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式人員的心聲(2) v2 - 為啥那人寫 code 感覺用飛的 - 善用快速鍵

摘要:程式人員的心聲(2) v2 - 為啥那人寫 code 感覺用飛的 - 善用快速鍵

話說,剛進入這條不歸路的時候,那時還是用 VB6。

第一次見到師父 ABBY    ( 哈哈!!這個英文名字在台灣應該找不到第二個了吧!) 

他老人家寫程式碼的時候,我的下巴都快要掉下來啦!! ( 當時我的表情應該就是這樣子吧! )

簡直就是用飛的感覺,這是人類可以辦到的嗎?

無論是寫 code 或是 追 Bug  都幾乎沒用到 mouse 

他老人家告訴我幾個訣

真的是受用無窮呀!!就跟騎腳踏車一樣

 

基本條件

  1. 一個好用的鍵盤
    最好是那種 104 標準+ 的,和自已喜歡按下去的感覺。( 找到那個 fe 是很重要的 )
  2. 一定要可以英文盲打!
    這是寫 code 的基本原則,而且是要同時「兩隻手」可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完  public void main()
  3. 工具一定要支援 Interllisense
    這一點尤其重要,別再跟我說「這個有跟沒有一樣呀」,能少打幾個字就少打幾個字啦!
  4. 記住自已常用的快速鍵
    別跟我說不知道啥是 F5

----------- Visual Studio .NET 系列開發平台 通用 ------------------------------------------

廢話不多說啦!馬上來介紹幾個自已很常用的

  1. 選取整行的字    [Home] , [Shift]+[End]   ( 這個順序沒差 )
  2. 選取一個區塊    [Shift] + [↓] or [↑]     有時要搭配 同一行選字時請再 [Shift] + [Ctrl] + [→] or [←]
  3. 選取一個區塊 ( 一行一行 )   [Shift] + [Ctrl] + [↓] or [↑]    
  4. 選取一個單字    [Shift] + [Ctrl] + [→] or [←]
  5. 呼叫出 InterlliSense 小視窗 [Ctrl] + [→]    or  [Ctrl] + [J]    ( 要看當初的鍵盤設定 )
  6. 執行程式  [F5]   ( 其實我還是常常看到很多人用 mouse )
  7. 逐行執行程式 [F11]   ( VB6 的話印象是 F8 )
  8. 設定/去掉 中斷點   [F9]
  9. 進入呼叫 method 的程式區塊  [F12]    ( 這個很方便喔!一定要試試 )  ( VB6 的話印象是 F10 )
  10. 找東西 [Ctrl] + [F]    /   取代 [Ctrl] + [H]

---------   補充   -------------------

  1. 快速切換不同工具/ 文件時 [Alt] + [Tab]
  2. 在有頁籤時想要快速切換時  [Ctrl] + [Tab]

其實只要以上 10 個幾乎可以適用在大多數的地方  ( 一開始也用不了這麼多啦! )

 

原本沒有寫說要寫這方面的,但過了這麼久發現這個部分很多人其實都沒有這麼在意,工具有提供卻沒有用覺得很可惜  ( 這個以前教其他同事就教了至少超過十幾遍了吧 )

這些東西可以供大家參考參考,可以有更多自已的時間 提升平常寫作的效率喔!