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DN 開發人員講座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講座-心得筆記

摘要:MSDN 開發人員講座心得筆記

這幾天看到站上 Phoenix  zq  參加 MSDN 開發人員講座 後分享一些他實做的心得,
就想到自己也想把那天的一些心得記錄下來,
首先這一場 從程式勞工邁向高階架構師之路講座  的第一場,
所以彭靖灝老師,在這一場是分享一些觀念與他的經驗,
實際講到 Pattern 的 Code 其實不多,我想9/4那場,才會是主打Code的部分,
一開始老師就先分享,沒有所謂「銀子彈」概念,沒有一個概念或制度或一套工具,
可以真正解決實際在專案會發生的問題,都是必須配合面臨的問題,要組合不同的概念,才能解決。

而我自己悟道的理解要「因地制宜」,平常要多接觸多實做,面臨問題時,常能將這些觀念組合出來。

皆下來老師分享大家是怎麼定義「快」速開發,是很快完成,維護時間拉長,
還是先找出風險,在把風險定義出來。

而我自己悟道的部分,當無法這個功能要花多少工時的時候,這就是「風險」。

然後彭老師分享他錄取員工的心得與經驗,跟在撰寫程式時,會先將註解先寫出來,在下程式碼,
而註解強調是邏輯及目的性。

而我自己悟道的部分,是避免就感覺一條鞭就直接寫程式碼,自己之前有看過一個朋友,
就好像是作家一樣,想到什麼就寫什麼的方式,來寫程式碼,雖然很快完成,但之後大家去接維護,
都覺得怎麼在開發的時候,都沒去注意到會發生的問題跟銜接其他程式的整合。

而在重構(Refactoring)方面,彭老師就說明他自己的一些細節。
1.要加上新功能時先確認原有的架構能否加上新功能,
如果不行,則先調整架構,在新增加,不要硬加,視而不見未來的問題。
2.不管是不是重構,都要進行測試,而重點要學習,如何做出自動測試而不是手動測試。(針對程式碼非UI)
3.進行重構修改或新增,要逐漸小步小步的做,這樣才能找出問題。

而詳細到Code及 Pattern 的介紹,會是在 9/4 這場,到時如果能多懂一些,在跟大家分享。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msdn/events/sqlvssl20/event080904tp.htm

如果你等不急,想先瞭解 .NET 跟 Pattern的程式實做,強力的推薦  James Wu 大哥之前分享的Pattern系列

(以下文章列表引用 .Net Go2 OO 物件導向設計學習路徑  內文) 

為什麼要針對介面寫程式?

搞懂耦合力與內聚力,紮穩物件導向設計的馬步。

你搞懂抽象類別別與介面了嗎?(一)

你搞懂抽象類別別與介面了嗎?(二)

以下則是我們對於實務上系統分析與設計的一些建議,可以依照以下順序閱讀。

系統設計的起點:如何將需求轉為物件導向的設計

若是您對進階的Patterns議題討論有興趣,可以依照以下順序閱讀。

Design Patterns 第一炮 : Facade

Design Patterns 第二炮 : Factory Pattern , Strategy Pattern

Design Patterns 第三炮 : 實作Strategy Pattern,讓元件像USB一般隨插即用!

Design Patterns 第四炮 : 由機車組裝生產線案例實作Factory Method Pattern (工廠方法樣式)!

Design Patterns 第五炮 :偷天換日,轉接器樣式(Adapter Pattern)

最後,關於物件導向設計的議題,我們亦發表了若干討論的文章。

話說從頭 - 為什麼要使用物件導向設計 (O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