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之星] 何謂現代化網站觀看心得

何謂現代化網站觀看心得

影片中以響應式網站為例子,簡單說明現代化網站的特色,

並且各別以HTML、CSS與Javascript三種語言的標籤,說明過去曾經相容性問題與建議那些標籤不適合使用。

個人從大學開始使用PHP撰寫網站、工作期間使用Java與C# MVC製作網站,但無庸置疑的,無論學習哪種語言製作網站,

HTML、CSS與Javascript是無法逃避,且必須去涉略的語言。

所以看完這段介紹影片,心中有些感觸,覺得技術日新月異。

 

 

個人早期在製作網站的時候,並沒有很注重CSS與JavaScript,

多數的網站製作與影片說的相同,採功能性取向製作(功能很多,但使用者介面/操作流程不佳),

JavaScript也是某些表單檢查的時候才使用,CSS樣式則是隨便套一套,順眼就好。

當時就產生很多問題:如著名的瀏覽器問題,過去想必是很多工程師的痛(但還好,隨著時代的進步,跨瀏覽器支援問題也越來越小)

因應不同的問題,網站技術不斷進步與創新,而演變成今天的現代化網站架構。

像是:

1.因為手持式裝置瀏覽網頁的需求,響應式網站油然而生;
(雖然在某政府機構承辦告訴我們會自動縮放很怪、很不合理、甚至要我們拿掉,還說我們技術退步,但其他機關搶著做的鳥事發生),

2.JQuery的出現,也大幅降低工程師的痛苦指數。
(理所當然,angularjs, emberjs, nodejs...等強悍的前端技術,讓以前的我很難想像)

3.隨著這三種語言(Html, CSS, JavaScript)與瀏覽器不斷的精進,產生了前端工程師這個角色,

 

 

如何精通這些技術,擁有製作現代化網站,變成資訊人必須去接觸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