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機文]色卡司N5200B PRO升裝Windows Home Server改機心得(2)

總算經過了三夜的備份資料後,把機子內的資料給清空了!!!接下來總算可以開始進入正軌,將我的家用NAS改裝成為Home Server。因為不少朋友都說上一篇有點交待不清,希望先看一下N5200B Pro的內裝,我們就抽個空看一下吧!!

總算經過了三夜的備份資料後,把機子內的資料給清空了!!!接下來總算可以開始進入正軌,將我的家用NAS改裝成為Home Server。因為不少朋友都說上一篇有點交待不清,希望先看一下N5200B Pro的內裝,我們就抽個空看一下吧!!

 

現在大家所看到的是色卡司背面的插槽,但是上面的RGB插頭是我自已焊上去的!

DSC02362

 

拆開蓋殼後,可以直接看到內部的配置。下面的是固態硬碟128MB而以,要裝Home Server是不夠用的!所以在最後我們會將該設備拔除!!

DSC02363

 

原本的OS是Linux就裝載在它裡面。

DSC02365

 

從斜後方拍更能清楚的看到它的配置!

DSC02367

 

主要的功能插槽有e-SATA, USB 4埠(前一後3,一個是方頭的)、GigaLan2埠、RS-232 1埠,最後加上自已焊接上去的RGB 1埠。

DSC02368

 

接下來將快插背板拔掉,直接可以看到五顆硬碟的屁股!!(Power是七盟的)

DSC02371

 

板子完整的拔出來了!

DSC02373

 

拔掉上面的第二片網卡插片(SATA的控制晶片算高檔的耶!Marvell 88SX6081-BCZ1,光是Driver就找了老半天了!)

DSC02378 

 

再來看一下,RAM僅僅只是DDR-333 512MB CL2.5,看誰家還有不要的,拿來插插看,看能不能上到1G以上

DSC02385

 

接下來開機一下吧!!喲!在載光碟的內容了耶!

DSC02389

 

不過…開機的時侯,下面的LCD停留在剛開機的狀態Self Testing…

DSC02393

 

 

安裝程序

在開始進行安裝之前,必須先準備好下列東西:
1.外接式USB DVD光碟機
2.Home Server安裝光碟片
3.外接式USB 軟碟機
4.Supermicro AOC-SAT2-MV8的驅動程式磁片

刷BIOS

※如果你和Jason一樣是古早就買了,那麼您就需要再另外將N5200的BIOS 與SATA控制卡的BIOS給歃在一起,不然怎麼灌都不會開機進入的(因為抓不到SATA Controller):
1.首先請先下載Supermicro AOC-SAT2-MV8的韌體
2.接下來直接下載AWDFlash工具,並且以HP USB Boot製作開機隨身碟,進入BIOS將開機順序更換為USB-HDD
3.在開機完成後,請在C:\下達指令:AWDFLASH /SY /PN。並在畫面上將BIOS存成N5200.BIN
4.現在有了N5200.BIN及MV8的Firmware,將MV8.IMG更名成為MV8.rom,請再下載cbrom606,並且再下達指令: CBROM606 N5200.BIN /PCI mv8.rom
5.完成後,之前所dump的n5200.bin會與mv8.rom結合,現在再以AWDFlash將修改好的BIOS Dump給更新上去
你的開機畫面就會看到找到硬碟的畫面了。
DSC02419

 

雖然已經可以正常開機了,不過…Jason遇到了一個問題,它提供正常使用的USB連接埠只有三個,但是一台USB DVD, 一台USB Folppy, 一個KB, 一隻老鼠…,怎麼算都少一個,還好Jason的公司上周有員購Acer拆機下來的無線鍵盤滑鼠組,解決了洞不夠用的問題…

DSC02395

 

安裝Windows Home Server

接上USB DVD光碟機及USB軟碟機,將Home Server的安裝光碟置入,開機後,會進入安裝畫面:

DSC02398

 

接下來會說找不到可安裝的硬碟(因為晶片太高檔了,抓不到!)

DSC02401

 

請將Supermicro AOC-SAT2-MV8的驅動程式磁片置入軟碟機中,然後將驅動程式指定給Windows 安裝程式。

DSC02403

 

有指定好驅動程式的話,就會將所有硬碟都列出來!

DSC02412

 

由上面的燈號我們可以知道,第一顆硬碟就是主硬碟了!

DSC02416

 

安裝程序完成後,會自動重開機,但是…在重開機後是進入Windows初始化的安裝界面,此時必須要再按F6指定一次SATA驅動程式,不然…又會掉入抓不到硬碟的迴圈之中。

DSC02420

 

而…它的核心果然是…SBS 2003

DSC02421

 

接下來就有如Windows的安裝過程,自動自發的開始自已安裝起來了!

 DSC02424

 

最後,總算看到了…Home Server的開機畫面

DSC02427

 

 

 

不過在裝機的過程中,它安裝了很多的套件,一直自動重開關機

DSC02425

 

最後,在正常開機後,即可正常使用囉!目前只差一項東西,就是網路卡的驅動程式,經過查詢後,找到了,在這裡

 

Jason為了想體驗Home Server可是費了不少的苦心呀!好不容易的把自家的N5200B PRO成功的改裝成為WHS,希望接下來可以有更多三螢一雲的應用可以給大家一起參考!折騰了好幾天,總算是把它裝好了,接下來就是把資料重新的投回到設備上,就大功告成了,不過Jason突有一個想法,如果N5200 PRO五顆硬碟不夠用的話…我可以透過e-SATA界面直接再接一個蛇吞象的硬碟櫃,不知道會怎樣喔!!

 

以上不把錢當錢的超大膽改機實驗心得與大家分享,謝謝大家!!!


Anything keeps Availability.
Anywhere keeps Integrity.
Anytime keeps Confidentiality.
keep A.I.C. = Information Secu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