設計背後的精神。
真正做到「以形寫神」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