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8 的檔案備份與版本控制-詳談「檔案歷程記錄」

Windows 8 的檔案備份與版本控制-詳談「檔案歷程記錄」

您是否曾經不小心刪錯檔案? 不小心存錯或是使用舊版本檔案將新版本檔案覆蓋過去的情況呢?

以往如果遇到以上這些誤操作的情況,而且檔案又沒有備份的話,往往只能自認倒楣,默默地想辦法重建檔案。其實在 Windows 7 中有提供了一個非常棒的功能「以前的版本」,它可以協助您還原誤刪或是誤操作的檔案或資料夾,或是還原到早先的檔案版本中。

clip_image001[7]

但是在 Windows 7 中,「以前的版本」是利用陰影複製技術,備份的複本則是來自於系統還原點或是 Windows 備份,除非您有設定備份或是手動備份,否則就必須仰賴系統更新、安裝程式時所自動建立的還原點,在使用與設定上較不親民,而且也可能必須具備較多的相關技術知識才能很好的運用此功能。

但是對於眾多的使用者來說,類似這種自動定期備份檔案的功能的確是很有必要的,除了可以保護您的電腦與資料,避免檔案備誤刪或誤操作而致資料消失,還可以用來當作「版本控制」之用。所謂的版本控制就是可以定期的備份您在不同時間所編修過的不同版本的檔案,讓您在需要某個時間點儲存的舊資料時,就可以利用此功能來找回舊版本的檔案。

因此微軟在 Windows 8 中取消了「以前的版本」功能,另外加入了一個新的功能「檔案歷程記錄」。具體而言這兩種功能是不一樣的,「檔案歷程記錄」並不依賴系統還原,而是可以更簡單的讓使用者自行操控。不需要複雜的設定,也不需要理解甚麼是陰影複製或是系統還原等等背景知識,也可以很好的使用此功能。但是對於文件的保護範圍有則所限縮,僅限保護【媒體櫃、連絡人、我的最愛、桌面、Microsoft SkyDrive】這些位置中的所有檔案,而Windows 7 中的「以前的版本」最多則是可以保護所有磁碟機的所有檔案。

 

啟用檔案歷程記錄


「檔案歷程記錄」是一種以檔案作為基礎來進行「增量備份」的備份與還原機制。所謂的增量備份就是當您啟用檔案歷程記錄之後,只有在第一次備份的時候會進行完整備份,第二次之後的備份,就將只備份自上次備份之後內容有被修改過的檔案。這樣做的好處是可以不用浪費多餘的空間在備份重複的檔案上,將硬碟空間更有效的用在備份更多個不同時間的不同內容的檔案,而且由於只需要備份內容有異動的檔案,所以可以非常快速的完成備份工作,並將對於系統效能的影響降到最低。

「檔案歷程記錄」這個功能在 Windows 8 中預設是關閉的,如果您想要使用這個功能,必須先到控制台中開啟此功能。

首先打開【控制台】,然後點選【系統及安全性】底下的【使用檔案歷程記錄來儲存檔案的備份副本】

clip_image002[8]

您也可以先進入【控制台】的【系統及安全性】,然後就可以在底下看到「檔案歷程記錄」的相關功能選項。

clip_image003[9]

點選【使用檔案歷程記錄來儲存檔案的備份副本】之後,您會看到如下圖的畫面,左邊是「檔案歷程記錄」的相關功能,您可以在這邊做進一步的備份設定,也可以選擇要將檔案備份到哪裡,也可以在這邊進入還原檔案的畫面。

打開視窗後,您會看到如下的畫面。其中在視窗的右半邊會顯示「檔案歷程記錄」功能的狀態,中間可以看到有一個標題是【「檔案歷程記錄」已關閉】的表格,表格內的【檔案複製來源】項目可能會如下圖,顯示【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如果您的電腦中沒有可供用來作為【檔案歷程記錄】備份目的地的磁碟機的話,您就會看到像下圖一樣,雖然【檔案複製來源】提示了將會複製那些位置的檔案,但是在【將檔案複製到】的後面則是會看到提示【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而且右下角的【開啟】也是反白無法點選的。

clip_image004[8]

但是當您擁有可使用的磁碟機的時候,您就可以看到在【將檔案複製到】後面會顯示一個系統建議供檔案歷程記錄使用的磁碟區。

clip_image005[9]

如果您也剛好想要把檔案備份到這個磁碟機中,那麼您只需要直接按下右下角的【開啟】,「檔案歷程記錄」這個功能就會開始運作了。

clip_image006[8]

但是如果您想要變更備份目的地,或者您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而想要使用網路位置來儲存備份時,那麼您也可以點選左邊的【選取磁碟機】來選擇您要用來儲存「檔案歷程記錄」的磁碟機或是網路位置。

clip_image007[8]

您可以使用內接磁碟機來做為備份目的地。比如說如果您想要將「檔案歷程記錄」儲存至 H 磁碟區,那麼您就選擇 H: 以後再按確定。

clip_image008[8]

然後再回到「檔案歷程記錄」點選右下角的【開啟】。

clip_image009[7]

或者說,您是想要將「檔案歷程記錄」儲存到網路芳鄰中的其他電腦或儲存設備 (網路位置),那麼就同樣先進入【選取磁碟機】,然後點選右下的【新增網路位置】

clip_image010[7]

接下來再選擇網路芳鄰中的其他電腦或儲存裝置的資料夾。但是請注意,您必須要擁有該資料夾的存取權限才行,沒有權限是無法使用的。

如果您是在家中使用,也有建立家用群組的話,您也可以選擇家用群組中的其他電腦作為儲存目的地。

clip_image011[7]

選擇好網路資料夾之後,就會看到該網路資料夾會出現在【可用的磁碟機】的列表中,同樣在選擇這個網路資料夾之後再按下確定即可。

clip_image012[7]

然後就會看到備份目的地已經變更為剛剛所選擇的網路資料夾,再按下【開啟】就能啟用「檔案歷程記錄」這個功能了。

clip_image013[7]

在啟用「檔案歷程記錄」之後,您會發現它會立刻建立第一次備份,而且是完整備份。

clip_image014[7]

 

補充:

當您插入外接磁碟機的時候,您可能會在畫面右上角看到如下圖這個訊息。

clip_image015[7]

點選之後會出現一個磁碟機功能選單,您也可以點選【設定此磁碟機已用於備份】,同樣也會打開「檔案歷程記錄」來讓您進行下一步的設定。

clip_image016[7]

 

何時會發生「找不到可供使用的磁碟機」


我們前面提到,當您的電腦找不到可供使用的磁碟機的時候,就會看到下圖這個提示。

那麼甚麼時候會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呢?

 ◎ 電腦中只有 1 個磁碟機的時候。

 ◎ 電腦中有 2 個以上的磁碟機,但第 2 台磁碟機的某個磁碟區中包含了備份來源。

所謂備份來源指的就是【媒體櫃、連絡人、我的最愛、桌面、Microsoft SkyDrive】其中一項。雖然這些資料夾預設都是在 C: 中,但是【媒體櫃】可以將其他磁碟區的資料夾加入成為【媒體櫃】,而【連絡人】、【我的最愛】、【桌面】等等項目,也可以重新定向至其他磁碟區的資料夾中,所以您還是有可能在 2 台磁碟機的狀況下仍找不到可供使用的磁碟機。

clip_image017[8]

注意喔,上述【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的兩種情況中,說的都是『磁碟機』而不是『磁碟區』,這意思是說,即便您是將 1 個磁碟機分割為 C 跟 D 兩個磁碟區,還是同樣會提示您【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D 磁碟區是沒辦法被使用的。

此外如果您將第 2 顆磁碟機分割成兩個磁碟區,假設是 F 跟 G,但是您如果還新增了一個媒體櫃到 F 磁碟機中,讓 F 磁碟區也成為備份的來源之一,那麼這個第 2 顆硬碟也將不能被「檔案歷程記錄」所使用,包括這顆硬碟的其他磁碟區也都無法被使用。

以下圖實際案例來看,您可以看到這部電腦中有 2 顆磁碟機,第 1 顆磁碟機分割成了 3 個磁碟區,而第 2 顆磁碟機則是分割成了 2 個磁碟機。

clip_image018[9]

第 1 顆磁碟機 (磁碟 0) 是 Windows 所在的磁碟機,其中可能包含了桌面、媒體櫃等等備份來源,理所當然這個磁碟機是無法被用來做為備份目的地的。

第 2 顆磁碟機 (磁碟 1) 則是另外再額外新增了一個媒體櫃在 D: 磁碟區中,或者我將【我的最愛】重新定位到 D:\Favorites,這兩種情況都會讓 D 磁碟區成為備份的來源,所以第 2 顆磁碟機也將沒辦法備用來做為備份目的地。而 G 磁碟區由於跟 D 磁碟區一樣都為在第 2 顆磁碟機中,所以也連帶的也不能被用來做為備份目的地。

clip_image019[8]

所以當您打開「檔案歷程記錄」的時候,由於 2 顆磁碟機都包含了備份來源,所以即使有 2 顆磁碟機,您還是會看到【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的訊息。所以並不是只有 1 顆磁碟機的情況下才會【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即使您有 2 顆以上的磁碟機,在符合上述條件的情況下仍然會【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

clip_image020[8]

為什麼要這樣子做呢?這是因為這個「檔案歷程記錄」是站在資料保護、備份的角度,而資料備份正是為了要讓使用者在磁碟機毀損的時候仍能保全重要資料。一般情況下我們當然可以把檔案備份在同一個磁碟機的不同磁碟區,但是如果您不是誤刪或誤操作檔案,而是磁碟機損壞或壞軌,那該怎麼辦呢? 磁碟機故障的情況下,當然這個磁碟機上的每個分區上的檔案都很可能都會一併毀損,那麼即使您在同一個磁碟機的不同磁碟區備份再多份的檔案,也將於事無補。因此為了更好的保存您的檔案,在「檔案歷程記錄」中,您是無法選擇跟「備份來源」位於同一個磁碟機的其他磁碟分區做為備份目的地。

所以如果您的電腦中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的時候,「檔案歷程記錄」就會顯示【找不到可使用的磁碟機】,不過同時您也會在畫面中看到一個黃色框框的提示,提示您可以將檔案備份到外接磁碟或是其他網路位置上的電腦或是儲存裝置中。這當然是為了降低風險並多一分保障。

clip_image021[6]

 

檔案歷程記錄如何建議備份目的地


在前面曾說到,如果您有上述情況以外的可供使用的磁碟機時(也就是有二顆以上且未被用作備份來源的磁碟機),在您尚未啟用「檔案歷程記錄」之前,您將會發現「檔案歷程記錄」會出現一個預設的備份目的地磁碟區,就像下圖一樣,「檔案歷程記錄」將會從【可供使用的磁碟區】中選擇出目前剩餘容量最大的磁碟區來做為建議使用的備份目的地。

clip_image022[6]

例如我們可以看下面這幾個例子。(附註:這些磁碟區,除了 C 之外,其餘的都是空的)

例子1:

以下圖來說,我們可以看到這邊有 3 個磁碟機,分別分割出 1 到 3 個磁碟區,雖然此處看起來是 E: 的空間最大,但是由於他跟 C: 位於同一個磁碟機上,所以不被採用,然後以磁碟機 1 跟 2 來說,其中 G: 的剩餘空間最多,所以在這個例子中打開「檔案歷程記錄」,您可以看到他是以 G: 作為預設的備份目的地。

clip_image023[6]

例子2:

跟例子 1 不同的是,此例在兩個磁碟機後面又分別新增了 68.4 G 跟 112.35 G的磁碟區,因為 I: 這個磁碟區剩餘的容量是最大的,因此「檔案歷程記錄」中則是會以 I: 作為預設的備份目的地。

clip_image024[6]

不過以上這兩個例子是在說明「檔案歷程記錄」初次使用且啟用前的情況,系統會如何建議您使用哪個磁碟區作為備份目的地,您當然也可以自己選擇您想要用哪個磁碟區來做為備份目的地。而且在您啟用「檔案歷程記錄」之後,備份目的地就不會變更了,除非您手動修改備份目的地。而且如果您是在啟用「檔案歷程記錄」之後再關閉,那麼日後您要再度打開「檔案歷程記錄」的時候,系統就仍會以上次您使用的備份目的地做為建議值。

 

手動備份與關閉「檔案歷程記錄」


開啟「檔案歷程記錄」之後,預設是一個小時備份一次檔案,備份的時候將只備份內容已有更動的檔案,但是如果您的檔案內容變動非常頻繁,或是您覺得檔案非常重要,您也可以自己手動立即執行備份。

您可以在打開「檔案歷程記錄」功能視窗之後,看到畫面中間下面有一個【立即執行】,按下【立即執行】之後,就會立刻開始進行備份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檔案歷程記錄」是採用【增量備份】的方式來備份檔案,因此如果您在按下【立即執行】的時候,要是沒有任何檔案有被異動的話,「檔案歷程記錄」也不會建立新的備份來備份任何檔案。

clip_image025[6]

如果您希望關閉「檔案歷程記錄」這個功能的話,您也只需要在「檔案歷程記錄」視窗中按下右下角的【關閉】,「檔案歷程記錄」就不會再進行檔案備份了。

但是您不用擔心,在關閉「檔案歷程記錄」之後,您之前已經備份的檔案複本,仍舊會儲存在先前的備份目的地中,並不會突然消失,而且您還是可以隨時再度啟用「檔案歷程記錄」繼續使用。

 

檔案歷程記錄的檔案保護範圍


「檔案歷程記錄」預設將備份【媒體櫃、連絡人、我的最愛、桌面、Microsoft SkyDrive】這些位置中的檔案,所以是不會備份與保護其他磁碟區中的資料夾與檔案,但您還是可以透過新增媒體櫃的方式,將其他磁碟區的資料夾加入媒體櫃。當資料夾加入媒體櫃之後,「檔案歷程記錄」就會將該資料夾納入備份範圍。

要將資料夾加入【媒體櫃】的方法很簡單,您可以建立一個新的媒體櫃,也可以選擇將資料夾加入現有的媒體櫃中。

將資料夾加入媒體櫃

打開【檔案總管】,然後您在左邊就會看到有一個【媒體櫃】的項目,底下是目前系統中已經存在的各個媒體櫃。

clip_image026[6]

如果要將資料夾加入現有媒體櫃中,首先先在您要加入資料夾的媒體櫃上按下滑鼠右鍵,例如在【文件】上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選擇【內容】。

clip_image027[6]

然後在媒體櫃的【內容】視窗中,按下【新增】,並選擇您要加入的資料夾,然後再按下【確定】即可。

clip_image028[6]

clip_image029[6]

新增媒體櫃

您也可以新增一個新的媒體櫃,然後再加入您要用「檔案歷程記錄」備份的資料夾。同樣打開【檔案總管】之後,在左邊的【媒體櫃】上按下滑鼠右鍵,然後選擇【新增】→【媒體櫃】。

clip_image030[6]

然後將您的媒體櫃取一個易於辨識的名稱。

clip_image031[6]

同樣在這個新的媒體櫃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內容】,然後再將您要讓「檔案歷程記錄」備份的資料夾也新增到這個新的媒體櫃中就可以了。

clip_image032[6]

除了【媒體櫃】與【桌面】等等特定位置的檔案之外,您還可以看到備份範圍包含了 Microsoft SkyDrive 的部份,這個部分是只有在您安裝 SkyDrive 應用程式之後,「檔案歷程記錄」才會將 Microsoft SkyDrive 納入備份來源。

下圖的就是尚未安裝 SkyDrive 應用程式 之前的樣子,檔案複製來源中並不包含 SkyDrive。

clip_image033[6]

但當您安裝了 SkyDrive 應用程式 之後,就會變成下圖下方的樣子。

clip_image034[6]

 

進階設定


在「檔案歷程記錄」視窗中,您可以看到視窗左邊還有數個選項。其中:【還原個人檔案】可以讓您還原先前所備份的舊版本檔案,關於此項我們稍後再行說明。【選取磁碟機】則是讓您選擇要用來做為備份目的地的磁碟區或網路位置,此項前面也已說明過。接下來我們會針對【排除資料夾】與【進階設定】做進一步的說明。

clip_image035[6]

排除資料夾

如果您有某個資料夾或媒體櫃不想備份的話,您可以在【排除資料夾】這個項目中加以設定,將不想備份的資料夾新增到排除列表中。

雖然您可以將任何位置的資料夾路徑加入到這個列表中,不過由於「檔案歷程記錄」本來就只會備份【媒體櫃、連絡人、我的最愛、桌面、Microsoft SkyDrive】這些資料夾,所以即使您可以加入任何資料夾路徑,但如果您加入的資料夾路徑並不在前述的這些備份來源中,那麼您加入的排除資料夾當然也只是多餘的。

clip_image036[6]

進階設定

在【進階設定】中,您可以選擇備份檔案的頻率、離線快取大小以及檔案的保存時間。

儲存檔案複本:讓您設定多久要備份一次檔案。比如說您對於檔案的更新非常頻繁,您希望能每隔 10 分鐘就自動備份一次檔案,那麼您就可以修改【儲存檔案複本】這個項目為 10 分鐘。

離線快取大小:設定【離線快取】最多可以占用多少磁碟空間。【離線快取】指的是,如果您是使用網路位置或是外接式磁碟機來備份您的檔案,那麼在您的電腦與網路位置或是外接式磁碟機斷線的時候,系統便會將應該備份的檔案複本儲存在本機的離線快取中,等待恢復連線時再將檔案複本更新至您設定的外接式磁碟機或是網路位置,所以在備份的時後,您可以不必連接網路,也可以不用接上外接式磁碟,不過最多只能離線備份到【離線快取】所設定的容量就無法再繼續備份了。

保存已儲存版本:讓您決定已經備份下來的檔案要保留多久。比如說您的磁碟機的剩餘容量可能不多,所以希望能保留 1 個月內的檔案就可以了,那麼您就可以將【保存已儲存版本】這個設定修改為 1 個月,而超過一個月以上的檔案就會被刪除。

clip_image037[6]

不過如果您的磁碟空間已經面臨不足或是已經滿了,您也可以直接點選【進階設定】右下角的【清理版本】選項,來清理先前所備份的檔案複本。

clip_image038[6]

點選【清理版本】之後再選擇要刪除多久以前的檔案,然後再按下清理就可以了。

clip_image039[6]

 

還原檔案


想要還原【檔案歷程記錄】所備份的檔案,方法有三種。

方法一

第一個方法是利用「檔案歷程記錄」的介面來進行還原。首先打開「檔案歷程記錄」功能頁面,然後點選右上角的【還原個人檔案】。

clip_image040[6]

接下來您會看到如下圖的檢視畫面,您可以在這個畫面中直接選擇還原某個時間點的所有檔案或是單一檔案,部分文件還可以直接在這個視窗中預覽內容。

以下圖來看,在這個還原畫面中:

[1]指的是目前看到的這個備份的備份時間是在甚麼時候。

[2]指的是目前系統中總共有幾個時間點的備份,而目前位置則是在第幾個備份。

[3]這個窗格中則是可以看到目前這個時間點的所備份的媒體櫃與檔案資料夾,您可以在這邊針對資料夾或檔案進行還原操作或是預覽。操作方法就跟檔案總管類似。預覽檔案的時候,檔案內容也會顯示在這個窗格中。

[4]跟[6]則是可以移動至上一個或下一個備份時間點。

[5]則是直接還原這個時間點中,您所選擇的檔案。如果沒有選擇檔案的話,則是還原該時間點中的所有檔案。

clip_image041[6]

您可以在[3]的位置中一一進入資料夾瀏覽,也可以在檔案上直接點兩下或是按下右鍵選擇預覽,就可以直接瀏覽檔案內容做為您還原檔案的參考,不需一一還原也能直接檢視內容是否正確。

clip_image042[6]

您也可以在預覽的時候直接瀏覽這個檔案總共有幾個版本歷程,並直接點選下面左右按鈕,直接一一檢視各版本中的內容。

clip_image043[6]

確認好要還原的檔案之後,選擇檔案,然後再按下右鍵,點選【還原】,或是按下最下面的綠色圓圈按鈕,就可以將檔案還原至原始位置了。

當然您也可以選擇【還原到】以還原至不同的位置中。

clip_image044[6]

方法二:

除了利用「檔案歷程記錄」介面來進行還原之外,您也可以直接從檔案總管中的 Ribbon 介面中進行還原。

您可以在【檔案總管】中尚未選取任何檔案的情況下,直接點選 Ribbon 介面上的【歷程記錄】選項,如果您目前所在的資料夾曾經在「檔案歷程記錄」中有備份過,您會看到「檔案歷程記錄」直接跳出還原視窗,然後就可以直接進行還原檔案的操作。

clip_image045[6]

但是如果您是在其他沒有被「檔案歷程記錄」所備份的資料夾中按下 Ribbon 介面上的【歷程記錄】選項,那麼就有可能看到下面這個視窗,提示您在備份中找不到您所在的這個資料夾,而且也沒有備份這個資料夾。

clip_image046[6]

除了上述的情況之外,您也可以先在【檔案總管】中點選某個已經有被「檔案歷程記錄」的文件或檔案,然後在點選 Ribbon 介面上的【歷程記錄】選項。

clip_image047[6]

點選【歷程記錄】之後,就會出現您點選的這個檔案或資料夾的預覽畫面,然後您就可以選取您要還原的版本,然後按下最下面的綠色圓圈來進行還原。

clip_image048[6]

不過如果您點選的是其他沒有被備份的檔案時,Ribbon 介面上的【歷程記錄】選項會變成灰色的而無法使用。

clip_image049[6]

方法三:

除了上述的還原方式,您也可以直接瀏覽備份的目的地資料夾來直接檢視檔案,或者自行手動將檔案還原。

備份目的地是網路位置時

如果您備份檔案的目的的是網路位置,以上面的範例而言,備份目的地是 \\10.6.8.19\Backup\TEST,打開 \\10.6.8.19\Backup\TEST 的時候就可以發現裡面有一個 test123 的資料夾,這個 test123 其實就是您的使用者名稱。

clip_image050[6]

再一層層資料夾點進去之後,會看到出現兩個資料夾 Configuration 與 Data。其中 Configuration 這個資料夾中存放的就是檔案歷程記錄的資料庫與設定,而 Data 這個資料夾中存放的就是所有的備份檔案。

clip_image051[6]

點開Data資料夾之後,再次一層層點進去就可以一一看到所有實際備份的檔案與資料夾,而且在檔名後面會附加一串備份的時間點作為區別。

clip_image052[6]

由檔名我們就可以知道這個檔案的原始名稱、備份的時間點是甚麼時候。所以當您要還原檔案的時候,也可以直接到備份的目的地中尋找,您只需要知道檔案存放的位置,然後再依據檔名來判別備份時間點,然後將您要還原的檔案直接【複製】到您要存放的地方即可。

此外由於這些檔案備份只是複製過來而已,並沒有進行加密,所以您也可以直接點開檔案進行瀏覽。

備份目的地是磁碟區時

另外如果您備份的目的地是一個磁碟區的話,如下圖,我們只知道它是存在 F: 中,那如何知道備份的檔案放在哪裡?

clip_image053[6]

打開備份目的地磁碟區之後,您會在該磁碟區中看到一個 FileHistory 的資料夾。再次打開 FileHistory 之後,同樣就可以在裡面看到以帳號作為名稱的備份資料夾,就可以從這邊找回您的備份檔案。

clip_image054[6]

 

補充:

在「檔案歷程記錄」功能頁面的左下角,您還會看到一個【Windows 7檔案修復】的選項,點下這個選項之後將會引導至 【Windows備份】功能頁中,這是用來還原 Windows 7 的備份檔用的。

 

注意事項與結論


「檔案歷程記錄」是 Windows 8 中的一項新功能,它可以讓您在 Windows 8 中更輕易的備份您的重要文件與檔案,不過由於「檔案歷程記錄」以檔案為基礎的備份機制,雖然在備份方面簡化了許多,但是在還原的時候,仍須有幾個地方需要注意一下。

由於「檔案歷程記錄」的備份與還原都是以檔案作為基礎,所以當您在還原檔案的時候,其實就跟您平常在複製檔案的時候一樣,您必須要注意到檔名的問題。因為當您還原檔案的時候,檔名也會一併還原成原始的檔名,當您要還原舊檔案的存放位置中也有一個相同檔名的檔案時,那麼就要注意不要讓舊版本的檔案蓋過新版本的檔案。

此外如果您要還原的不是單一檔案,而是整個資料夾時,就更要注意此點了。因為在 Windows 8 的檔案總管中複製檔案時,如果檔名相同,Windows 8 將會詢問您要如何處理這些檔案,但是在複製整個資料夾的時候,如果複製的目的地已經有相同名稱的資料夾,檔案總管是會直接忽略,直接將所有檔案都合併進去,除非資料夾內的檔案仍有相同名稱的檔案,才會跳出來詢問該如何處置檔案。

以圖例來說,D 磁碟區跟 E 磁碟區分別都有一個 001 的資料夾,裡面有著不同檔名的數個檔案,如下圖。

clip_image055[6]

當我將 D:\001 複製到 E:\ 磁碟區時,雖然 E:\ 底下已經有一個相同名稱 001 的資料夾了,但是在 Windows 8 中,檔案總管並不會提出警告或詢問,而是會直接將 D:\001 的檔案都複製到 E:\001 中,因為 D:\001 跟 E:\001 資料夾內都沒有相同檔名的檔案。

clip_image056[6]

所以檔案總管並不會提出任何警告, E:\001 就直接變成下面這個樣子了。

clip_image057[6]

除非 D:\001 裡面剛好有幾個檔案跟 E:\001 裡面的檔案有相同檔名,才會像下圖這樣詢問您該如何處置檔案。

clip_image058[6]

那麼上面這些跟「檔案歷程記錄」還原檔案有甚麼關係呢?

如果您在還原整個資料夾到原始備份位置的時候,甚至是還原多個時間點的資料夾時,由於不同時間點的資料夾內的檔案並不一定相同,可能在 A 時間點中,某個資料夾會有 01 這個檔案,但在 B 時間點中,這個資料夾中並沒有 01 這個檔案,那麼當您還原整個資料夾的時候,即使還原的目的地中已經有相同名稱的資料夾,但是檔案總管就可能不會提示警告訊息,而導致新舊檔案都混在一起。

但即使檔案總管有提出警告,但也只限於有相同檔名的這些檔案,不同檔名的新舊檔案,仍舊會被混在一起,所以當您在還原檔案或還原資料夾的時候,建議您將不同時間點的檔案或資料夾還原至不同的資料夾中,盡量避免還原到原始備份的位置,或是還原到同一個位置,而造成更大的困擾。

 

另外「檔案歷程記錄」雖然是採用增量備份,但是由於備份是以【檔案】作為基礎,所以如果您有一些檔案容量很大又變更頻率極高的檔案,就不建議用此方式來進行備份,因為這樣就可能會變成每個備份階段都會備份一次這個容量很大的檔案,而演變成必須耗費極大的硬碟空間來保存每個備份階段的所有檔案。

此外檔案並不會被壓縮或是加密,在使用此功能的時候,最好也注意一下檔案大小與修改頻率的情況,某些重要資料也最好慎選一下備份的目的地,避免重要資料外洩。

到這邊,又不小心打了近九千字變成很長的一篇文了,希望您不會嫌小弟太囉嗦…,基本上「檔案歷程記錄」是個非常棒的功能,操作簡單,而且不須懂甚麼艱深的技術就可以很簡單的上手,還能快速的達成資料備份與版本控制的目的,雖然對於硬體上有一點點小小限制,但其實這無傷大雅,關於此點我們下篇會再繼續討論。如果您已經開始使用 Windows 8 ,絕對不要忘記這個好用的功能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