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如何整合電子發票系統

國稅局近年來極力推動電子發票,許多企業陸續檢視並評估內部的企業資源規畫系統(ERP)能否與財政部的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介接?

由於許多大型企業內部已經有了完整的ERP系統,也使用電子計算機發票多年,但因為要導入電子發票,需要花更多的錢來升級或更換ERP的現有模組,對企業來說,將是一筆金額較大的資訊投資費用。

既有ERP升級、加裝電子發票套件,並非唯一選擇;企業採用異質系統整合可保有原系統開立發票或銷貨單,再將資料抛轉到異質系統開立電子發票及列印、上傳至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企業在討論異質系統整合時應先討論資料要如何在兩個資料庫間抛轉,可選擇批次抛轉或即時處理的模式。

批次處理

將原系統的發票資料匯出CSV檔案,然後再匯入異質電子發票系統資料庫。

優點:可以維持兩個資料庫的獨立性,並且有機會回復錯誤的處理。

缺點:不能即時更新,資料有時間差。

時處理

異質電子發票系統提供API,由ERP呼叫API將資料直接轉入資料庫。

優點:兩個資料庫資料同步。

缺點:為考量連線的稳定性,在呼叫與接收方都須明確定義錯誤訊息回饋方式。

為了在導入電子發票過程中,讓使用者能快速上手、降低學習成本,在不更換現行ERP系統且不影響企業既有作業流程下,異質系統整合模式將是企業的另一種選擇。

 

作者:楊淑娟

© Datasun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